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期6步檢查必做 x

2023-02-14 22:24:03 字數 1574 閱讀 3169

高齡產婦要做哪些針對性孕檢

因種種原因,現在高齡產婦越來越多,在懷孕期間更要做好各項例行的檢查,為確保寶寶的平安健康還必須做一些針對性的檢查。高齡產婦懷孕、分娩的危險性要比年輕產婦高得多,所以高齡產婦懷孕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

懷孕10~12周:絨毛膜取樣

可進行細胞遺傳診斷,基因分析及先天生化代謝疾病分析

1、染色體分析:有直接法和培養法。

2、基因分析:可診斷單基因遺傳疾病,如海洋性貧血症等。

3、生化分析:有直接法和培養法;以羊水來檢查代謝疾病。

曾發現進行絨毛取樣後胎兒四肢缺陷的病例,但至今未證實;是爭議性較大的一項檢查。且導致胎兒流產率約2%。

不過,妊娠早期即可進行取樣,最快可於數小時內得知結果,萬一發現胎兒有異常,妊娠早期的子宮擴刮術比妊娠中期的引產術要安全。異常下一步如果發現胎兒有嚴重異常,建議中止妊娠。

懷孕11~14周:胎兒頸部透明帶

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就是測量**和軟組織之間的最大空隙厚度。絕大多數正常胎兒都可看到此透明帶,但染色體異常的胎兒,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檢查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特別是唐氏症。

通過超聲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是否小於2.2~3.0公釐

如果結果顯示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大於3.0公釐即為異常,表示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性很高,最好能夠進一步確定胎兒染色體正常與否。

異常下一步婦產科主治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選擇在懷孕10~12週時接受絨毛膜取樣檢查,或在12~15周施行早期羊膜腔穿刺,或在16~20週時做傳統羊膜腔穿刺手術。

如果孕媽咪超聲波篩查的結果顯示為低危人群,那麼,對於34歲以上的孕婦,建議先接受羊膜腔穿刺檢查;至於34歲以下的孕婦,則可以等到14~18週時再接受母血唐氏症篩查。

懷孕14~18周:母血唐氏症篩查

唐氏症通常是指胎兒的第21對,或第18對,或第13對染色體多了一條,是一種常見的新生兒染色體異常。它會導致新生兒智障以及多重先天性異常。檢驗母體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及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濃度,然後依懷孕週數、年齡,計算出懷有唐氏症胎兒的幾率。

幾率大於1/270者,表示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性很高。異常下一步應立即安排做羊膜腔穿刺檢查。

懷孕16~18周:羊膜腔穿刺

羊水由妊娠早期孕婦的血清滲透液及胎兒尿液所形成。在妊娠10週時出現,隨著懷孕週數增加,羊水量也會增加。因為胎兒與羊水直接接觸,從胎兒身上剝落下來的細胞就會懸浮在羊水中。

醫師指出,羊水檢查在產前診斷中的價值還有:

先天代謝遺傳疾病的診斷。

單基因遺傳疾病的基因分析。

開放性神經管缺損的診斷。

胎兒成熟度的鑑定。

子宮內胎兒溶血的診斷。

檢查風險對胎兒本身並無傷害,只會稍微提高流產幾率。如果手術後有**出血、早期破水、子宮持續性收縮等合併症,應該迅速與醫師聯絡。如果胎兒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建議中止妊娠。

高齡產婦的危險:

對寶寶——因為卵子老化,容易出現胎兒異常。35歲以上孕婦生出唐氏症兒的幾率是1/300。

對媽媽——妊娠併發症多,尤其是先兆子癇及妊娠糖尿病等。

美國的一項統計資料顯示,女性患子宮頸癌和乳癌的比率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大。如果有這些疾病,在孕期會更加惡化,所以建議在第一次產檢時就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檢查,以免耽擱一年的**時間。

怎麼檢查是否懷孕,懷孕的檢查方法

孕育寶寶是很多女性的願望,對於某些非常想要懷孕的女性來說,當身體出現月經不正常或噁心等症狀時,她們就會懷疑自己是否患懷孕。那麼懷孕有哪些症狀,可以怎麼檢查出來呢?一 懷孕的檢查方法 1 血hcg檢測 通過血液 定量 檢查hcg值,比普通的用早孕試紙 定性 檢測尿液,能夠更靈敏 更準確地對是否妊娠做出...

中期檢查總結

畢業設計 中期檢查總結表 學生用 注 1 課題型別指設計性課題 實驗研究性課題 性課題 2 總結表由學生填寫,經指導教師確認簽章後統一交各學院存檔保留。安徽工程大學 學院 專業畢業設計 中期檢查總結 一 中期檢查總結內容 一 畢業設計 選題一覽表 二 畢業設計 工作總體進展情況 三 目前畢業設計 工...

中期檢查總結

不知不覺我的研究生生涯已經只剩下半年的時間,回首看走過的這兩年,我覺得還是比較充實而有意義的,有很多的收穫。總的來說自己變得成熟了很多。在這裡對自己過去一年半的學習 生活 科研及社會工作等做乙個小結,目的是總結經驗,發現不足之處,以利於今後繼續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為將來適應社會做好準備,把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