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冠果育苗及栽植技術

2023-02-14 20:09:04 字數 1367 閱讀 3213

文冠果又名文官果、崖木瓜、山木瓜,屬無患子科文冠果屬,系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株型優美,是我國特有的珍貴樹種。其種籽含油量達50%,油黃色透明,食用味美,還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文冠果經濟潛力非常巨大,栽植規模越來越大。

1、生態特性

文冠果根系發達,萌櫱性強,生長較快,對土壤適應性很強,耐瘠薄,耐鹽鹼,在沙荒地、黏土地、岩石裸露地都能很好地生長。抗寒能力很強,在氣溫-40℃時也不受凍害。耐旱性也很強,在年降水量僅為148.

2mm的地方也有散生樹木。但不耐澇,排水不良的低窪地,重鹽鹼地和未固定的沙**宜栽植。

2、育苗技術

文冠果繁殖以播種為主,播種育苗一般是在秋季果子成熟後,取出種籽,進行沙埋層積(沙種比3∶1)處理。因為文冠果種籽種皮厚且含油,吸水困難,直接播種,其萌發率非常低。在上凍前,先將陰的種籽用清水浸泡4~5天,每天換水1次,然後將種籽與濕沙(手握成團,鬆手即散)混拌,在室外堆藏120天以上,待翌春種籽萌動時取出播種。

如果未來得及沙埋處理,浸種48小時,撈出種籽,混3倍河沙置於25℃的室內,6天後看到80%以上的種籽裂口後,即可播種。一般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播種,每畝播種量為15kg,在畦面開溝點播,株行距10cm×15cm。播種前必須灌足底水,保證幼苗所需水分,減少幼苗期澆水的次數,以防根腐。

播種時種臍要平放,以利扎根,覆土3cm左右,輕度鎮壓。

3、栽植管理

文冠果幼苗怕水澇,苗木出齊後,要勤鬆土少澆水,以避免苗木根頸腐爛死亡。當幼苗高10~15cm時間苗,如缺苗應補栽,株距20cm。間苗和補栽在陰天或傍晚進行。

比較肥沃的苗圃地要少施氮肥,多施磷鉀肥,以免徒長,倒伏。幼苗期稍加遮蔭。

2~3年生的文冠果苗可移植建園,移植的最佳時間在春季2~3月份,秋季10月份也可移植。株行距3m×3m,每畝可栽74株。在地內挖長、寬、深各50cm的穴,施圈肥15kg。

起苗時切忌傷根,根傷後極易造成爛根,因為其根系愈傷能力較差。栽植時扶正苗木,根系要舒展。苗木培土時要先稍低於坑面,不要過深,最後踏實,修好水盤,及時澆水。

為提高成活率,可待水滲後在樹盤上覆蓋薄膜,既可保持水分,又可提高地溫。

根據文冠果苗木根系的生長規律,追肥宜在5月中旬進行,最晚不得遲於6月上旬,畝施磷鉀肥5kg、草木灰9kg,8月中旬再追一次肥。9月要勤鬆土,勤鋤草,以增加地溫,加速秋季生長,霜降前灌封凍水,注意防寒。

文冠果根櫱萌發力很強,很容易影響其生長發育和樹冠形狀,因此要結合中耕除草,隨時除櫱。文冠果4年生即可開花結果,為便於採收果實,要採取矮幹主枝形的整枝,控制主幹高為50~60cm,保留主枝3~4個,使主枝開張角度大,分布均勻,樹冠呈半圓形。開花結果期加強水肥管理,花前追施氮肥,果實膨大期施磷鉀肥。

在新稍生長、開花坐果及果實膨大期,還應適當灌水,以促進果樹生長發育,從而獲得穩產、高產。對過密枝條加以適當修剪,使樹冠通風透光,提高結果量。在雨季要進行排水,防止爛根。

文冠果育苗及栽植技術

摘要 文章介紹了文冠果的生物學特性,育苗 栽植以及田間管理等技術措施。關鍵詞 文冠果 育苗 栽植 文冠果又名文官果 崖木瓜 山木瓜,屬無患子科文冠果屬,系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株型優美,是我國特有的珍貴樹種。其種籽含油量達50 油黃色透明,食用味美,還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文冠果經濟潛力非常巨大,栽植規...

紅楓栽植技術

紅楓播種變異大,主要用嫁接和扦插繁殖。嫁接繁殖宜用2 4年生的雞爪槭實生苗作砧木,切接宜在3 4月進行,砧木高度可根據需要確定 靠接在5 6月梅雨季節進行,秋季落葉後切離,這種方法僅用於少數珍貴的品種。芽接應用最為普遍,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下旬和秋後8月下旬到9月下旬是最佳時間。初夏是枝條生長旺期,利...

核桃育苗技術

核桃育苗技術 對於核桃育苗有的人不是很清楚,這裡做一下簡單的介紹。1 對種子進行處理 春天,播種前應進行種子處理,以確保發芽,常用的方法是冷侵日曬法。冷侵日曬法就是將種子浸泡7 10天,每天換一次水,使種子吸水膨脹,待有少量種子裂口,撈出後在水泥地面暴曬,大部分開裂後即可播種。一般在北方三月下旬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