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文化常識

2023-02-14 20:39:03 字數 949 閱讀 8024

一、古代政治禮儀

(一)祭天

始於周代的祭天也叫郊祭,冬至之日在國都南郊圜丘舉行。古人首先重視的是實體崇拜,對天的崇拜還體現在對月亮的崇拜及對星星的崇拜。所有這些具體崇拜,在達到一定數量之後,才抽象為對天的崇拜。

(二)祭地

夏至是祭地之日,禮儀與祭天大致相同。漢代稱地神為地母,說她是賜福人類的女神,也叫社神。最早祭地是以血祭祀。漢代以後,不宜動土的風水信仰盛行。

(三)宗廟之祭

宗廟制度是祖先崇拜的產物。人們在陽間為亡靈建立的寄居所即宗廟。帝王的宗廟制是天子七廟,諸侯五廟,大夫三廟,士一廟。庶人不准設廟。自漢代起始修陵園立祠祭祀先代帝王。

(四)相見禮

下級向上級拜見時要行拜見禮,**之間行揖拜禮,公、侯、駙馬相見行兩拜禮,下級居西先行拜禮,上級居東答拜。平民相見,依長幼行禮,幼者施禮。外別行四拜禮,近別行揖禮。

(五)軍禮

包括征伐、徵稅、狩獵、營建等。

二、古代生活禮儀

(一)誕生禮

誕生禮包括「三朝」、「滿月」、「百日」、「周歲」等。「三朝」是嬰兒降生三日時接受各方面的賀禮。「滿月」在嬰兒滿乙個月時剃胎發。

「百日」時行認舅禮,命名禮。「周歲」時行抓周禮,以**小兒一生命運、事業吉凶。

(二)成年禮

也叫冠禮,是跨入成年人行列的男子加冠禮儀。冠禮從氏族社會盛行的男女青年發育成熟時參加的成丁禮演變而來。中國少數民族不少地區至今還保留著古老的成年禮,如拔牙、染牙、穿裙、穿褲、盤髮髻等儀式。

(三)賓禮

主要是對客人的接待之禮。與客人往來的饋贈禮儀有等級差別。士相見,賓見主人要以雉為贄;下大夫相見,以雁為贄;上大夫相見,以羔為贄。

(四)五祀

指祭門、戶、井、灶、中(中室)。周代是春祀戶,夏祀灶,六月祀中溜,秋祀門,冬祭井。

(五)儺儀

濫觴於史前,盛行於商周。周代的儺儀是四季驅邪逐疫。儺儀中的主神是方相氏。兩漢,儺儀**現了與方相氏相配的十二獸。

2023年貴州事業單位公共基礎知識文化常識題20

我國陸地邊界2.28萬公里,有多少個國家與我國在陸上接壤?15,在地球上的五個地區造就了五大古文明,請問,五大古文明是哪五個地區的古文明?古華夏 中國,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埃及,古愛琴,我國古代四大發明被發明的先後順序是怎樣的?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 印刷術,下列哪一部 不是著名作家金庸的作品?雲海玉...

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1.四大石窟 敦煌 莫高窟 大同 雲岡石窟 洛陽 龍門石窟 天水 麥積山石窟 2.黃山四絕 奇松 怪石 雲海 溫泉 3.泰山四大奇觀 旭日東昇 晚霞反照 黃河金帶 雲海玉盤 4.中國四大名樓 岳陽樓 黃鶴樓 騰王閣 太白樓 5.大古典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6.四大譴責 官場現形記 李寶...

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法

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法理學之法的作用 法的作用分為法的規範作用和法的社會作用。一 法的規範作用 1.指引作用。指引作用的物件是本人的行為。法的指引屬於規範的指引。2.評價作用。規範作用的物件是其他人的行為。評價作用的後果表現為合法或者非法。3.作用。作用的物件是人們之間相互的行為。憑藉法律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