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補充治療的好處

2023-02-14 21:24:02 字數 3165 閱讀 4341

(一)改善更年期症狀

——針對血管舒縮症狀是肯定有益的

這是激素補充**的首要用途,雌激素補上去了,能有效地緩解更年期的症狀。更年期有太多的症狀,如乏力、煩躁激動、潮熱出汗、睡眠欠佳、四肢痠痛、性慾減退等。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身上有一種、兩種症狀,有人身上有十幾種、二十幾種,甚至所有的症狀都有,活在那裡太沒意思了,甚至想自殺。

激素用上去,90%的人能快速顯效,甚至是今天性激素用上去,明天幾乎所有的症狀都好了。有女同胞跟我說了:周醫師,你這個藥沒那麼靈光的,本來路也走不動,覺也睡不著,昨天晚上用上去,今天所有的症狀就都好了。

激素補充**對潮熱出汗等血管舒縮症狀是肯定有益的,許多研究證實3/4的患者,只要小劑量hrt就可有效緩解。

(二) 減少泌尿系統感染,延緩生殖系統衰老,改善性健康

—— 改善**症狀和尿道的症狀也是肯定有益的

1、 這是激素補充**最有效的用途,區域性用雌激素可能比全身用效果更好,因為區域性用的雌激素很快就到達**和尿道區域性了。

2、 絕經後因尿道變短、粘膜變薄、括約肌鬆弛,區域性抵抗力下降,表現為尿頻,尿急,尿失禁,反覆泌尿系感染等。雌激素受體廣泛存在於尿道、膀胱、三角區、恥骨尾骨肌,雌激素補充**後增加尿道上皮的細胞成熟指數,刺激尿道血流和尿道上皮的生長,增加尿道的閉合壓,改善尿動力學。

3、 區域性雌激素**可以增加**上皮緻密核指數,改善**萎縮症狀,改善性健康;改善**環境,有效**老年性**炎。

(三) 骨質疏鬆的一線**方法之一

——屬於一級預防

60歲之前使用性激素,可一級預防過早絕經和繼發性閉經患者的骨丟失,降低絕經後期骨質疏鬆骨折風險。60歲以後以預防骨折為唯一目的的更年期婦女是否使用hrt ,應慎重權衡利弊。

(四) 其他好處:減少結腸癌的發生,對**、椎間盤、結締組織有好處

性激素補充**能減少結腸癌的風險,這是明確的,是a級證據。膽汁酸被認為是結腸上皮癌變的促發因素,外源性雌激素減少了繼發的膽汁酸的產生。這個觀點在whi的研究中就已經很肯定了,近年來的研究也支援這個觀點。

對結締組織、**、關節和椎間盤都是有好處的,因為我們知道椎間盤上面都是什麼?不是骨頭就是韌帶,或者是結締組織。那麼當你雌激素缺乏後,補充了雌激素,對它的功能是有好處的。

肩周炎有乙個充分顯示其好發年齡的名稱---五十肩」,發病原因除了肩關節的活動減少外,另乙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區域性軟組織退行性改變,這種退行性改變隨年齡的增長而愈益加重,是一種嚴重影響中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多發生於中年以後,50-60歲為發病高峰,每50人之中就有1人患肩周炎,肩周炎的發病率女性略高於男性。有幾位駕駛員更年期女性在激素補充**後肩周炎疼痛明顯好轉,甚至消失。

(五) 早期用的好處:減少冠心病和中風的發生

長期以來,對婦女的醫療關注集中於**和產科,而將身體其它系統的疾病等同於男性。更年期是女性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的高發期,絕經帶來的心血管疾病是老年女性的第一大死因,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是死於乳腺癌的女性的11倍。簡而言之,絕經以及絕經後出現的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密切相關,應引起廣大女性重視。

內源性雌激素通過直接調節血管和間接調節心臟危險因素而發揮作用。雌激素促進血管擴張,調節內皮細胞生長和移行,直接改善內皮細胞和血管平滑肌細胞的功能,與此同時,雌激素有利於維持脂蛋白、膽固醇、纖維蛋白的正常水平,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在冠脈內皮細胞上的沉澱。年齡增加和絕經是導致脂肪代謝異常的主要因素,而肥胖加重脂肪代謝異常。

絕經後脂代謝異常與動脈粥樣硬化直接相關。

經研究發現,在絕經早期使用雌激素,可使血管擴張,降低炎症反應,延緩血管損傷進展。但在絕經晚期(>60歲),血管老得差不多了,使用雌激素反而會降低血管的擴張性,增加炎症反應,促進斑塊血栓形成,使附壁血栓不穩定,增加了血栓形成風險,這是大家都不願看到的。所以強調要在60周歲以內或絕經10年內使用才安全,這是我們的規範。

現在國際上有最新的關於whi的結果的評價:小於60歲的婦女如果用hrt,冠心病風險減小了34%。

(六) 早期用的好處:減少老年痴呆的發生

老年痴呆,又稱「阿爾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是與老齡化有關的、以大腦神經細胞廣泛死亡為特點的疾病,其結果是大腦神經細胞逐漸喪失,最終造成記憶力、判斷決策力、方位感、注意力和語言能力的損傷。晚期患者智力完全喪失,大小便失禁,生活全靠別人照顧,病程維持5~10年左右死亡。

老年痴呆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認知能力的改變。認知能力包括感知覺、思維、注意力、記憶力、智慧型、自知力等。認知能力和年齡有明顯的關係。

正常認知功能老化是自然現象,主要表現為記憶力下降,近事記憶力最差,但其它認知功能下降不明顯。這也是我們說的愛回憶以前的事情就是老年人的標誌吧。有的女性對我說:

想到樓上去拿東西,可是上了樓梯卻不知道自己要拿什麼;或者是說出門了,就是想不起鑰匙放在**,以前不是這樣的呀!

研究發現,雌激素受體廣泛分布於中樞神經系統,對大腦的神經保護是通過雌激素受體介導的。當給予激素補充後,可直接促進腦內神經細胞軸突、樹突生長;增加區域性區域的腦血流量;增加中樞神經中與認知功能關係最為密切的神經遞質—乙醯膽鹼轉移酶的活性。經過激素補充**,她們的反映是:

好一些了,但還是記性很差!是呀,神經細胞是不可再生的,所以**越及時越好。

但是絕經後的婦女一旦年齡》65歲,雌、孕激素**就不能改善認知功能,尤其那些在**開始就已經有低的認知功能的女性。我遇到過一些病人,她們經過激素補充**後告訴我她們的自我感覺有所改觀,但是記性還是很差!因為神經細胞是不可再生的,所以,現代醫學認為,對這一目前無特效藥的老年疾病更應該強調絕經早期及早進行激素補充**。

(七) 對糖尿病有好處

雌激素**對糖尿病是有好處的。雌激素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提高糖耐量。有糖尿病的女同胞用了激素以後,她的糖耐量會好轉,口服的降糖藥能夠少用;沒有生糖尿病的人,她的糖尿病的發生比例也會降低。

(八) 平穩血壓作用

我們知道中風很重要的乙個因素就是高血壓,血壓高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最主要的是血管的舒縮功能差了。

雌激素可以讓血管擴張,對中度高血壓患者,無論白天還是晚上血壓都是有明顯下降的。尤其夜間血壓下降很重要,因為很多中風容易在剛要天明的時候發生。

但很多孕激素是能夠對抗雌激素擴張血管作用的。那是由於孕激素純度不夠,含有糖皮質激素作用,增加水納儲留,更不利於控制血壓。研究發現天然的孕激素不會使血管收縮,不含糖皮質激素,它不拮抗雌激素對血管好的作用。

所以在給激素補充**的女性,**前一定要測量血壓,使用過程中也要特別注意血壓的變化。如果這個病人血壓很高,我們肯定是要叫她先看內科的,心內科看了以後血壓控制了以後再用激素。如果只是一點點的血壓公升高,又剛好是圍絕經期才開始出現的血壓高,那我們這個激素用上去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可以監護的。

激素治療同意書

特殊 同意書 患者姓名 性別 年齡 住院號 因入院,醫生已向我解釋病情,我已經了解目前診斷為根據病情,需使用 醫生已向我解釋激素 可能產生如下不良反應 一 體液與電解質紊亂 鈉瀦留 體液瀦留 充血性心力衰竭 鉀離子喪失 低鉀性鹼中毒 高血壓。二 肌肉骨骼系統 肌無力 類固醇性肌病 骨質疏鬆 壓迫性脊...

激素依賴性皮炎45例治療體會

年 月第 卷第 採用微波 的剖宮產產婦疼痛程度明顯低於未採用微波 的產婦。後者在切口癒合過程中,有 例 出現了不良反應,其中 例發生切口化膿,雖經後期護理 痊癒出院,但也給產婦帶來一定的痛苦。而採用微波 的產婦中,僅有 例切口紅腫,經消炎等相關護理後痊癒,未對其身心造成影響。可見採用微波 的剖宮產產...

糖皮質激素治療知情同意書

特殊檢查和 知情同意書 特殊檢查 名稱 根據患者目前的病情,需進行檢查 本醫師已針對患者病情,向患者說明該檢查 的必要性及優缺點。由於病情的關係及個體差異,在現有醫學科學技術的條件下,施行該檢查 可能出現無法預料或者不能防範的醫療風險和不良後果。本醫師已充分向患者或患者近親屬 或 人 交代。若發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