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傑學術成就簡介

2023-02-14 21:06:04 字數 945 閱讀 3579

作者:**:《江漢論壇》2023年第03期吳中傑,原名吳中極,文藝理論家,浙江臨海人,2023年生。

2023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中文系,留校任教,從事文藝學與中國現代文學的教學與研究工作。2023年晉公升為教授,2023年獲***學位委員會通過為第四批文藝學專業博士生導師。202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曾任上海作家協會理事。

1987-2023年任汕頭大學客座教授。曾在義大利那不勒斯東方大學、台灣東吳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校講學。已出版專著、文集20種,發表**和學術隨筆300餘篇。

因文藝學系列教材建設成果《文藝學導論》、《中國現代文藝思潮史》等曾領銜獲得教育部頒發的2023年度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其學術研究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魯迅研究。早在20世紀50年代中期在大學學習期間,吳中傑就開始研究魯迅。

60年代初期在《上海文學》上發表《魯迅**的民族風格》、《從孔乙己到史涓生》等文章,受到學界的關注。「文革」期間,因「炮打***」案被打成「反革命集團成員」。而遭到殘酷**,被發配到「五七幹校」監督勞動。

返校後調至系資料室,參加《魯迅年譜》的編寫工作,因此讀了許多魯研資料和二三十年代的報刊。「文革」結束之後不久,他的《論魯迅的**創作》、《魯迅傳略》、《魯迅文藝思想論稿》、《論魯迅的雜文創作》等專著相繼出版,《論阿q》、《魯迅的現實主義創作思想》、《魯迅與郭沫若之比較研究》、《魯迅與中西文化之爭》、《魯迅風骨》等一系列魯迅研究**先後發表。受到了魯迅研究界和現代文學研究界的廣泛關注。

後又出版了《魯迅作品賞析》、《魯迅畫傳》以及《吳中傑評點魯迅雜文》、《吳中傑評點魯迅書信》、《吳中傑評點魯迅**》等系列著作。2023年以來又出版《吳中傑評點魯迅詩歌散文》、《魯迅的藝術世界》、《魯迅傳》等著作。並合前已出版的評點魯迅**、雜文、書信三書,組成一套《吳中傑魯迅研究系列》重新出版。

先生將多年的研究成果轉化為既有學術深度,又容易為文學愛好者所接受的普及性讀物,其中有些章節還被編入中學教材,在中國優秀文化遺產傳承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學術部簡介

2 通過問卷調查方式了解我院學生的學習需求及意向,將結果及時反映給院方及每一位同學以期使我院的教學及學習工作更進一層樓。3 圖書漂流活動。4 四六級英語講座 考研講座。5 新生入學學生手冊考試。6 老師平常分配的任務。學術部現狀 優點 1 對於每次活動都會有乙個總結會議,並且挑出每次活動的每乙個毛病...

近代學者李源澄的生平事蹟及其學術成就

作者 王川 歷史教學 高校版 2008年第11期 摘要我國近代著名經學家 歷史學家李源澄 1909 1958 早年受業於蒙文通 廖平 章太炎等先生,在四川 江蘇 河南等地求學,後在江蘇 北京 四川 雲南 重慶等省市從事教學 科研活動,在經學 史學等領域學術研究上頗有建樹。本文首次概括性地歸納了李源澄...

關山村新農村建設基本成就簡介

1 農業基礎設施建設 平整土地1700多畝,修繕溝渠20多公里,整修山塘50餘口,農業生產條件大為改善。新修公路8公里,硬化公路12公里,基本實現組組通水泥路,全村實現農網整改,新增變壓器3臺,基本保證全村生產 生活用電。2 農業生產 建立了500多畝的超大關山蔬菜生產基地,成立了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