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五首》教學小結

2023-02-14 20:03:05 字數 811 閱讀 8598

新密市西大街初中莊亞楠

2023年1月9日下午我在金鳳路初中上了一節古詩詞學習的展示課。作為新年的開始,內心很激動也很緊張,由於是借班上課,不是自己的學生,対學情一無所知。這是在對詩歌預習的基礎上設計的一節詩歌賞析課,並且是其中的兩首——《雁門太守行》《赤壁》。

按以往的教學方式,在賞析之後,我都會硬性規定把詩詞背下來,會默寫,然後我將在特定時間考查。學生懼於壓力,被迫去完成。但是這節課我給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設計了自學、展示、挑戰等形式,激起學生的好勝心,學生不為個人,而是為集體榮譽而學,積極性較高。

及時的評價對他們也是一種刺激和鼓舞。從今天的課上可見,對他們的激勵已經初見成效。

今天這節課,我嘗試讓學生自己做賞析批註。課上表現雖然不是很如人意,但也可見她們具備這樣的能力,今後在我自己的課堂上將著力培養一部分學生,甚至會培養更多的人。

這節課上,同學們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但是也有比較優秀的學生這時候出現說話不完整,這個遺憾更證明,還有孩子需要鍛鍊,很多孩子都需要鍛鍊,需要我們培養她們的自信和勇敢。

我感覺自己做得最不足的一點就是時間的把握,前松後緊,第

一、二環節耗時過多,後面賞析和個性展示環節不充分,這一點也讓我困惑。班級人數多,展示起來覆蓋面還是顯得太窄,很多同學到下課了,遺憾地說自己的東西還沒機會展示,這個問題如何解決,將是我下一步要探索的。

第二個不足是由於是借班上課,學生預習不是很充分,個別同學,雖然也參與了學習,但是參與的還不夠,所以課堂上我特別注意對這些同學的肯定和鼓勵,多給他們機會,適當對他們降低要求。

總之,這節課雖出現這樣那樣的不足,但也給了我很多思考。改革既已開始,「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一定會在改革的路上不斷探索前行。

詩詞五首學案

25 詩詞五首 班級 姓名 1 看拼音寫漢字。hu n遊人 xi o湘q 路毛 城爛 人 2 解釋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1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2 城闕輔三秦 3 數聲風笛離亭晚4 何當共剪西窗燭 5 病樹前頭萬木春 3 根據課文填空。1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的名句是 2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一詩的...

25詩詞五首

第一課時 學習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教學目標 一 有感情的朗讀 體味詩歌的意境。二 體味作者的憂國憂民的思想感情。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在上學年,我們分別學了 詩五首 和 詩詞五首 初步感受了我國古代詩歌的藝術魅力。誦詩應該是個長期堅持不懈的過程,是乙個習慣。今天,就讓我們繼續古代的學習,繼續徜徉在詩歌...

詩詞曲五首

府谷縣高石崖九年制學校 四學一測 高效課堂語文學科教學設計 四學一測 教學模式核心理念 學為主體 教為主導 練為主線 思為主攻 測為主評 四學一測 教學模式教學策略 知識問題化 問題習題化 習題層次化。1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中蘊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的詩句是 2 赤壁 中以二喬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