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詞畫眉鳥教案

2023-02-14 21:21:05 字數 2711 閱讀 4805

《秋詞》教案

教學目的?

1.感受古代詩詞的藝術魅力,培養學生誦讀和鑑賞古詩詞的能力。?

2、體會詩人抒發的情懷,領悟詩詞中雋永的意蘊。?

教學重難點?

1.感受詩詞中的語言美和意境美。?

2.培養學生對蘊涵在詩詞中的思想感情和人生哲理的領悟。?

教學設想?

教學方法?

1.反覆誦讀吟詠,要求當堂背誦這首詩。?

2.在學生質疑的基礎上賞析品味,加深理解,不宜面面俱到。可結合運用比較法(換詞、移位等)理解課文。?

教學時數?1課時?

教學步驟?

一、導課:

同學們:自古以來,文壇諸多人物每每見秋,或聊發讚美之情,「霜葉紅於二月花」就是其真實的寫照;或悲嘆蕭涼悲傷之感,「斷腸人在天涯」印證了他們的心跡,等等。今天我們再次領略一下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賦秋之作《秋詞》(板書題目及作者)。

二、?作者作品介紹:(請同學們把從網上蒐集到的有關知識述說出來然後總結)

劉禹錫,字夢得,洛陽人,自稱中山人。貞元七年中進士,又中博學巨集詞科。曾和柳宗元等參加革新政治的王叔文集團。

失敗後,被貶官。後又入朝為官,以太子賓客分司東都,因此,世稱劉賓客。晚年在洛陽,和白居易為詩友,並稱「劉白」。

他的仿民歌《竹枝詞》,別開生面,對後世影響很大。有《劉夢得文集》40卷。?

三、解題?

《秋詞》原有二首,此為第一首。我國自古以來就有悲秋的傳統,大多數詩人每逢秋天便要慨嘆寂寥和淒涼,而劉禹錫這首詩卻一反前人低沉哀怨的筆調,抒寫了一種對秋天的全新的體驗。?

四、研習課文?

1.指名試讀課文,教師指點:前一句可讀得低沉,後三句應一句比一句高昂。學生再讀。?

2.學生對照注釋初步理解詩意,提出質疑。?

3.學生質疑,掃清詞語障礙。?

春朝(zhāo):春日,春天,與「秋日」相對應。?

引:引發。?

4.品析鑑賞。?

問:詩人表現「秋日勝春朝」,不寫秋天如何秋高氣爽,秋色如何迷人,而寫萬里晴空孤單的一鶴排雲沖霄的景象,這與「悲寂寥」有何根本的不同??

使學生領悟:萬里晴空展現出一幅開闊景象,更顯出「一鶴」矯健凌厲、奮發向上的氣勢。顯然,這只鶴是孤單的,但正是這只鶴的頑強奮鬥,衝破了秋天的肅殺氛圍,使人精神為之抖擻。

這便自然而然地引出「便引詩情到碧霄」。?

體會「便引詩情到碧霄」的意蘊,古人云:詩言志,詩情即志氣。人果真有志氣,就會奮鬥不息,便不會感到寂寥。

「一鶴排雲上」所體現的奮鬥之志與詩人的情志已融為一體,畫意與詩情相互映襯,相得益彰,讓人覺得其詩情好像與鶴一起直衝雲霄。此可謂詩情畫意的完美結合。?

5.布置作業??

(1)朗讀並背誦這首詩。

(2)讀劉禹錫《秋詞》之二,想想與課文所選《秋詞》有何異同,寫一篇閱讀筆記。?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注:嗾(sǒu)人狂:使人發狂。嗾:數,使。?

《秋詞》學案

1、指名朗讀

2、中國古代詠秋之作很多,但大多是以悲秋為其基調。這首《秋詞》有沒有悲秋之意?請從文中找出依據來分析。

——一、二句形成鮮明的對比。自古人們是逢秋悲寂寞,而作者卻認為秋日比明媚美麗、萬物意新的春天更美好。開頭便奠定了樂觀明快的風格。

第三句描寫的豪邁高曠的圖畫,寫鶴的矯健凌厲,奮發有為,其實也是作者高遠爽朗心情的反映。所以第四句就和白鶴一樣直達碧霄了。因此無悲秋之意。

3、可以看出作者具有怎樣的情懷?——開闊的視野和樂觀的情懷。

4、寫出字面上有「秋」字的詩詞句。——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天涼似個秋」,「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5、齊讀、背誦

畫眉鳥(賞析)

[宋]歐陽修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注釋】?

①歐陽修:(1007-1072)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客有問曰:

「六一,何謂也?」居士曰:「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

」 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居士曰:

「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今江西人。散文說理暢達,抒情委婉,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風與其散文近似,語言流暢自然。

其詞婉麗,承襲南唐余風。曾與宋祁合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又喜收集金石文字,編為《集古錄》,對宋代金石學頗有影響。

有《歐陽文忠集》。?百囀:指鳥兒好聽的叫聲。?

③隨意移:自由地各處飛翔。?④始知:

才知道,才明白。?

【賞析】?

本篇借詠畫眉以抒發自己的性靈,詩題一作《郡齋聞百舌》。詩的意思是:那時候在林間飛來飛去,隨自己喜歡唱著婉轉動聽的歌兒,在高高低低的樹林裡翩舞,在萬紫千紅的山花叢裡穿行。

今天才知道關在華美的金籠裡,怎比得上樹林中的自由歡欣??

畫眉、百舌,都是聲音婉轉的鳴禽,詩人在《啼鳥》詩中也寫過「南窗睡多春正美,百舌未曉催天明。黃鸝顏色已可愛,舌端啞吒如嬌嬰。」可見他對「林間自在啼」多麼欣賞,這兒以「鎖向金籠」與之對比,更見出詩人掙脫羈絆、嚮往自由的心理。

詩人本在朝為官,後因黨爭牽連,貶為知州知縣,詩中最後兩句大概有所寄託。?

【鏈結】?

木蘭花[宋]歐陽修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

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

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寫畫眉鳥的作文

寫畫眉鳥的作文畫眉鳥今天我去公園玩,正當玩得起勁,忽然就聽到鳥叫,我急忙朝聲音跑去。原來在公園側邊,有位老爺爺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養了一群畫眉鳥,它們看見我走到跟前,馬上在籠子裡上躥下跳,還拼命地叫,似乎在傳遞紅色警報。畫眉鳥的眼睛上方有一條白線,這應該就是 畫眉鳥 名字的來歷吧!它的嘴特別長,足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