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能力測試模擬推理

2023-02-14 20:39:02 字數 4555 閱讀 8923

一、題型概要

模擬推理考查的是考生的一種推理能力,先給考生一對相關的詞(片語),然後要求考生在備選答案中找出一對與之在邏輯關係上最為貼近或相似的詞(片語)。

2023年國考和江蘇等地出現了三項模擬和括號形式的模擬推理題:

例如:a:b:c相當於d :e :f或者a :?相當於c :?這一題型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

行測、申論複習與考試過程中,閱讀量都非常的大,如果不會提高效率,一切白搭。首先要學會快速閱讀,一般人每分鐘才看左右,我們要學會一眼盡量多看幾個字,甚至是以行來計算,把我們的速讀提高,然後再提高閱讀量,這是申論的基礎。《行測》的各種試題都是考察學生的思維,大家平時還要多刻意的訓練自己的思維。

學會快速閱讀,不僅在複習過程中效率倍增,在考試過程中更能夠節省大量的時間,提高效率,而且,在我們一眼多看幾個字的時候,還能夠高度的集中我們的思維,大大的利於歸納總結,學會後,更有利於《行測》的複習、考試,特別是在學習速讀的同事,還能夠學習思維導圖,對於《行測》的各種試題都能得心應手的應付。本人當年有幸學習了快速閱讀,至今閱讀速度已經超過/分鐘,學習效率自然不用說了。我讀大學的成績是很差,考公務員的時候我媽說我只是碰運氣,結果最後成績出來了居然考了崗位第二,對自己的成績非常滿意,速讀記憶是我成功最大的功勞。

找了半天,終於給大家找到了**的位址,怕有的童鞋麻煩,這裡直接給做了個超連結,先按住鍵盤最左下角的"ctrl"按鍵不要放開,然後滑鼠點選此行文字就可以**了。認真練習,馬上就能夠看到效果了!此段是純粹個人經驗分享,可能在多個地方看見,大家讀過的就不用再讀了,只是希望能和更多的童鞋分享。

二、與邏輯中的模擬推理區別

邏輯學中的模擬推理是根據兩個或兩類物件在某些屬性上相同或相似,推斷出它們在另外的屬性上(這一屬性已為模擬的乙個物件所具有,另乙個模擬的物件那裡尚未發現)也相同的一種推理。它根據兩個(或兩類)物件在一系列屬性上是相同或相似的,且已知其中乙個(類)物件還具有其他的屬性,由此推出另乙個(類)物件也具有同樣的其他屬性。

模擬推理的結構,可表示如下:

甲有屬性a、b、c、d

乙有屬性a、b、c

所以,乙有屬性d

公****大綱中規定的模擬推理,追根溯源應該來自於邏輯學當中的模擬推理,但在形式上很明顯不同於邏輯學中的模擬推理。

第一,物件不同。公****中的模擬推理多是兩對具有邏輯關係的片語。例如:

"努力∶成功"對應"耕耘∶收穫";邏輯學中是指兩個或兩類物件,例如:"天空中的閃電和地面上的電火花"做對比。

第二,要求不同。公****中的模擬推理要求考生通過對題幹兩個詞的分析,在選項中尋找與其內在邏輯關係相同或相似的一對詞。如ab之間具有的邏輯關係,cd也具有,那麼就選有cd的那個選項。

邏輯學中則是要求從兩模擬較物件a與b中推理出,若a具有a、b、c、d屬性,b具有a、b、c屬性,則b具有d屬性。

綜上所述,模擬推理這一題型,不同於邏輯學中的推理方法---模擬推理。但公****中模擬推理的解題思路、步驟、方法,可以從邏輯學的模擬推理中借鑑。可以說,前者是後者的變式。

三、模擬推理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一)常見的邏輯關係

其實模擬推理常見的邏輯關係主要有純邏輯方面的和常識方面的。

1.邏輯方面

包含關係(屬種關係)

比如:1.自然災害:颱風

a.生物:駱駝 b.省會城市:廣州

c.網球:比賽 d.重工業:採煤業

答案】d。解析:颱風是自然災害的一種,採煤業是重工業的一種。

2.走動:徘徊

a.惡行:搶劫 b.游泳:遊蕩

c.美德:謙虛 d.支援:鼓勵

答案】acd。解析:徘徊是走動的一種形式;搶劫是惡行的形式之一;謙虛是美德的一種;鼓勵是支援的一種。

3. 秋天:季節

a.中國人:外國人 b.名人:英雄

c.將軍:職業 d.節約:品德

答案】d。解析:秋天是季節,節約是品德。

4. 立方體:幾何學

a.比重:物理學 b.血液:植物學

c.地質學:化合物 d.基因:歷史學

答案】a。立方體是幾何學中的概念,比重是物理學中的概念。

5.宗教:**教:新教

a.國家:民族:區域

b.**:機關:機構

c.心靈:心情:親情

d.水果:蘋果:紅富士

答案】d。解析:"宗教"、"**教"和"新教"的關係是:

"**教"是"宗教"的一種,"新教"是"**教"的一種,三者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選項中符合這種關係的只有d,故本題選d。

交叉關係

比如:1.運動員:大學生

a.植物:種植 b.專家:青年

c.四季:春天 d.紙張:書法

答案】b。解析:運動員中有大學生,專家中有青年人。

整體與部分關係

比如:1.桌子:桌腿

a.高山:山脈 b.樹葉:樹根

c.顯示器:電腦 d.主機:硬碟

答案】d。解析:桌腿是桌子的一部分,硬碟是電腦主機的一部分。

2.手:手指

a.鐘錶:掛鐘 b.凳子:地板

c.電腦:主機 d.印表機:墨盒

答案】cd。解析:手指是構成手的一部分。主機是構成電腦的一部分,墨盒是構成印表機的一部分。

3.印表機:墨盒

a.電腦:手指

b.電筒:電池

c.紙張:木材 d.樓房:電梯

答案】b。解析:印表機與墨盒是必然包含關係,電筒與電池也是必然包含關係。

4.幻燈機:幻燈片

a.汽車:汽油 b.核潛艇:核動力

c.軍人:軍銜 d.自來水:滅火器

答案】 ab。解析:幻燈片可以在幻燈機上使用,並且是幻燈機的消耗品;汽油可以在汽車上使用,並且是汽車的消耗品;核動力可以在核潛艇上使用,並且是消耗品。

5.樹葉:樹木

a.山脈:泰山 b.長江:黃河

c.指標:掛鐘 d.**:國家

答案】cd。解析:樹葉是樹木的組成部分;指標是掛鐘的組成部分,**是國家的組成部分。

因果關係

比如:1.自強不息:國富民強

a.養精蓄銳:旗開得勝

b.朝三暮四:烏合之眾

c.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d.內修政德:遠人來服

答案】ad。解析:自強不息是國富民強的原因;養精蓄銳是旗開得勝的原因,內修政德是遠人來服的原因。

2.減免稅款:農民增收

a.壓力過大:精神緊張

b.小心謹慎:處處碰壁

c.裝腔作勢:人人自危

d.五穀豐登:風調雨順

【答案】a。解析: 減免稅款是農民增收的原因,壓力過大是精神緊張的原因。

3. 雨雪天氣:減速慢行

a.喝酒過量:酒精中毒

b.加班加點:完成任務

c.工作勞累:早點休息

d.消化不良:日漸消瘦

答案】c。解析:"雨雪天氣"車輛要"減速慢行","工作勞累"人要"早點休息"。

象徵關係

比如:1.蠟燭:教師

a.明月:思念 b.桃李:學生

c.長壽:松柏 d.高尚:巍峨

答案】b。解析:蠟燭喻教師,喻體在前,本體在後。b同此。

2.月圓:團聚

a.農民:勤勞 b.綠色:環保

c.太陽:炎熱 d.朝露:短暫

答案】bd。解析:月圓象徵著團聚;綠色象徵環保,朝露象徵短暫。

3.水:溫柔

a.熱情:火 b.火山:變化

c.土:敦厚 d.木:繁茂

答案】 c。解析:由物質引發對人性情的聯想。b選項和d選項也屬於聯想,但不是對人性情的聯想,所以模擬關係與題幹不符。

4.建築:凝固的**:哥德式建築

a.運動:使人健康的方式:生命

b.眼睛:心靈的窗戶:丹鳳眼

c.偶數:能被2整除的數:6

d.**:流動的符號:鋼琴

答案】b。解析:"建築"、"凝固的**"和"哥德式建築"的關係是:

將"建築"比喻為"凝固的**","哥德式建築"是形容"建築"的一種風格。選項b將"眼睛"比喻為"心靈的窗戶","丹鳳眼"是形容"眼睛"的一種形態。選項c"偶數"是"能被2整除的數"這是乙個明確的概念,並不是比喻。

故本題選b。

2.常識方面

地理知識:地域關係,地理位置

比如:1.杭州:浙江

a.桂林:貴州 b.昆明:雲南

c.江西:南昌 d.長沙:湖南

答案】bd。解析:前者是後者的省會城市。

2.泰山:山東

a.黃山:安徽 b.華山:陝西

c.君山:湖北 d.衡山:湖南

答案】abd。解析:山脈位於某省內,例如:泰山位於山東。

3. 洞庭湖:湖南

a.巢湖:安徽 b.鄱陽湖:江西

洱海:廣西 d.滇池:廣東

答案】ab。解析:洞庭湖所在地在湖南省;巢湖位於安徽省,鄱陽湖所在地在江西省。

4.阿膠:山東

a.天山雪蓮:新疆

b.菊花:河南

c.宣紙:安徽

d.南京:桂花

答案】ac。解析:阿膠原產地在山東;天山雪蓮獨產於新疆,宣紙原產於安徽。

5.碗櫃:廚房

a.士兵:救災 b.床:臥室

c.書桌:書籍 d.電燈:馬路

答案】b。解析:"碗櫃"放置在"廚房"內部,"床"也是放置在"臥室"的內部。

比如:1.祖逖:聞雞起舞

a.苻堅:風聲鶴唳 b.劉徹:金屋藏嬌

行政職業能力測試題庫 圖形推理模擬推理習題及解析 四

一 模擬推理。每道題先給出一組相關的詞,要求你在備選答案中找出一組與之在邏輯關係上最為貼近 相似或匹配的詞。請開始答題 1.救生圈 浮力 a.壓路機 阻力 b.降落傘 重力 c.高壓鍋 壓力 d.潤滑油 摩擦力 2.堅決 意志 a.熱情 信念 b.榮譽 賠償 c.尊敬 崇敬 d.痛哭 猶豫 二 圖形...

行政能力測試複習 圖形推理題之規律推理

公共基礎知識怎麼複習 事業單位考試內容 1.兩段式 題幹中包含兩 形,這兩 形具備某種相似性。針對此類出題形式,我們一般從第一段中找規律,第二段中用規律。值得注意的是,重點在於第二段。因為第二段的規律肯能和第一段相同,也可能只是和第一段相似,因此不能找過第一段規律後直接套用,掉以輕心釀成錯誤。2.一...

行政職業能力測試題庫 判斷推理模擬試題 14

行政職業能力測試題庫 判斷推理模擬試題 14 導語 海南事業單位招聘 1.我國 一直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前些年 撥給貧困地區大量救濟物資,但結果卻是越救濟越貧窮。後來,改變了政策,幫助貧困地區建立大批專案,引導當地人自己扶貧,並取得了明顯成效。以下哪一項能從上述題幹中推出?a.扶貧既要治窮更要治愚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