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職工崗位展風采「半邊天」作用盡發揮

2023-02-14 21:33:04 字數 863 閱讀 3176

作者:馬朝霞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鶴煤三礦,有這樣乙個群體,她們能頂半邊天,巾幗不讓鬚眉,區隊班前會、井口、職工公寓、居民社群和職工家庭是她們安全協管、親情幫教的陣地。

關鍵詞:女職工;展風采;半邊天

鶴煤三礦現有女職工893人,8個協管分會,45名安全協管員,19個女工小組。2023年,礦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在上級工會、礦黨政的領導支援下,緊緊圍繞中心任務和工作重點,發揮優勢,積極履職,突出特色,創新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為礦井的和諧發展做出了貢獻。

1 健全女職工組織、基礎工作規範紮實有效

三礦女職工組織健全,女職工委員會由5人組成,下設19個女工小組。女工工作組織結構圖、工作流程圖、女職工標準化檔案、女職工委員會檔案、公司級以上先進女職工檔案、有毒有害作業和禁忌勞動崗位女職工檔案、維護女職工權益檔案、外派員工家庭檔案規範齊全。並根據人員的變動情況及時對檔案進行了更新。

建立了單親女職工檔案、做到對困難女職工家庭情況清、致困原因清、經濟收入清、救助願望清,努力實現對單親女職工幫扶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

2 完善學習制度,創造良好氛圍,女職工素質提公升效果明顯

礦女工委組織女工利用「建立學習型班組、爭當知識型員工」的良好氛圍,崗位學習各個人學習有機結合,提高班組和個人整體素質。通過舉辦徵文、手機拍礦區、演講、等形式,引導女職工學習,鼓勵女職工成才。廣大女職工逐漸成為各個崗位上的業務骨幹和行家裡手,在促進礦區和諧發展中發揮了「半邊天」作用。

2.1 夯實基礎,廣泛開展適合女職工特點的業務技能競賽和崗位練兵活動,不斷提高女職工技術素養。為培養和造就「學習型、知識性、技能型、創新性」女職工隊伍,激勵女職工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在全礦女職工較集中的崗位中開展了技術比武優質服務競賽活動。

女職工活動記錄

時間 2009年10月14日 地點 辦公室 參加人 帶教教師及全體女職工 工作內容 關於自身建設 工作過程 第一項 由帶教教師方桂英教師講明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和意義 新的世紀,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知識在經濟領域和社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凸現,對人才素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教育質量是每一位教...

先進女職工材料

王繼敏 王繼敏同志自2005年參工以來,曾先後幹過經營核算員 內勤等工作,雖說走過的工作部門不少,但無論在哪乙個工作崗位,她都踏踏實實 勤勤懇懇地工作,不斷豐富自己的業務知識,提高自身的業務技能,努力把自己造就成為一名新時期 自尊 自信 自立 自強 的新型礦區女員工。市場競爭和崗位競爭給礦區女職工帶...

女職工讀書心得

近期,我院工會在女職工中開展了 讀一本好書,以提公升自身素質,奉獻企業 為目標 活動,為積極參與此次活動,電測量所工會組織了本所女職工分學習 小組進行討論與交流。下面是我們小組讀 魅力女人 一書的感想。每個女人都渴望完美,渴望幸福快樂地過一生,完美的女人,一生中有太多追求,但是有魅力的女人是懂得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