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最適宜的健身運動及其注意事項

2023-02-14 21:03:02 字數 952 閱讀 5395

導語:強健的體魄,良好的體質取決於多種因素,如先天發育、飲食結構、醫療保健、生活環境、體育鍛煉等。從某些角度來講,健身鍛鍊可以彌補先天不

強健的體魄,良好的體質取決於多種因素,如先天發育、飲食結構、醫療保健、生活環境、體育鍛煉等。從某些角度來講,健身鍛鍊可以彌補先天不足。而運動保健也是取得健康最為簡便易行,最為有效和最經濟的手段。

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鍛鍊。入秋以來,幾場秋雨,氣溫有所下降,在經歷了炎夏的酷暑和濕悶後,人們倍感秋季的涼爽和舒適。

宜人的秋季,也是鍛鍊身體的**季節,這裡列出幾種比較適宜秋天的健身運動。

1.登高

登高,一般就是指民間的爬山運動。作為一種體育鍛煉,登高的保健作用是:能使肺通氣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迴圈增強,腦血流量增加,小便酸度上公升。

秋日登高,由於氣候的獨特,氣象要素的變化對人體生理機能還有些特殊的益處。

登山時,隨著高度在一定範圍內的上公升,大氣中的氫離子和被稱作空氣維生素的負氧離子含量越來越多,加之氣壓降低,能促進人的生理功能發生一系列變化,對哮喘等疾病還可以起到輔助**的作用,並能降低血糖,增高貧血患者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

秋日登高,溫度變化最為頻繁,這對人體健康本身是有益處的: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地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中醫上的秋凍也包含了這層意思)。當然,對年老體弱者,不可一味強調這種保健效果,登高時間要避開氣溫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緩慢,上下山時可通過增減衣服達到適應空氣溫度的目的。

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產生不測。

2. 慢跑

慢跑也是一項很理想的秋季運動專案,能增強血液迴圈,改善心功能;改善腦的血液**和腦細胞的氧**,減輕腦動脈硬化,使大腦能正常地工作。跑步還能有效地刺激代謝,增加能量消耗,有助於**健美。對於老年人來說,跑步能大大減少由於不運動引起的肌肉萎縮及肥胖症;減少心肺功能衰老的現象;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有助於延年益壽。

近來,科學家還發現,堅持慢跑者得癌症的機會比較少。

體育健身運動鍛鍊的理論與方法試題

姓名甘偉學號2009304184 班級建環09 2班學院土木學院 一,答 靜止是運動的準備,運動是對靜止的考驗和檢測。靜止是一種內動,靜悄悄的運動 變化,它在為激烈運動準備能力 能量。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講的就是上與下,前台與背後的關係。用運動方法加固生命的堤壩,要達到一定的運動量 量不夠,...

秋季運動養生 最適合秋天的運動 圖

秋季運動養生 最適合秋天的運動 圖 強健的體魄,良好的體質取決於多種因素,如先天發育 飲食結構 醫療保健 生活環境 體育鍛煉等。從某些角度來講,健身鍛鍊可以彌補先天不足。而運動保健也是取得健康最為簡便易行,最為有效和最經濟的手段。俗語說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鍛鍊 入秋以來,幾場秋雨,氣溫有所下降,...

關於大學生對於健身運動態度的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 您好!我是管理學院的學生,為了了解大學生對於健身運動的態度,我們特制定本問卷在大學校園內進行調查問卷。問卷資料的取得需要您的幫助,的合作是我們最大的榮幸。我們對您的問卷只作客觀的資料分析,不會給你帶來任何麻煩,衷心感謝您的支援與協助 1.您是 a體育生 b非體育生 2.性別 a男b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