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必知月子飲食的三要訣

2023-02-14 20:33:03 字數 939 閱讀 5670

導語:新媽媽已經逐步恢復,母乳質量也趨於穩定,產後第三階段的調補重點就在於滋養泌乳,補充元氣。母乳是媽媽的精血生成的,只要產後調補得宜,氣血順暢,奶水就會源源不絕

要訣一:階段性食補

中醫典籍《金匱要略》指出,「新產婦人亡津液、胃燥」,新媽媽產後非常虛弱,消化吸收還不順暢,如果此時攝食過多的養分,反而會造成「虛不受補」的現象。所以產後飲食需要按照身體復原做階段性規劃,才能循序漸進順利復原。

第一周:代謝排毒、活血化瘀

第一階段,也就是產後第一周,這時新媽媽體力很差、全身腫脹未消,腸胃消化吸收尚在「休眠」中,子宮正在強力收縮,惡露大量排出。這時候的飲食調補重點在於促進腸胃功能的「甦醒」,促進惡露和水分的排出,並補充體力,提高抵抗力。

第二週:養腰固腎、收縮內臟和骨盆腔

隨著子宮入盆腔,脾胃功能的恢復和內臟的復位、收縮就成為本週食補的重點。因為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與營養吸收、內臟收縮密切相關,調補到位才能幫助媽媽吸收營養;《本草綱目》指出,「豬腎治產勞虛汗,通膀胱,補虛壯氣,消積滯」建議此時多吃腰類食材(豬腰、雞腎、羊腰等)。

第三週:滋養泌乳、補中益氣

新媽媽已經逐步恢復,母乳質量也趨於穩定,產後第三階段的調補重點就在於滋養泌乳,補充元氣。母乳是媽媽的精血生成的,只要產後調補得宜,氣血順暢,奶水就會源源不絕;而哺乳會消耗大量能量,所以這時滋養進補是最恰當的時機。從這週開始,媽媽可以開始選擇麻油雞湯、花生豬蹄湯等蛋白質含量較高、比較滋補的菜色。

第四周:滋養泌乳、改善體質

這是新媽媽即將邁向正常生活的過渡期,媽媽的體力、腸胃、精神都已恢復良好。到了這一周,千萬別鬆懈,更應該嚴格按照坐月子的飲食和休養方式,使體力更加充足,才能鞏固整個坐月子的成果,幫助媽媽達到最佳體力與健康狀態。

要訣二:產後溫和熱補

中醫典籍《傅青主女科》指出,產後「寒則血塊停滯,熱則新血崩流」,所以產後需要溫和熱補,才能有效補氣補血,並避免加重熱性症狀的不適;月子食用油的選擇是溫和熱補的關鍵。

準媽媽必知的順產知識

秘密1 選擇合適年齡分娩 滿35歲的分娩已經屬於高齡初產婦。隨著年齡的增長。妊娠與分娩的危險係數公升高。首先,年齡過大,產道和會陰 骨盆的關節變硬,不易擴張,子宮的收縮力和 的伸張力也較差,以至於分娩時間延長,容易發生難產。其次孕婦年齡越大,發生高血壓 糖尿病 心臟病併發症的機會越多,因此不能順產 ...

健康飲食警惕癌症必知8種致癌隔夜食品

從科學家的提示中我們可以知道 雞蛋隔夜能不能吃,不單單要看是否加熱了,而是要在第一次煮雞蛋的時候把雞蛋給煮熟了,只有在第一次煮雞蛋煮熟之後,隔夜再煮熟吃是沒有問題的。茶葉蛋也就是這個道理,可能大家不知道,茶葉蛋是煮倆遍的,第一遍煮熟,第二遍將蛋皮敲碎,加茶葉等輔料,再煮,所以茶葉蛋肯定是熟的,現在有...

求職面試必知的「度」

當前,很多人忙於奔波職場內外,心情急切,容易亂了腳步,慌不擇路。職場上,雖然行業成百上千,職位數以萬計,讓人眼花繚亂,六神無主。其實,有許多規律可以探索,有許多規則需要遵守,每個人的職業是有一定圓周率的,只要你在處理職業問題上掌握好一定的度,就會不偏不倚 恰倒好處,就會準確抓住機會。一 求職心氣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