「狂人」的內涵

2023-02-14 22:24:03 字數 1993 閱讀 5317

【摘要】魯迅筆下人物大多悲慘淒涼,不過,在其所處的時代背景下,人物的景況卻是與環境層層緊扣,巧妙地塑造人物形象,針貶時弊,喚醒民眾。通過其**人物自身的展示,可以看出魯迅作為乙個思想家、革命家、文學家為喚醒和改造國民性弱點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關鍵詞】狂人時代內涵

《狂人日記》是作者第一次以「魯迅」的筆名發表的作品,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反封建的白話文**,意在「暴露封建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病」。通過狂人的自述,展現其內心世界,形象而深刻地揭露了中國兩千多年封建制度的黑暗和孔孟之道的「吃人」本質。已經覺醒而受**的「狂人」所發出的悲憤控訴和勇猛挑戰,強烈反映了」「五四」時代徹底的反封建的戰鬥要求,對「五四」運動以及新文**動的發展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一篇**的人物形象塑造的成功與否、意義影響的深遠,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在藝術上的成熟度。魯迅**裡的人物形象,在其特定的環境裡,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著墨不多,卻能生動、深刻地反映時代、反映環境;並且許多是通過「我」的視角來觀察世界,表達情緒和判斷,無論是讀者還是作者,誰也不能置身事外。《狂人日記》,一開始,就跟「我」有關,「我」是**開頭的「餘」,「某君昆仲,今隱其名,皆餘昔日在中學時良友;分隔多年,訊息漸闕……」幾句話說明,「狂人」不是天外來客,不是神仙鬼怪,是生活在我們中間的熟人、朋友,是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人。

於是「我」便進入了「狂人」的自述。

魯迅利用早年的醫學知識,以嚴格的現實主義態度,描寫了一名「**狂」患者的精神狀態和心理活動,使社會生活的具體描寫結合狂人的內心感受,藝術地貫穿在**的全部細節裡。狂人的沒一句話都是瘋話,而話裡又包含著許多深刻的真理。

「狂人」的形象生動飽滿,時代特徵鮮明,讀後給讀者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象和深刻的思考,以及對那個年代時代主題的認識。他的作品,通過人物形象的塑造,來表達自己的觀點,魯迅善用「畫眼睛,勾靈魂」的手法,寥寥幾句,便寫出人物的思想感情。

**一開始使用日常生活中的一般人對狂人常有的圍觀、注視、談論來激起「**狂」自己內心的恐懼,逐步引起主題。「狂人」看到趙貴翁奇怪的眼色、小孩子們鐵青的臉、人們交頭接耳的議論、街上女人說的「咬你幾口」的話,聯想到狼子村佃戶告荒時講過人吃人的故事。從他大哥平常的言論開始懷疑到當前的安排。

他把醫生把脈理解為「揣一揣肥瘠」,如果肥了,便可以「吃」了,囑咐吃藥的「趕緊吃吧」,理解為趕緊吃他。然後,歸結到這個社會是人吃人的社會的深刻道理。長期以來,這個社會的歷史是一部人吃人的歷史,這是明擺著的,而相當多而普遍的國人卻不知道。

愚昧、麻木、甚至有意無意幫助著「吃人」而不知道。日記裡寫著:「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沒頁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吃人』。

」從而認識到將來的社會容不得吃人的人,喊出了「救救孩子」的呼聲。

魯迅常把感情浸透在對人物命運的敘述中,「連自己也燒在裡面」。從這些「人吃人」的具體事實,進一步揭示了精神領域內更加普遍的「人吃人」的本質,從而對封建社會的歷史現象作出驚心動魄的勾畫,借實引虛,以虛證實,確實是「匕首投槍」,是有的放矢。《狂人日記》的發表,表現出了作者對社會現實的憂憤、深廣、犀利的批判,是向封建社會進軍的第一聲號角;以前所未有的徹底的精神,反映了中國進入新的階段的歷史特徵,「讓人再清楚不過地看到中國舊知識分子命運的悲劇性和荒謬性」。

**選取「狂人」為主角,獨具匠心,是精心的安排。在黑暗勢力像烏雲一樣層層壓在人們頭上的社會裡,一切都已經習慣,一切都視為當然,民眾在黑夜裡,找不光明的前途。《狂人日記》的發表,使人耳目一新,影響極其深遠廣泛。

狂人:是乙個知識分子的形象,乙個敢於向世俗社會挑戰的民主主義者形象。狂人的「狂」是由於其所具有的精神病人的某些特徵。

作者是按照乙個**狂患者的思維特徵來塑造人物的。狂人的語言、心理有許多錯亂和偏執的地方,邏輯也不清晰,但是含意豐富而深刻。作者著意表現狂人對傳統和世俗的反抗,表現出清醒地認識、深刻的思想和驚人的洞察力。

狂人還敢於說出了人們不敢說或者還沒有說出的話,從寫滿了「仁義道德」幾個字的歷史字縫裡發現的吃人本質,揭開了幾千年中國封建社會的面紗和禮教在精神上對人民的殘害,揭示了封建制度奴役壓迫人民的罪惡,他的話是符合歷史發展趨勢的。狂人的批判精神是人類社會前行程序的動力。

(作者單位:551700貴州省畢節市工業學校)

管理的內涵

各項事情有程式地運作 就是強調工序 程式的問題。管理是經理們在辦工時間內所做的事情 說明經理在做該做的事,這是從管理的責任範圍來給管理下定義。管理是吩咐別人你期望他能辦到的事情 也就是說管理是通過別人來完成工作任務,交給別人乙個工作去做,說明管理的側重點是要對別人進行工作安排。管理是通過一群人把事情...

廣告的內涵

二 地域文化與混合文化的碰撞 除了上面所講的流行文化這個主流外,廣告還反映了一定地域的特定文化。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文化,包括思維方式 生活方式 價值取向 審美意識等,許多廣告以此為創意背景,反映了文化的差異。如 金利來領帶,男人的世界 的廣告。金利來 原名金獅,雖然在廣告上做了一番努力,但領帶的銷路...

廣告的內涵

廣告創意內涵 一 什麼是廣告創意。隨著我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 市場競爭日益擴張 競爭不斷公升級 商戰已開始進入 智 戰時期,廣告也從以前的所謂 大戰 投入大戰 上公升到廣告創意的競爭,創意 一詞成為我國廣告界最流行的常用詞。creative 在英語中表示 創意 其意思是創造 建立 造成。創意 從字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