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詞填空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2023-02-14 20:36:02 字數 1263 閱讀 9399

作者:趙濤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2期

選詞填空題是初中英語的乙個重要題型,它集詞的用法與搭配、詞語辨析、語法、單句理解、語篇理解等考查於一體,既考查了考生的語言知識水平,又檢測了考生的分析判斷能力和綜合運用語言知識的實踐能力;同時也是做好完形填空題的基礎。該題型要求考生從所給的若干詞或片語中選出乙個最佳的選項並用正確的形式填空,而考生在做此種題型時,往往方法不當,因而丟分現象十分嚴重。要攻克這一難關,學生除了要進行大量的課外閱讀,積累豐富的語言知識外,還需掌握一定的解題技巧。

那麼,如何做好這種題型呢?

1.在拿到題目後,不要急於看文章,首先對備選的詞彙研究幾遍,對詞性做簡單的標記,例如: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等等,同時對詞義作初步的理解。

2.通讀全文,語義完整、適用、合乎邏輯是做好填詞的前提。通過上、下文的句子,充分理解短文的內容,注意發現固定搭配關係,憑藉語感積極主動地猜測空格中所缺的資訊,根據需要去備選詞彙中尋找匹配的答案。

3.在選定單詞後,不要輕率地填入。在填詞過程中,需要瞻前顧後,既要符合本句的含義,又要保證句式結構的正確。

當你選定乙個名詞時,要考慮是否要把它變成複數或「所有格」形式。例如:match-matches,friend-friend』s/friends』。

其他還要考慮名詞是否需要變成形容詞,例如:sun-sunny,use-useful/useless/used,danger-dangerous;在遇到動詞時,要有意識地去考慮時態和語態的變化以及非謂語動詞形式的變化(動詞不定式-to do,現在分詞-doing,過去分詞-done,固定搭配-enjoy doing sth./used to do sth.

/h**e sth. done...形容詞和副詞填空時要主動去判定是否需要變成比較級或最高端,還有它們之間的相互轉換以及形容詞變名詞也需考慮,例如:

more interesting/the most interesting,happy-happily/happiness;填入代詞時,需注意辨別主格、賓格、名詞性和形容詞性物主代詞或反身代詞的用法;數詞方面要注意基數詞和序數詞的變化以及分數和虛實數的用法,例如:three-third,2/3-two thirds,one thousand/thousands of;冠詞只需要在 a或an之間判別,如a girl/an old man;當遇到介詞和連詞時,就更簡單,只要符合上下文邏輯或固定短語搭配,填入即可。為了方便記憶,試著記住下面的順口溜:

空前空後要注意,「名詞」單複數要牢記,還有』s不能棄,「動詞」注意要變形,「形副」注意要用三種級,要填「數詞」請留意,千萬別忘「基」和「序」,填入「代詞」需慎重,五格變化要謹記。

公考選詞填空題解題技巧 2

在事業單位行測考試中,邏輯填空這一題型主要考察考生的詞語辨析能力和詞語實際運用能力。考生除了要具備基本的語言應用能力以外,技巧也是十分重要的。下面為考生帶來選詞填空題解題技巧指導 下 1 望詞生義法 漢字是表意文字,用表意體系的符號來表達漢語的詞或語素。乙個漢字通常表示漢語裡的乙個詞或乙個語素,這就...

2019數學填空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高三數學練習 12 填空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學生在解答填空題時注意以下幾點 1 對於計算型填空題要運算到底,要規範 2 所填結果要完整,不可缺少一些限制條件 3 填空題所填結論要符合高中數學教材要求 4 解答填空題平均每小題3分鐘,解題時間應控制在12分鐘左右 解填空題的基本原則是 小題小做 要 準...

選詞填空題的應試技巧

作者 鄧超明 神州 2011年第16期 選詞填空題通常是以一篇短文的形式出現,即將短文中若干個詞抽出後打亂順序,以原型形式放在題前方框內,要求考生從中選出適當的詞並以正確的形式填入短文空格內。一 選詞填空測試的內容及特點 選詞填空主要考查詞法 代詞 名詞 動詞 形容詞 副詞 介詞 連詞及詞性轉換 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