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組織職能考察報告

2023-02-14 21:21:03 字數 1805 閱讀 4340

一、婦聯組織在促進婦女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婦聯章程明確規定:婦聯是黨領導下的群眾團體,是黨聯絡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在團結引導廣大婦女全面參與建設小康社會和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與社會建設中具有其他組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婦聯組織是動員婦女參與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推動器」。婦女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生力軍。改革開放以來,各級婦聯組織在教育婦女學習市場經濟知識,樹立市場經濟意識方面;在引導婦女參與經濟建設活動,擴大婦女參與經濟發展的空間和領域方面;在協調利用各種經濟和社會資源,為婦女發展提供資金、技術、資訊、專案、中介、示範服務方面;在扶持、帶動婦女群眾共同致富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二)婦聯組織是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的「助力器」。黨的*報告指出:「要健全黨委領導、**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這就需要包括婦聯在內的群團組織充分發揮服務、協調、監督的作用,積極參與社會管理。

長期以來,婦聯組織在充分發揮民主參與、民主監督作用,依法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方面;在加大對各類優秀婦女人才的培養、宣傳、推薦力度,提高婦女的參政比例和參政水平方面;在切實增強婦女群眾的民主意識和主人翁責任感方面;在推動婦女積極參與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方面承擔了重要職責,為搞好社會公共管理提供了有益的補充。

(三)婦聯組織是宣傳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播器」。先進文化以它蘊含的科學理論、道德規範、價值取向、社會理想引領著社會發展的方向。實踐中,婦聯組織一直將其作為婦女發展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致力於先進文化的傳播,在充分利用和整合社會教育培訓資源,開展文化技術培訓,大力開發婦女人力資源方面;在宣傳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弘揚先進性別文化,努力營造有利於婦女發展的良好文化和社會環境方面;在開展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四)婦聯組織是推動婦女與社會和諧發展的「穩壓器」。社會和諧既包括人自身的身心和諧以及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間的和諧,又包括尊重創造性、差異性,層次性,妥善處理各種矛盾,兼收幷蓄,博採眾長,最後達到和諧。在這方面婦聯有著其他組織不可比擬的資源優勢:

一是婦聯組織網路縱橫交錯,有立體布局,點多面廣的組織資源;二是婦聯幹部善於做政治思想工作,善於協調利益、化解矛盾,有豐厚的人力資源;三是婦聯被譽為婦女群眾的「娘家」,婦女幹部的「基地」,,有可靠的社會公信力資源。近年來,各級婦聯組織在做好婦女群眾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婦女正確處理各種關係方面;在協調不同階層、不同群體婦女群眾的利益,建立不同婦女群體利益的互惠互利、救助困難群體等方面;在化解利益糾紛和矛盾,促進社會公平,保障婦女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等方面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成為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力量。

二、新形勢下婦聯工作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婦女工作出現的新問題,婦聯組織的原有的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已難以適應現實條件的變化,婦聯工作面臨著的許多問題和挑戰。主要表現為:

(一)輻射面窄,滲透力弱。隨著社會制度和經濟文化的發展變化,婦女群體分層加快,出現了差別性、多層性、流動性、自由性等複雜局面。婦聯組織雖已建立縱向到村,橫向到機關、科教文衛的組織網路,但組織體系的覆蓋面還不能輻射到所有的婦女,影響力還不足以滲透所有的婦女,如高校、「兩新」組織、流動人群中婦女組織還沒有完全建立,社群婦聯工作還處在起步階段,基層婦聯組織的人員、編制、經費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二)組織萎縮,職能模糊。這一點,在鄉鎮表現更為突出。我市現有鄉鎮辦事處127個,全部配有婦聯主席,據初步統計,婦聯主席為同級黨委委員的僅佔8.

3%。由於鄉鎮婦聯主席一般都兼其他工作,真正抓婦女工作的時間和精力不夠,尤其是村婦代會主任,主要抓計生工作,很少有時間和精力考慮婦女工作問題,這就不能不影響到最基層婦女工作的效果和影響。

科級幹部組織考察報告

受黨委指派 由黨委委員 黨 院 辦主任鄒敏輝 紀委副書記監察審計處處長鄭金娥 組織人事處處長鄧曉敏 紀委委員翁雨昌組成的考察小組對此次競聘上崗及提拔的科級幹部進行考察,組織人事處幹事章圍國負責記錄。考察結果如下 1 李東明同志1975年5月出生,2005年7月到我院工作,研究生學歷,講師。經過對該同...

店鋪考察報告

一 意向店鋪情況 二 本區域主要 品 三 商場情況分析 不是店中店不填 四 商圈示意圖 見拓展手冊二 3.12 3圖 4照 圖例 五 意向店投資測算 1 投資明細 1 期初投資萬元 租金萬裝修費 萬 詳細說明 裝潢費 萬,電器 萬 道具費 萬 詳細說明 貨架 萬,電腦 萬,門面招牌 萬,燈具 萬 特...

考察報告蘇州

蘇州考察報告 考察時間 2012年5月 考察地點 北京 蘇州 上海 一 靈動的光 物館屋頂設計的靈感來 源於蘇州傳統的坡頂景觀一一 飛簷翹角與細緻入微的建築細 部。然而,新的屋頂已被重新詮 釋,並演變成一種新的幾何效 果。玻璃屋頂將與石屋頂相互映 物館的展區,為參觀者提供導向 並讓參觀者感到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