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畢業班數學第二輪總複習十一 基本概念

2023-02-14 22:18:05 字數 2318 閱讀 2388

班級: 姓名:

一、填空題:

1、乙個數既是15的倍數,又能被20整除,這個數最小是(

2、用一根長a公尺的鐵絲圍成乙個正方形,這個正方形的邊長最大是( 公尺,面積最大是( 平方公尺。

3、某市的市內**收費標準如下表所示。

①打市內**2分鐘和5分鐘分別收費( 元和( 元。

②打一次市內**付費1.2元,這次**最長打了( 分鐘。

4、在乙個比例裡,第乙個比的比值是1.5,兩個內項的和是12,這個比例寫作

5、甲、乙、丙三數的平均數為12,它們的比是::,丙數是(

6、乙個時鐘的分針長12厘公尺,它走1小時,分針的針尖所經過的路線的總長為

7、乙個數被3除餘2,被7除也餘2,這個數最小是

8、上午9﹕05,一列火車以每小時120千公尺的速度從甲地開出,行駛90千公尺到乙地。

這列火車到達乙地的時刻是( 時( 分。

9、用a 、b、 c 表示三個自然數,如果a是b的倍數,c是b的約數,那麼這三個數的最大公約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10、做2公尺長的兩根通風管,通風口直徑為1分公尺,〔焊接處為1厘公尺〕需要白鐵皮〔

11、甲數的與乙數的75%相等,甲比乙多12,甲乙之和為(

12、以「萬」為單位,準確數50萬和近似50萬比較最多差(

13、2023年10月16日,中國首座載人航天飛船「神州五號」在太空繞地球飛行14圈、歷時21小時後安全著陸。飛船在太空中大約共飛行了五億五千八百二十九萬二千公尺,這個數寫作公尺,改寫成用萬作單位是公尺。

14、乙個長方形,寬是長的,如果寬不變,長減少25厘公尺,就變成了正方形。原來長

方形的周長是( 厘公尺。

15、兩個三角形能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這兩個三角形

16、 可以運用律計算「87×25×4」比較簡便。用字母表示這個運算定律是

17、 0.7公頃=( 平方公尺 4700毫公升=( 立方分公尺

2噸50千克=( 噸 1.2小時=( 時( 分

18、右圖是日本三菱汽車的標誌,這個標誌有( 條對稱軸,請在圖中畫出來。

19、珥陵中心校圖書館門廳有5根完全相同的圓柱體柱子,這些柱子的周長是6.28公尺、高3.2公尺,要把它們全部刷上油漆,油漆部分的總面積是平方公尺。

20、把乙個圓形紙片剪開,拼成乙個寬等於半徑,面積不變的近似長方形,這個圓的半徑

是5厘公尺,近似長方形的面積是

21. 用***表示2001學年的三年級五班21號同學,末尾是奇數表示男生,末尾是偶數表示女生。那麼,2002學年的一年級四班24號同學可表示成這位同學的性別是(

22、甲走的路程是乙的,乙用的時間是甲的,甲、乙速度比是()。

23、x=5b—2b b和x成( 比例

24、乙個直角三角形中,三條邊的長分別是6厘公尺、8厘公尺、10厘公尺,這個三角形的面積是()平方厘公尺。

25、一本書若定價每本10元,獲得的純利潤是25%;如果想使獲得的純利潤是40%,則每本書應定價()元。

26、含鹽率為20%的鹽水200克,再加入(  克鹽就能使含鹽率提高到25%

27、把7支紅鉛筆和3支藍鉛筆放在乙個包裡,讓你每次往裡摸出1支,這樣摸20次,摸出紅鉛筆大約佔總次數的(

28、有一根自來水管,內直徑是2厘公尺,自來水管開的時候水的流速是每秒8厘公尺。小明開啟水龍頭洗手,洗完後忘記了關水龍頭,這樣5分鐘過去後浪費了(  公升水?

29、在乙個直徑是10分公尺的半圓形鋼板上做乙個最大的三角形,這個三角形的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

30.乙個自然數與它自己相加,相減,相除所得的和,差,商加起來恰好是11,這個自然數是(

31.某班有20人參加語文競賽,18人參加數學競賽,同時參加語數競賽的有6人,這個班參加語、數競賽的有( 人。

32.三人完成一件工作需15天,五人完成這件工作需( 天。

33.把16塊糖分給幾個小朋友,每個小朋友分得的糖塊數各不相同,這些糖最多能分給( 小朋友。

34、一種墨水瓶的包裝盒是稜長8厘公尺的正方體,營業員用紙把4瓶這樣的墨水包裝起來,至少用紙( 平方厘公尺。(重疊處忽略不計)

35、六一兒童節,學校進行歌詠比賽,7位評委給張華的打分如下:

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張華的平均分是分。

36、、、這四個分數中,最小的乙個除以最大的乙個,商是(

37、一條繩子截去後再接上9公尺,結果比原來還長,這條繩子原來長( 公尺。

38、期中考試後,班長算出了全班40個人數學成績的平均分為m,如果把m當成乙個同學的成績,與原來的40個成績一起,算出這41個成績的平均值為n,那麼m:n為(

39、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的體積相等,圓柱的高是圓錐的,圓柱和圓錐底面積的比是( )

40、÷0.6的意義是

41、要配製成一種含鹽率為20%的鹽水,現有35克鹽,需要加水( 克水才能配製成這種鹽水。

小學畢業班數學第二輪總複習4 綜合運用

班級 姓名 一 按要求進行操作 1 在右圖中畫乙個圓,要求正方形的四個頂點在圓周上。2 操作 乙個平行四邊形相鄰兩條邊分別為2.5厘公尺,3.5厘公尺。這兩條邊所夾的角為450,請畫出這個平行四邊形及它的一條高。3 將方格圖中的梯形劃分成3個三角形,使它們面積的比是1 2 3。4 下圖長方形是按比例...

小學畢業班數學第二輪總複習四 綜合運用

班級 姓名 一 按要求進行操作 1 在右圖中畫乙個圓,要求正方形的四個頂點在圓周上。2 操作 乙個平行四邊形相鄰兩條邊分別為2.5厘公尺,3.5厘公尺。這兩條邊所夾的角為450,請畫出這個平行四邊形及它的一條高。3 將方格圖中的梯形劃分成3個三角形,使它們面積的比是1 2 3。4 下圖長方形是按比例...

小學畢業班數學總複習

常用的數量關係式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總數 每份數 份數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幾倍數 1倍數 倍數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路程 速度 時間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總價 單價 數量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總量 工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