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吉林省考行測選詞填空每日一練週日題目

2023-02-14 20:21:03 字數 2146 閱讀 2411

1、雨果的《巴黎聖母院為運用「美醜對照」原則創作的藝術典範。人物形象的對照,又是《巴黎聖母院》對照藝術的愛斯梅拉迭的美麗與卡西莫多的醜陋,她的善良與弗羅洛的狠毒,她的與弗比斯的薄情,都形成了極為鮮明的對比。

依次填人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 無愧真諦衷情

b. 無愧精髓鍾情

c. 不愧精髓鍾情

d. 不愧真諦衷情

2、《卡門》以女工、農民出身的士兵和群眾為主人公,這一點,在那個時代的歌劇作品中是(  的、可貴的。也許正因為作者的(  創新,本劇在初演時並不為觀眾接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部作品的藝術價值逐漸得到人們的認可,此後變得長盛不衰。

填入括號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罕見刻意

b.獨特蓄意

c.稀有不斷

d.新奇堅持

3、人類正面臨著全球變暖的挑戰。聯合國的乙份報告向我們描述了氣候變化產生的災難性後果:森林___和沙漠擴大,將使非洲成為受影響最廣的地區;熱帶流行的瘧疾和寄生蟲病將向北___使歐洲出現流行病;地中海地區由於嚴重缺水會半沙漠化,滑雪運動在歐洲將蕩然無存。

a.縮小擴充套件

b.消失傳播

c.消失蔓延

d.縮小侵蝕

4、新古典經濟學以市場為導向的主張在西方環境政策的形成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其研究方法也受到廣泛的___有人認為,完全市場化的環境政策其結果會適得其反,由人類活動引起的環境損害將有增無減。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 批評

b. 懷疑

c. 關注

d. 批判

5、依次填入畫(  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外面出現了第一片接近南方的(  如同水墨畫一片模糊。

②當我憂從中來、無可告語的時候,一想到大海,心胸就(  起來。

③地皮(  這是通達公司在市中心建造摩天大樓的重要原因。

a. 景點開闊緊缺

b. 景色開朗緊缺

c. 景色開闊緊俏

d. 景點開朗緊俏

1.先看第一空,「不愧」與「無愧」都是「否定詞+愧」的構成形式,區別在於:「不愧」是偏正,表「承當得起,稱得上」,多跟「為」或「是」連用:

「無愧」是動賓,指「沒有什麼可以慚愧的地方」。此處應選「不愧」,排除a、b。第三空中,「衷情」指內心的情感;「鍾情」指感情專一。

與後文的「薄情」相對,這裡應選「鍾情」,排除d。本題答案為c。

本題主要考查了詞語的感**彩。

罕見:難得見到,很少見到。獨特:

獨有的;特別的。稀有:很少有的;極少見的。

新奇:新穎奇妙;新鮮奇妙。刻意:

用盡心思。蓄意:存心,有意。

不斷:保持或繼續,常以沒有停頓、沒有終止和不間斷的方式。堅持:

堅決保持住或進行下去

本題可從第二空入手排除。蓄意:存心,有意。

含貶義,與文段感**彩不符,排除b。堅持創新、不斷創新後引領的一般是好的結果,而句中的「並不為觀眾接受」明顯是不好的結果,據此可排除c、d。罕見:

難得見到,很少見到,符合句意;刻意:用盡心思,符合句意。

3.這道題屬於實詞的辨析,主要考察區別詞語的感**彩。由「災難性後果」可知,森林應該是「消失」,a、d兩項首先被排除;「傳播」是個中性詞,用它來描述疾病的惡劣程度不恰當,再排除b項,c項最合適。

所以正確答案為c項。

4.本題選a。根據上下文的一致性和搭配關係, 可以知道橫線上應該填和材料後面「有人認為」的研究方法相反的動詞, 由此可以排除選項b和c。

批判, 指對錯誤的思想、言論或行為做系統的分析, 加以否定。批評, 是指出優點和缺點, 評論好壞的意思。由於橫線上填的詞是修飾「研究方法」的, 而「批判」一般用來修飾思想或觀點, 詞語之間的搭配不當, 由此可以排除d項。

這道題屬於實詞的辨析,主要考查區別詞義的範圍。

景點:供遊覽的風景點。景色:

景致。開闊:空間寬大,不受侷限或阻礙的。

開朗:開闊明朗,人性格豁達,樂觀緊缺:物資因短缺而**緊張。

緊俏:商品因銷路好而供不應求。

「景點」和「景色」都有風景之意,但範圍大小有區別,前者強調某一處風景,後者可以含多處風景,從上下文看,「第一片」只能與「景色」連用。「開闊」突出心胸廣闊的程度,「開朗」重在表現思想樂觀、暢快,從上下文看,這裡用「開闊」正好表現「我」大海一樣的胸懷。「緊缺」是說物資因短缺而**緊張,「緊俏」是說商品因銷路好而供不應求,從上下文看,公司建造摩天大樓是商業行為,用「緊俏」合適。

吉林省考行測熱點 分析速算方法

2014年的江西公 資料分析中我們 題量依然會維持近3年的題量,3篇材料15道小題。在3個材料中,中公教育專家 第一篇材料應該是純文字型,第二篇和第三篇為文字類和 類結合的材料。資料分析在閱讀上考察量依然會很大,大家應該多去關注如何把文章的閱讀速度提公升,其次省考題目易讀懂 資料易查詢。所以在計算方...

公考行測選詞填空題技巧

例3 拾穗者 本來描寫的是農村夏收勞動的乙個極其 的場面,可是它在當時所產生的藝術效果卻遠不是畫家所能 的.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 熱鬧設想b 平凡意料 c 火熱控制d 火熱控制 答案 b 解析 文段有個很明顯的關聯詞 本來 可是 可是後面提到 所產生的藝術效果卻遠不是畫家所能 從而得知第...

2019吉林省考行測每日一練周四題目 分析

例題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1 5題。2008年全年五項社會保險 收入合計13696億元,比上年增長2884億元,增長率為26.7 支出合計9925億元,比上年增長2037億元,增長率為25.8 1.2008年全年,五項社會保險 支出佔收入的比例約為 a.21.1b.26.7c.72.5d.70.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