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優質苗木培育技術研究

2023-02-14 20:03:04 字數 852 閱讀 7050

作者:曾建英

**:《農家科技》2023年第06期

摘要:桂花是我國著名的芳香植物,自古就深受中國人民的喜愛,被視為傳統名花。本文介紹桂花培育技術,包括栽培前的準備、苗木栽培、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等方面內容,並總結了苗木培育過程中應正確掌握的事項,以為桂花推廣種植提供參考。

關鍵詞:桂花;培育管理;病蟲防治;注意事項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thunb.)lour],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屬木犀科、木犀屬,別名木樨、仙樹、九里香、花中月老等。桂花在我國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歷史,質堅皮薄,葉長橢圓形面端尖,對生,經冬不凋;花生葉腑間,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品種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銀桂、丹桂、月桂等。

桂花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觀賞與實用兼備的優良園林樹種。由於新的市場發展需要,了解桂花的栽培技術要點非常有必要。本文就對桂花的栽培技術進行總結研究。

一、桂花苗木栽培前的準備

1.工具和土地的準備

準備好栽培過程中需要使用的工具,並將準備用於栽培的土地準備好。

2.桂花苗木的準備

首先,進行修枝處理,這個過程包括修剪掉病枝、弱枝、殘枝、細枝、密枝及無效枝。在剪枝工作完成後,對3cm以上的枝幹傷口用塗膜劑或薄膜包紮的方法進行處理,以防止水分的蒸發和細菌侵染;其次,進行根系處理,主要是修剪病根、殘根、弱根。根系處理完後,侵入生根營養液和殺菌劑中約1min,以提高生根率和成活率。

二、桂花苗木栽培過程

苗木的栽培過程是苗木栽培中最關鍵、最核心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5個步驟。

1.挖穴

先確定挖穴的位置,然後確定大小。挖穴大小應依據所栽培苗木根系大小決定,通常是苗木根系大小的1~2倍。在挖穴過程中產生的表層土和生土層不要混放在一起。

教育技術研究方法

1 教育技術研究方法 p2就是人們為深刻認識應用教育技術進行教育活動的過程和現象而採用的途徑 手段和工具等 3分 教育技術學研究方法是一門方 學科,是一門為進行理論研究和進行科學認識活動提供途徑 手段和工具的學科 1分 它的研究物件是應用教育技術進行教育活動的基本理論 規律 方法和工具,所涉及的內容...

園林綠化樹農墾農墾苗木的培育技術

隨著國內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劣,不良的氣候條件及霧霾與風沙肆虐,農墾苗木對生存環境的破壞及給人類生活造成的危害日益嚴重,讓人們充分認識到保護環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持水土資源日益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園林綠化工作對於改善環境,創造優美宜居家園,十分重要,既能防風固沙,美化環境,已改善了居住的氣候,涵養水...

3 技術研究報告

低損耗節能電爐變壓器 衡陽市鴻業電力特種變壓器 目錄一 概述 1 二 主要研究內容 關鍵技術 技術路線及主要技術指標 1 三 專案的主要創新點 4 五 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的條件及市場前景 5 六 存在的主要問題及下一步研究發展目標 9 低損耗節能電爐變壓器 技術研究報告 一 概述 電爐變壓器是專為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