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計畫總結七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3-02-14 20:54:03 字數 2557 閱讀 5775

一、學情分析

從七年級上冊數學期末考試成績來看,本班整體成績比以前有所提高,但與預期尚有一定的差距。總體上來看,僅管絕大多數學生學習很努力,也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數學的方法和技巧,但基礎知識的不紮實成為制約他們學習的瓶頸,造成班級發展不平衡,兩極分化現象開始出現。

二、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目標:學習平行線的有關知識,掌握平面直角座標系的畫法,學會二元一次方程組、不等式及不等式組的解法,能夠繪製簡單的統計圖表。同時進一步提高學生幾何作圖能力。

過程方法目標:學會觀察和分析幾何圖形,發現圖形的特徵和圖形之間存在的關聯,學會總結規律。初步建立方程思想,學會使用代數式表示數量及數量之間的關係。

態度情感目標:認識生活,感知生活,領悟數學是為生活服務。

三、教材分析

第五章、相交線與平行線

本章主要在第四章「圖形認識初步」的基礎上,探索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①、相交②、平行。本章重點:

垂線的概念和平行線的判定與性質。本章難點:證明的思路、步驟、格式,以及平行線性質與判定的應用。

第六章、平面直角座標系

本章主要內容是平面直角座標系及其簡單的應用。本章重點:平面直角座標系的理解與建立及點的座標的確定。本章難點: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座標及點的位置的確定。

第七章、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與三角形有關的線段、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等內容。本章重點:三角形有關線段、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的性質與應用。

本章難點:正確理解三角形的高、中線及角平分線的性質並能作圖,及三角形內角和的證明與多邊形內角和的**。

第八章、二元一次方程組

本章主要學習二元一次議程(組)及其解的概念和解法與應用。本章重點: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及實際應用。本章難點:列二元一次方程組解決實際問題。

第九章、不等式與不等式組

本章主要內容是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解法及簡單應用。本章重點:不等式的基本性質與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解法與簡單應用。

本章難點:不等式基本性質的理解與應用、列一元一次不等式(組)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第十章、資料的收集、整理與描述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本章主要學習收集、整理和分析資料,並根據資料對調查物件作出正確的描述。本章重點:調查的意義、特點及分類,利用扇形圖、頻數分布直方圖和頻數拆線圖描述資料。

本章難點:繪製資料統計圖及如何利用各種統計圖對調查物件作出正確的描述。

四、教學措施

1、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教材,精選習題,精心備課,做好教案,上好新課。同時仔細批改作業,作好輔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作認真總結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和原因。

2、充分設定教學情境,結合日常生活,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引導學生主動加入課堂學習和討論,積極參與知識的**與規律的總結。

3、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的學習氛圍,引導學生進行合作**、交流和分享發現的快樂。從而體會到學習的樂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4、精心設計**主題,引導學生學會發散思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能力,實現一題多解、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的腦海裡有了眾多的鮮活生動的材料,寫起文章來還用亂翻參考書嗎?5、開展分層教學模式,運用互助學習小組,以優帶良,以優促後。

同時狠抓中等生,輔導後進生,實現共同進步。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七年級數學下冊

初一數學平行線測試題 一 選擇題 1 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可能的位置關係是 a 平行 b 相交 c 相交或平行 d 垂直 2 判定兩角相等,不正確的是 a 對頂角相等 b 兩直線平行,同位角相等 c 1 2,2 3,1 3 d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內錯角相等 3 兩個角的兩邊分別平行,其中乙...

七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小店中心初中 執教人 王遠周 一 學情分析 本學年我擔任七4班數學教學工作。有很多學生的基礎很不好,同時有幾個學生智力存在很大的問題。我們班智力存在問題的學生有何旭莉 莊海燕 張秀超,當然也有很多學生出現怎麼學都不會的現象,例如我們班的何乃欣 王同娟 張明 一 虢鐘曉 虢敬德等學生簡單的基礎知識還不...

七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3.本書的第八章 整式的乘法 是在七年級上冊 整式的加法和減法 的基礎上進行的深化,將整式的加減法過渡到整式的乘法,並通過乘法公式進行系統化與公式化,為後續的因式分解方面的知識作好鋪墊,從同底數的冪的乘法與冪的乘方 積的乘方,再過渡到單項式的乘法 多項式的乘法 乘法公式等,既是對上冊知識的補充,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