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考前務必讓學生知道的細節

2023-02-14 20:21:04 字數 3691 閱讀 5602

一、等待髮捲時應該做些什麼?

提早15分鐘進入考場,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環境。坐在座位上,盡快進入角色。調整一下迎戰姿態:

文具擺好,眼鏡摘下擦一擦。把這些動作權當考前穩定情緒的「心靈體操」。提醒自己做到「四心」:

一是保持「靜心」,二是增強「信心」,三是做題「專心」,四是考試「細心」。

在進入考場後等待髮捲的時間裡,如果你心理高度緊張,不妨做做考場鎮靜操:先緩緩地吸氣,想象著吸進的空氣經鼻腔一直到小腹內;在吸氣的同時,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頓,然後小腹**,想象著小腹內的空氣再經腹腔、胸腔、口腔,最後慢慢地、均勻地從口中呼出。呼氣的同時,心中默念次數「1……」第二次仍重複上述過程,與此同時心中默念「2……」如此反覆做 10 次左右,時間約為 1 分鐘,情緒就會鎮靜自若。

二、拿到考卷後5分鐘內應做什麼?

拿到考卷後 5 分鐘內一般不允許答題,考生應先在規定的地方寫好姓名和准考證號、考試號,然後對試卷作整體觀察,看看這份試卷的名稱是否正確、共多少頁、頁碼順序有無錯誤、每一頁捲麵是否清晰、完整,同時聽好監考老師的要求(有時監考老師還會宣讀更正錯誤試題)。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及時發現試卷錯誤,以便盡早調換,避免不必要的損失。最後整體認讀試卷,看試卷分幾個部分、總題量是多少、有哪幾種題型等等,對全卷作整體把握,以便盡早定下作戰方案。

對全卷作整體感知後,重點看一兩道比較容易的甚至一望便知結論或一看就能肯定答得出來的題目,看著這些題目,自己的情緒便會進一步穩定下來。這時切忌把注意力集中在生題難題上,否則會越看越緊張,越看越沒信心,答好考卷的心情就沒有了。

三、答題的一般流程是什麼?

考試的心理活動過程可分為四個步驟:(1)審題,理解題目條件和要求;(2)回憶和重現有關知識;(3)在知識和題目的要求之間建立知識結構;(4)表達解題過程,呈現題目答案。

答題前要縱覽全卷,做到胸有全域性。注意力還要高度集中,快速、準確地從頭至尾認真讀題,一句一句地讀。對不容易理解的或關鍵性的字句,要字斟句酌,反覆推敲。

要做到:(1)認真揣摩題意,明確題目要求;(2)對容易的題要仔細考慮是否有迷惑因素,防止麻痺輕敵;(3)對難題、生題要注意冷靜分析題目本身所提供的條件和要求之間的關係。

做題時要先易後難,增強自信心,要先做基本題,即填空題、判斷題,再做中檔題,最後做綜合題;或者先做自己擅長的題,最後再集中精力去做難題。要避免兩種不良傾向:一是思想靜不下來,心神不定,不知從哪個題目做起,誤了時間;二是在某一題上花過多的時間,影響做其他題目。

要做到會多少答多少,即使是沒有把握也要敢於寫,碰碰運氣也無妨。

最後認真檢查,要檢查試卷要求、檢查答題思路、檢查解題步驟、檢查答題結果,千萬不要提前交卷。

四、拿到試卷時腦子空白是怎麼回事?

有的考生習慣於考前開夜車,搞得很疲勞。人越疲勞,記憶能力越差,發生暫時遺忘的可能性越大。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有時明明知道試題的答案,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來,可事後不加思索,正確答案也會「油然而生」。

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舌尖現象」。

遇到「舌尖現象」,最好是把回憶擱置起來,去解其他問題,等抑制過去後,需要的知識、經驗往往會自然出現。考試時,一時想不起某道試題的答案,可以暫停回憶,轉移一下注意力,先解決其他題目,過一定的時間後,所需要的答案也許就回憶起來了。如果拿到試卷時,大腦緊張得一片空白,可通過強烈的心理暗示來有效地抑制緊張情緒。

暗示語要具體、簡短和肯定,如「我早就準備好了,就等這一天。」「我喜歡考試,喜歡同別人比個高低。」「我今天精神很好,頭腦清醒,思維敏捷,一定會考出好成績。

面對這些問題不需要緊張。」「考試是在檢驗我學會了多少,重要的是『學會它』而不是 『得幾分』。」這道題不會沒關係,先做會的。

」通過這樣的聽覺渠道、言語渠道,反饋給大腦皮層的相應區域,形成乙個多渠道強化的興奮中心,能有效地抑制你的緊張情緒。

五、做選擇題有哪些規律?

做選擇題有以下四種基本方法:第一種是回憶法,即直接從記憶庫中提取要填空的內容;第二種是直接解答法,多用在數理科的試題中,根據已知條件,通過計算、作圖或代入選擇依次進行驗證等途徑,得出正確答案;第三種方法是淘汰錯誤法,把選擇題各選擇項中錯誤的答案排除,餘下的便是正確答案;第四種方法是猜測法,有時你會碰到一些拿不準或是超出你的能力範圍的題目,如果這些題目沒有註明選錯倒扣分的話,猜測能為你創造更多的得分機會。

當你面對一道讓你毫無頭緒的題目時,可以先空在那裡,在考試即將結束前利用檢查時間重新考慮,若仍沒有頭緒,可填上你的第一感覺選中的**。

答案整體上有個規律:即每一選項的出現次數大致相同。當時間過於緊張而你又有不少題空著不會做時,不如通觀前面所選,找那些出現最少的字碼選上,這也不失為一種應試技巧吧。

六、做文字題有什麼技巧?

高考文字表述題是乙個常考常新的考點,但萬變不離其宗,它始終緊扣對學生篩選、抽象、概括、整合資訊能力的全方位考查的要求。那麼,怎樣才能科學、準確、高效地解答這類試題呢?這裡以近年高考語文試題為例,談談這方面的一般規律。

(1)審析題幹,座標定位。高考試題題幹設定,限定了考生答題的內容,指示著思維的方向。解題時要仔細審析題幹,弄清題目要求,然後以要求為座標來定位,根據上下文的意脈,尋找答題的資訊,這樣答題才能有的放矢。

(2)整體閱讀,搜尋提取。高考語文閱讀題,不單考查對段落和某些主旨句、關鍵句、關鍵詞的理解闡釋,還要考查對全文內容的總體把握。

(3)理清文脈,舉綱張目。高考現代文閱讀主觀試題,在強調整體閱讀的同時,必須緊緊把握文章的主旨,抓住文章的線索,理清文章的脈絡,這樣才能舉綱張目。

(4)優化整合,準確答題。答題扣緊文字,優化整合,方能準確高效。

(5)注意回答論述題的技術性細節。一是字跡清晰,捲麵整潔。二是條理清晰,切合採分點。

三是在主要內容答完後,要概括性地總結前面的論述內容並能結合現實生活從正反兩方面加以分析和解釋。四是保證不離題的乙個竅門就是在最後的總結中運用試題詞句,這樣能再一次加深評分者的印象,你會從中深得裨益。

七、發現題目做錯了怎麼辦?

發現題目做錯了,首先不能慌張。不妨先放下筆,用 30 秒至 1 分鐘的時間,讓自己的心緒稍事平靜。然後認真查詢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

一般而言,考試時會出現四類錯誤:(1)全盤皆錯;(2)區域性錯誤;(3)過程出錯;(4)結果錯了。

全盤皆錯,往往是看錯了題目,特別是混淆了題幹上諸如肯定與否定、程度的強與弱、範圍的大與小等關鍵詞。也可能是對題目所設定的情境理解錯了,以致用錯了公式和定理。區域性錯誤在解答文科的主觀題時出現的可能性較大,如分論點不能受中心論點統率,將相似的題目的要點雜糅進答案等。

過程出錯,如理科題目的計算、推導證明的過程出錯,文科主觀題闡述時中途易轍,列舉的材料游離中心等。結果錯了,主要是計算錯誤和歸納出錯誤的結論。

找到錯誤的癥結所在,於是拿出橡皮輕輕地擦去相應的錯誤部分,此時平和的心境和輕柔的手法切不可少,因為保證捲麵整潔而無破損也很重要。在提筆改錯前,應該將答題步驟在腦中做乙個相對全面、周密的思考,時間許可的話,不妨在草稿紙上寫寫,哪怕是綱要式的,都可以避免新的錯誤出現。

八、答題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答題時首先要審清題目,看清題目的內容,抓住題中的關鍵詞,了解答題的要求。很多題目的題幹中不僅含有知識要點,也提示著答題的方法、過程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答題時依據這些提示,一一落實,就不會出現大方向上的錯誤。

題幹上有關肯定與否定、程度的強與弱、範圍的大與小等關鍵詞不能忽視。有許多題目可以有多種解題方法,特別是綜合類題目,試卷要求用哪種知識和方法來解決,你一定要看清楚;有些題目後面規定了答案的字數,這些細節方面的要求也要看清楚。

在答題過程中,除了正確運用公式、定理外,還要善於從題目所給的材料中找到解題依據。一般而言,像中考、高考這樣的規範程度極高的考試,捲麵往往沒有多餘的資訊,材料的副標題、試題後面的註解,都是幫助你答題的有效資訊,切切不可忽視。遇到有字數限制的題目,要先篩選答題要點,再組織推敲語言。

中考高考考前家長輔導

中考高考期間家長怎麼當 一 考前不要這樣說 1 加油!爸爸媽媽等你成功歸來!家裡有個孩子考試,全家出動是很常見的事了,很多家長把考生一直送到考場外,還要不停地囑咐,其實,孩子都想考出好成績,可中考高考是一種能力考試,如果家長不切實際地亂囑咐,反倒讓孩子心裡更沒有底氣。2 祝你成功!尤其是對那些不要家...

學生中高考前飲食建議

廣州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將來臨,中高考不僅是孩子們知識 心理素質的較量,考前的合理飲食也很重要。如何讓考生吃得好,吃得科學,吸收合理營養,以良好的狀態迎接考試,這是每一位家長比較關心的問題。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將來臨,中高考不僅是孩子們知識 心理素質的較量,考前的合理飲食也很重要。如何讓...

學生中考前調整心理的方法

中考,作為國家向上一級學校選拔優秀人才的一種方式,其意義固然重大,在很大程度上的確決定著乙個人的命運,因此,有些考生對此有一定的心理壓力和緊張情緒是很正常的。但是,這種想法要適度。有的考生過度重視考分,把考試視為決定命運的戰場,把考分看作 命根 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這種 一張考卷定終身 的思想只能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