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熱點 三文魚「團體標準」只是笑話

2023-02-14 21:57:05 字數 1172 閱讀 7341

日前,《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發布,明確規定了三文魚的定義,標準規定「三文魚是鮭科魚類的統稱,包括大西洋鮭、虹鱒魚、銀鮭、王鮭、紅鮭、秋鮭、粉鮭等」。前段時間備受爭議的虹鱒魚在這個團體標準中也正式被歸入三文魚行列。(8月13日《晶報》)

俗話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有了這個雞賊的「團體標準」,虹鱒魚這個「南郭先生」終於在三文魚團隊中光榮轉正了。換句話說,成本懸殊的深海三文魚鮭魚和所謂「淡水三文魚」虹鱒魚,大概可以你儂我儂一家親了。

這個訊息驚掉了很多人的下巴。因為日前剛剛有**報道稱,中國市場上 1/3 的「三文魚」都被青海省龍羊峽鎮「承包了」。不過這種所謂的「三文魚」並非大西洋鮭魚,而是淡水虹鱒魚,一種外來物種。

不看新聞的中國三文魚刺身愛好者,估計很難想象每年消費的9000噸「三文魚」,原來並非來自遙遠深海,而是黃河水庫。「巧合」的是,和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一起起草制定「《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的13家企業裡,有兩家是青海企業,其中就包括一家來自龍羊峽的公司: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

有人說這是現代版的「指鹿為馬」,亦有人說這是「幾個養魚的商量的標準」,還有人說這是「淡水系集合團戰,拿下海水高地」……大家擔心的是,如果按照這個邏輯的話,幾個地溝油的生產商坐在一起,開個食用油標準制定會,是不是就能一致通過「地溝油是食用油其中一種」,以後就能冠冕堂皇上市了?

不要認為這是無稽的調侃,因為有幾個道理是板上釘釘的:一則,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明文規定,虹鱒魚在食品包裝上不得標註為鮭魚(salmon)。那麼,按照國際慣例來說,虹鱒魚和深海三文魚也要有所區別。

二則,傳統意義上的三文魚(鮭魚)和淡水養殖的虹鱒魚,成本與售價有著天壤之別。把「淡水虹鱒魚」賣出深海三文魚的**,算不算渾水摸魚?

退一萬步說,就算虹鱒魚非要擠進「三文魚」大家族,起碼應該向消費者告知基本資訊,總不能含糊其詞地獅子大開口吧。乙個淡水魚,乙個深海魚,前者偏偏要美顏成後者****,在不能明確溯源,標明產地,區分天然與人工養殖的前提下,售賣方若不提示生食容易得寄生蟲病的風險,這是負責任的行為嗎?蹭著三文魚的熱度、賣著三文魚的**,甚至對商品核心資訊諱莫如深,本質已然涉嫌商業欺詐,是疑似侵犯消費者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的主觀惡意行為。

當然,團體標準又不是權威國標,不具備強制性和任何法律效應;但如果市場銷售以此為范,甚至將之作為對抗消費質疑的圭皋,這個誤會就鬧大了。眼下看來,面對雨露均沾的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面對「淡水三文魚」這個越發龐大的消費人群,職能監管部門不能再對協會、企業和輿情之間的互掐作壁上觀了。鄧海建

三文魚操作標準

一 三文魚質量的鑑定 二 裝置標準 分割臺冷藏櫃打包機 花月盒木底板分割刀 魚刺夾 刮刀 三 衛生要求 1.員工個人衛生要求 2.分割工具 衛生要求 1 每天分割三文魚之前 後應用清水擦洗工具。2 毛巾要求 每分割一條魚在毛巾上做乙個記號,分割5條魚後更換一條新毛巾。毛巾貨號 1136688 3 經...

三文魚的營養

三文魚的營養價值三文魚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提公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降低血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所含的 3脂肪酸更是腦部 視網膜及神經系統所必不可少的物質。三文魚中還富含維生素d等,能促進機體對鈣的吸收利用,有助於生長發育。三文魚的食用效果 1 預防老年痴呆 可以降低血...

挪威三文魚的做法

原料 主料 三文魚1塊 輔料 洋蔥 黃豆芽 雞蛋 調料 色拉油 食鹽 醬油 姜 蒜 八角 乾辣椒 料酒 香油 豆豉 麻椒 胡椒粉 辣醬 小蔥 香葉 做法 1 三文魚魚腩去刺切大丁,用鹽 雞蛋清上漿2 過熱放油將三文魚迅速滑油備用 3 洋蔥切絲 黃豆芽,入鍋加底油 4 用鹽 小蔥煸炒後,墊在鍋底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