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脾胃虛弱吃什麼

2023-02-14 21:42:05 字數 1618 閱讀 9247

文章目錄*一、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二、脾胃虛弱的原因*三、脾虛病症的**方法

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1、老人脾胃虛弱應該注意飲食宜清淡

胃為水谷之海,清和則能受;脾為消化之器,清和則能運。「又說,五味之過,損傷陰氣,饕餮厚味,化火生痰,是」致疾伐命之毒「。所以,老年人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要細嚼慢嚥,這是老年人養陰攝生的措施之一。

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鹽吃多了會給心臟、腎臟增加負擔,易引起血壓增高。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鹽應以6—8克為宜。有些老年人習慣於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嚥下去,久而久之對健康不利。

2、老人脾胃虛弱吃飯菜要爛、要熱

老年人的生理特點是臟器功能衰退,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減少,胃腸消化功能降低。故補益不宜太多,多則影響消化、吸收的功能。另外,老年人牙齒常有鬆動和脫落,咀嚼肌變弱,因此,要特別注意照顧脾胃,飯菜要做得軟一些,爛一些。

3、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胃虛弱這種疾病很多人都會患有,並且病程非常的長。常見的症狀就是腹瀉、大便稀溏,糞便顏色比較淡,同時沒有臭味,還有帶有一些沒有消化的食物殘渣。平時生活中還表現出深色倦怠、精神無力、食慾不振以及體形消瘦等症狀,具體如下:

3.1、舌苔發生改變

如果身體出現了脾胃虛弱的情況,那麼身體中最為直接的表現就是舌頭發生了改變。舌頭直接反映了我們脾的健康程度,正常情況舌頭應該表現為紅色,並且表面帶有潤澤,舌頭上面的舌苔非常的乾淨。

3.2、食慾下降

老中醫告訴我們,如果濕氣進入身體但是沒有及時的排出體外,那麼很容易損傷脾的健康。脾在我們的身體中充當了消化吸收的任務,能夠將多種食物以及液體轉化成為身體所能夠吸收的營養物質,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的速度。

脾胃虛弱的原因脾胃虛弱很很多因素有關係,一般認為飲食不規律以及亂吃東西都是會導致我們出現脾胃虛弱,另外一些情緒的疾病也容易導致脾胃虛弱的出現。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術語。脾胃虛弱含義比較籠統,包含了脾氣虛、脾陽虛、脾不統血、中氣下陷、胃陽虛、胃氣虛、胃陰虛及脾胃虛寒等中醫證候。其中脾氣虛是脾胃虛弱的基本型別,脾氣虛證是指脾氣不足,失其健運所表現的證候。

多因飲食不節,勞累過度,久病耗傷脾氣所致。」脾氣虛「一詞出於《內經》,如《靈樞·天年》篇中有」七十歲,脾氣虛,**枯「的論述。其後歷代醫家對脾氣虛證進行深入研究及發揮,指出脾主運化,是氣血生化之源,為後天之本。

若先天稟賦不足,或素體脾胃虛弱;或後天失於調養,或飲食不節,飢飽失常,或勞倦過度,憂思日久,損傷脾胃;或年老體衰,或大病,久病之後,元氣未復,失於調養,均可使脾氣虧虛,運化功能失常,導致氣血生化乏源,形成脾氣虛證。

脾虛病症的**方法  1、脾虛嘔吐證候:飲食稍有不慎即易嘔吐,時作時止,胃納不佳,食入難化,脘腹痞悶,口淡不渴,面白少華,倦怠乏力,舌質淡,苔薄白,脈濡弱。脾虛嘔吐為脾臟虛弱,胃氣上逆所致。

治則:健脾和胃止嘔。主方:

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2、脾虛洩瀉證候: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覆,完谷不化,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增多,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脾虛洩瀉由脾虛失運,溼注腸道所致。

治則:健脾滲濕止瀉。主方:

參苓白朮散加減。

3、脾虛水腫證候:身腫,腰以下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復,脘腹脹悶,食納減少,面色不華,神疲肢冷,小便短少,舌質淡,苔白滑,脈沉緩。脾虛水腫由脾虛水停,泛溢肌膚所致。

治則:溫脾利水消腫。主方:

實脾飲加減。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有什麼食物對於脾胃虛弱有改善的功能的嗎?首先要飲食有節,定時定量。定時就是一日三餐到時候就吃,不到時候別吃。再乙個定量,這個東西再怎麼好,一次就吃這麼多,別說這個東西好吃就使勁吃,不好一點也不吃。特別是中老年人,要注意吃容易消化的東西,並且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以減輕胃的負擔。大蒜,...

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導語 脾胃虛弱是很多老人身體健康的乙個隱患,那麼老人脾胃虛弱是什麼原因呢?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呢?老人脾胃虛弱如何調理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明代四大醫學家之一朱丹溪在 養老論 中,敘述了年老時出現的症狀與保養方法,朱丹溪根據他的 陽常有餘 陰常不足 與重視脾胃的學術思想,提出老人具有脾胃虛弱與陰...

老年人吃什麼蜂蜜好

益母草蜜 益母草蜜功效 活血調經 利尿消腫 涼血消疹 降壓 安神 鎮靜。三葉草蜂蜜 三葉草又叫幸運草,學名苜蓿草,廣泛生長於紐西蘭各地。屬於傳統經濟類畜牧植物,被譽為 牧草之王 它富含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富含粗蛋白vb益於氣血不足,抵抗衰老,溫補養顏效果極佳。黃芪蜜 黃芪蜜黃芪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