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補血養血女性怎麼吃最養生

2023-02-14 21:51:04 字數 816 閱讀 8090

導語:當歸是養血補血的常用食材,女性們常常會用當歸來煲湯食用,那麼食用當歸有哪些具體的療效呢?

當歸使用以入膳療效為第一,多用於煲湯,也可用以薰香。煲湯就不用多說了,但運用當歸時最好配以補氣藥黃芪同時使用,這樣療效會更快更好,特別對貧血患者是最好的。補血補氣當歸與黃芪的比例最好使用2:

5,這個比例用以煲湯食療效遠勝喝湯藥和丸藥。

補血養血

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為補血第一藥,適用於心肝血虛證所致的面色蒼白或萎黃、倦怠乏力、唇甲淺淡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等症。當歸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組成補血代表方「四物湯」,有調經補血之功,尤其適於產後血虛的調治。

潤腸通便

中醫認為精血同源,血虛者津液也不足,腸液虧乏易致大便秘結。當歸可潤腸通便,常與麻仁、苦杏仁、大黃合用**血虛便秘;與防風、川芎、芍藥、大黃、薄荷葉、麻黃等組成防風通聖散,可瀉熱通便。

調經活血

當歸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既可通經調經,又能活絡止痛,尤其適合女性使用,特別適合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等病證,被古人稱為「**聖藥」。與桃仁、紅花、熟地黃、白芍、川芎配伍,組成**名方桃紅四物湯,常用於經期提前、痛經。

當歸的食用指導

1、主要以輔療形式新增到粥,湯中。

2、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宜當歸身,破血宜當歸尾,止血宜當歸炭,酒製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

3、心肝血虛而見面色萎黃、唇爪無華、頭暈目眩、心悸肢麻者,可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則補血之力更強。

4、月經不調,屬肝鬱氣滯,經來先後無定期者,可與柴胡、白芍、白朮等同用。

5、年老體弱、產後以及久病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與火麻仁、枳殼、生地等配伍。

當歸怎麼吃最能補血調血

製作方法 將黨參 白朮 當歸 熟地去淨灰渣,烘乾,製成粉末。仔雞宰殺後取出內臟,宰去足爪,洗淨。精鹽 紹酒15克,與中藥末調勻,抹在雞身內外,放入蒸碗內,加籠蒸熟透,取出揀去姜 蔥 花椒。炒鍋置旺火上,下菜油燒至七成熟,將雞入油鍋炸成金黃色,至皮酥撈出。功效 補血活血,補脾益氣。適用於氣血不足所致的...

6款補血藥膳幫女性養血益氣

導語 每個月一次的生理失血,讓女性容易出現氣虧血虛等健康問題,補血也就成了女性自月經來潮以後必須重視的乙個永恆話題。而大部分的補血方法都 每個月一次的生理失血,讓女性容易出現氣虧血虛等健康問題,補血也就成了女性自月經來潮以後必須重視的乙個永恆話題。而大部分的補血方法都是通過飲食來進行調養的。今天就教...

大棗怎麼吃最補血

而沒有在鐵鍋裡炒硬 炒黑的紅棗泡茶喝是沒有用的,因為外皮包裹住了棗子,營養成分出不來,而經過炒製的紅棗,經開水一泡,表皮都裂開了,裡面的營養成分才會慢慢地滲出來。紅棗 紅豆 放入糯公尺裡一起熬粥,紅豆比較不易燒爛,可以先煮紅豆,紅豆煮爛了,再放入糯公尺,紅棗一起燒,也是一道補血的佳餚。紅棗 花生 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