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2023-02-14 21:42:04 字數 919 閱讀 6261

導語:脾胃虛弱是很多老人身體健康的乙個隱患,那麼老人脾胃虛弱是什麼原因呢?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呢?老人脾胃虛弱如何調理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明代四大醫學家之一朱丹溪在《養老論》中,敘述了年老時出現的症狀與保養方法,朱丹溪根據他的「陽常有餘、陰常不足」與重視脾胃的學術思想,提出老人具有脾胃虛弱與陰虛火旺的特點,因此,老年人在養生方面,一定要注意管好自己的嘴巴。

一、節制飲食,但不偏食

在《養老論》中,朱丹溪指出,老年人內臟不足,脾弱明顯,更有陰津不足,性情較為急躁者,由於脾弱故食物消化較為困難,吃完飯後常有飽脹的感覺;陰虛易生虛火,又往往氣鬱生痰,引發各種老年疾病,出現氣、血、痰、鬱的「四傷」的證候。故而提出諸多不可食的告誡。現代醫學也認為,飲食失節失宜,是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心腦血管疾病、普通老化症等代謝病的潛在誘因。

因此,老年人每餐應以七八分飽為宜,尤其是晚餐更要少吃。另外,為平衡吸收營養,保持身體健康,各種食物都要吃一點,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應保持10種左右。

二、飲食宜清淡、宜慢

朱丹溪在《茹淡論》中說:「胃為水谷之海,清和則能受;脾為消化之器,清和則能運。」又說,五味之過,損傷陰氣,饕餮厚味,化火生痰,是「致疾伐命之毒」。

所以,老年人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要細嚼慢嚥,這是老年人養陰攝生的措施之一。

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鹽吃多了會給心臟、腎臟增加負擔,易引起血壓增高。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鹽應以68克為宜。有些老年人習慣於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嚥下去,久而久之對健康不利。

應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促進消化。另外,吃得慢些也容易產生飽腹感,防止進食過多,影響身體健康。

三、飯菜要爛、要熱

朱丹溪指出老年人的生理特點是臟器功能衰退,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減少,胃腸消化功能降低。故補益不宜太多,多則影響消化、吸收的功能。另外,老年人牙齒常有鬆動和脫落,咀嚼肌變弱,因此,要特別注意照顧脾胃,飯菜要做得軟一些,爛一些。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有什麼食物對於脾胃虛弱有改善的功能的嗎?首先要飲食有節,定時定量。定時就是一日三餐到時候就吃,不到時候別吃。再乙個定量,這個東西再怎麼好,一次就吃這麼多,別說這個東西好吃就使勁吃,不好一點也不吃。特別是中老年人,要注意吃容易消化的東西,並且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以減輕胃的負擔。大蒜,...

老年人脾胃虛弱吃什麼

文章目錄 一 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二 脾胃虛弱的原因 三 脾虛病症的 方法 老人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1 老人脾胃虛弱應該注意飲食宜清淡 胃為水谷之海,清和則能受 脾為消化之器,清和則能運。又說,五味之過,損傷陰氣,饕餮厚味,化火生痰,是 致疾伐命之毒 所以,老年人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要細嚼慢嚥,這...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文章目錄 一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二 老人便秘如何預防 三 老人便秘食療方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1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 韭菜 菠菜 桔子 香蕉等。粗纖維可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加快。多飲水及果汁軟化糞便。晨空腹飲加少量食鹽的溫開水300毫公升,其效極佳。炒菜時,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