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媛善中國拼布第一人

2023-02-14 21:03:02 字數 861 閱讀 7778

作者:紫瑞

**:《中華手工》2023年第12期

乙個日光傾城的午後,我們一邊閒聊,一邊等待金媛善老師。同行的拼布愛好者說,早就在圈子裡傳閱過金老師的作品,人人嘆為觀止,但是大多人都以為金老師是南韓的拼布大師。其實,金老師家住哈爾濱,朝鮮族,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

聊得正酣,金老師進門。她身穿一件自己設計並親手用茶葉染製而成的拼布棉服,系一條與其風格吻合的拼布圍巾,恰到好處的妝容以及優雅的身體語言,讓人既感到母親般的親切,又被一種強大的藝術氣場包圍。

「中國拼布第一人」

許多人看過金媛善的作品後,認為她是拼布天才。其實,金媛善的成功也由汗水澆灌。她從未接受過專業的藝術和色彩培訓,但有乙個非常好的習慣,包裡隨時備有針線、布頭、相機和紙筆。

無論走到**,她隨時捕捉和記錄與拼布有關的資訊,哪怕馬賽克的色彩也不放過,遇到任何能夠產生靈感的東西就馬上試著拼縫,整理筆記,積累了大量豐富的一手資料。

在剪紙和刺繡中有「冒剪」、「冒繡」之說,就是不需畫稿直接剪、繡心中所思所想的紋樣。在拼布領域,金媛善可以說是「冒拼」的行家裡手。國際拼布慣用絎縫針法,並且多數採用機縫,金媛善所有作品都是手工製作,針隨心走。

看她的作品,色彩、拼合獨具匠心,針腳細密、勻稱,真正的「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金媛善曾兩次獲得國際拼布大獎,但是直到2023年3月應邀在清華大學舉辦個人作品展和「2010國粹菁華——民俗文化節特邀藝術家作品展」時,才為國內工藝美術專家和拼布愛好者所認識並喜愛。之所以能蜚聲國外,和她對拼布針法的創新有很大關係。她將中國傳統針法的「倒三針」運用到拼布製作中,讓國外拼布界對中國拼布技藝刮目相看。

受其影響,現在日本拼布圈也廣泛使用「倒三針」針法。她說:「這種針法結實耐用,針腳非常漂亮,而且退三針然後向前大跨一步,本身蘊含著中國人『三思而後行』的人生哲理。」

黨支部書記培訓第一人

黃海春,原為兗礦集團楊村煤礦一基層黨支部書記,高階政工師,現為兗礦集團黨校客座教授,山東理工職業學院客座教授,運河企業文化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安全生產協會安全培訓中心專家講師,中國煤炭工業安全環保培訓中心特約講師,聖和文化傳媒公司首席講師,北京寰宇慧迪企業管理顧問 兼職講師,中國講師網 中華講師網註冊...

韓鋒 山西網路營銷推廣第一人

韓鋒國內著名網路營銷推廣專家著名網路營銷培訓專家 國內著名it培訓機構北大青鳥最受歡迎網路營銷實戰講師他層獨立開發過網路營銷軟體,並用乙個月時間成功銷售1000套 他在2012年錄製的網路營銷 僅一年時間被累計點選40萬次,被數萬人追捧他獨創的 網路一切為我所用 網際網路營銷思維,曾用短短1個小時時...

優秀技術員個人總結第一人稱

現結合在 工程的工作,同志將他的一些工作經驗及生活感受總結如下 乙個工程專案中標並正式簽約後,從施工準備和正式施工到工程進入施工高潮和工程竣工,只有對每個工序嚴格控制和有效策劃,才可以使專案工程順利進行,當然這個控制是極為複雜的,它包括人的控制,物資材料,機械裝置的控制,施工方法的控制,安全及環境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