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健美簡要謀略 x

2023-02-14 21:03:04 字數 1452 閱讀 4803

對於腿部,健美鍛鍊主要側直的自稱肌群是大腿前外側群、大腿內側群、大腿後群以及小腿肌等。大腿前外側群主要由股四頭肌、縫匠肌和闊筋膜張肌組成;大腿內側群主要由大收肌、恥骨肌、短收肌、長收肌以及股薄肌組成,大腿後群也稱股后肌群,主要由股二頭肌、半腱肌和半膜肌等組成。小腿肌也分前群、後群和外側群等,前群有脛骨前肌、趾長伸肌、拇長伸肌:

後群有小腿三頭肌、趾長屈肌、拇長屈肌及脛骨後肌;外側群有腓骨長肌和腓骨短肌。在健美鍛鍊實踐中,約定俗成的具有功能代表性和形態代表性的目標肌群是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後側股二頭肌及小腿三頭肌等。選擇這些肌群作為腿肌鍛鍊的切入點,不僅是因為它們的體積相對較大、可操作性較強,還因為它們在接受鍛鍊,克阻做功的同時並不排斥位置、功能相同,相近的其他肌群接受同一鍛鍊刺激。

這種用某一肌群涵蓋某一部位,某組肌群的現象和說法在健美鍛鍊中比比皆是,已成共識。

腿部鍛鍊動作的介紹將依股四頭肌、股二頭肌、小腿三頭肌的次序進行。股四頭肌由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和股內肌四個頭組成,堪稱人體最有力的肌群之一。股四頭肌的四個頭分別起於髂前下棘、股骨體前面、股骨嵴外唇和股骨體內唇,四塊肌肉合成乙個強有力的肌腱向下在前面和兩側包繞臏骨跨過膝關節,往下延續成臏韌帶,止於脛骨粗隆。

股四頭肌的動態功能是使小腿伸、使大腿在髖關節處屈和使大腿在膝關節處伸等,因此,符合這種功能的動作暨負荷練習皆有助於股四頭肌及其他前外側肌群的鍛鍊。

箭步蹲是個綜合練習動作,對股四頭肌、臀肌、股二頭肌及小腿肌群同時有程度不一的鍛鍊效果。

箭步蹲形式多樣,技術類似,功用接近。

徒手箭步蹲適當距離弓箭步下蹲,前腳腳尖稍內扣,全腳掌著地,保持膝關節與踝關節在同一垂線上或保證膝關節不得超越腳尖,後腳腳趾著地支撐,腳尖亦稍內轉,挺胸、收腹、緊腰,保持軀於與地面的垂直狀態,雙手向下扶壓腰臀,同時後腿膝下沉至接近地面,利用動作本身和意念壓緊或牽伸冒標肌群,停約1秒鐘後,盡量保持既得的感覺,保證髖部垂直向上移動,雙腿均勻受力蹬直。重複進行,一腿做完規定次數後換另腿做。

負重箭步蹲雙手各持一啞鈴自然直臂垂於體側或肩負槓鈴,雙手持啞鈴屈肘置於肩上,兩腳開立與髖同寬,眼視前方,挺胸收腹緊腰,一腳向前邁出一步下蹲使膝關節與踝關節在同一垂線上,另腿向後伸直,重量均勻分布在兩腿上。沉髖、後腿屈膝下蹲至膝關節接近地面,稍頓,循原路還原。

墊腳箭步蹲手持啞鈴或肩負槓鈴,將前腳踏於墊物上做側重後腿的箭步蹲,或將後腳腳尖支撐於墊物上做側重於前腿的箭步蹲。墊物箭步確的做法,要求必須遵從平地上負重箭步蹲的技術規格。

跨步箭步蹲負重或不負重,做兩**替向前邁進的箭步蹲動作。每邁一步都要完成一次完整的箭步蹲過程,一般須待雙腿蹬直後方可移重心邁腿進入下步練習。

箭步蹲的作用還體現在用於維持做此動作時身體平衡的肌肉鍛鍊上。因此,初始時身體的不平衡屬於鍛鍊的切入點,應加以關注。在鍛鍊程序中,雙腿不同跨距鍛鍊的肌肉有所側重,跨距越大越偏重於股四頭肌、股二頭肌和臀大肌的同時鍛鍊,跨距越小越集中於股四頭肌的鍛鍊,但不可太小以免重心不穩,腿部動作受限而得不到鍛鍊。

跨距大時,下蹲過程中後腿應盡量保持繃直;跨距小時,前腿的膝蓋可向前衝出。箭步蹲的呼吸要求配合動作,協調即可。

拳法掌法腿部臂部

一 拳法 拳法在競賽跆拳道中主要有正拳 也稱平衝拳或直拳 在品勢中則有正拳 勾拳 錘拳等。1.正拳 也稱平衝拳或直拳 將手的四指併攏握緊,拳面要平,然後拇指壓貼於食指和中指的第二節上。使用正拳時,用拳的正面的食指和中指部分擊打。2.勾拳 握法同正拳。使用時用食指和中指關節根部的突出部分擊打。3.錘拳...

Maya腿部骨骼設定解決方案

圖例 1 ik設定如圖 leg ankle ik1 ankle ball ik2 ball top ik3 ankle heel ik4 2 建立3個locater。locater1在top,locater2在ankle,locater3在heel。3 將locater2與locater3打組 gr...

利用呼吸方法提高肺活量及腿部運動

下面幾種利用呼吸來提高肺活量的方法,不妨一試。一 深呼吸法 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吸氣過程中,由於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向下,腹部會慢慢鼓起。然後再繼續吸氣,使肺的上部也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秒鐘。最後屏住呼吸5秒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