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養生 棗子功效作用與禁忌

2023-02-14 21:27:05 字數 899 閱讀 1450

文章導讀

大棗是我們常吃的一種食物,大棗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尤其在補氣血方面的效果很好,有很好的溫補腸胃的作用,能夠促進消化,預防腹瀉,平時如果出現缺鐵性貧血,也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棗子,達到補血養顏的作用,另外它還能夠發揮緩解藥性的作用,能夠預防藥物的不良反應。

紅棗的作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 白朮共享,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臺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公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禁忌:

1、選用紅棗進補也並不是適宜所有的女孩朋友。如在經血時期,一些女孩常會出現眼腫或者腳腫的徵象,實在這是濕重的體現,這種人群就不舒服合服食紅棗。這是因為,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而加劇浮腫症狀。

同時,有以服用紅棗進補而又歸屬體質燥熱的女孩,也不舒服合在經期服食,因為這極大可能會導致經血過多而危險身闆康健。

2、紅棗雖是進補佳品,但超過限量進食卻有害。因為生鮮紅棗進食過多,易產生拉稀並將危險「脾」,是以,因為外感風熱而導致的感冒、發熱者及腹脹氣滯者,均歸屬忌服人群。這個之外,因為紅棗糖分豐富,尤其是製成零食的紅棗,就不舒服合糖尿病患者進補,以避免血糖增高,促使病情惡化。

實在,除了飲用禁忌,吃法也當有所講求:水煮吃是明智之舉,因為如許既不會改變進補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導致的拉稀。

桑葉的作用與功效桑葉泡茶喝的養生功效

導語 桑葉曬乾可以用來泡茶,而且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桑葉在進入身體之後具有很好的疏散風熱的作用,並且對於肺部燥熱也有很好的 效果。下面就來了解以下桑葉的作用與功效吧!在農村的孩子應該對桑葉很熟悉,小時候如果養過蠶就更加不言而喻了。桑葉曬乾可以用來泡茶,而且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下面就來了解以下桑葉的作...

大棗功效作用多食用禁忌也不少

紅棗是女性朋友經常用來補血的聖品,其實棗不僅可以補血,養生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紅棗富含蛋白質 維生素等營養,還有維生素之王的稱號。紅棗的功效與作用 紅棗能提高我們人體免疫力,並且可抑制癌細胞 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和生長速度,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

生薑養生生薑的功效和作用

生薑的兩種吃法推薦 晨起含薑片 早晨起床後,先飲一杯開水,然後將生薑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 5片燙一下,再將薑片放入嘴裡含10 30分鐘,咀嚼。堅持食用,對預防感冒大有裨益。喝生薑大棗湯 早晨取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每日1次,特別適合冬季手腳發涼的人們食用。食用禁忌 食用生薑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