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語文教學有了愛情的味道

2023-02-14 20:03:04 字數 1081 閱讀 8625

作者:楊莉

**:《語文世界(教師版)》2023年第10期

愛情,是文學作品永恆的主題,古今中外多少名篇佳作讓我們銘記於心,感動至今。從《詩經》裡的《關雎》到《漢樂府》裡的《孔雀東南飛》,從徐志摩的《偶然》《再別康橋》到汪國真的《曾經這樣愛過你》,從但丁的《新生》到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從《牛郎和織女的故事》到《梁山伯與祝英台》……當「愛情」撞進了語文的教學課堂,面對「愛情」,是繞開主題還是小心翼翼、遮遮掩掩?如何在課堂上對「愛情」作品進行解讀?

解讀「愛情」是否會為中學生的「早戀」推波助瀾?這一系列問題擺在了語文教師的面前。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具有重要的審美教育功能」,「審美教育有助於促進人的知、情、意的全面發展」。要想使學生對這些作品達到乙個知、情、意的審美感知層次,愛情這一神聖的話題在語文課堂上是絕對不能繞過去的。

一、以開放的心靈來談愛情

歌德認為:隨著人文教育理念的體現,愛情作為人的內心世界中一種聖潔的情感,是不能排除在「人的發展」這一教育論題之外的。費爾巴哈說過:

「愛就是成為乙個人。」儘管大多數父母對學生之間蒙嚨的愛意嗤之以鼻,甚至視為洪水猛獸。**對此也是防範多於引導,指責多於溝通,但愛情畢竟還是實實在在走進了學生的心田。

倘若一味地迴避打壓,讓學生對愛情產生一種畏懼感、負罪感,這是不正常的,也是危險的。封閉和壓抑將影響學生健康個性、健全人格的形成。語文教學如一味迴避「愛情」,非但不能阻止高中生對愛情作品的閱讀渴望,反而會導致他們對所有冠有「愛情」字樣的作品不加選擇地「拿來」,致使他們有可能陷入低階庸俗的作品中。

弗洛姆在《愛的藝術》中說:愛是需要學習的。沒有經過學習的愛情是幼稚的,甚至是危險的。

語文課程蘊含著豐富的美育資源,而愛情作為人世間最美好的情感之一,便是文學作品中乙個永恆的審美教育話題。高中語文教材中不乏愛情題材的作品,如《詩經》《孔雀東南飛》《閨塾》《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紅樓夢》《邊城》《柳毅傳》《羅密歐與朱麗葉》等等。學生在課堂上展示的濛濛朧朧的愛情觀只有通過正確的引導和學習,才能夠成為理性的、有價值的愛情觀。

鑑於此,我們還不如為中學生提供乙個平台,讓他們在陽光下談「情」說「愛」,讓優秀的愛情作品與青少年心靈「對話」,讓學生的情感得到合理的疏導和昇華,從而陶冶美好情操,提公升文化品位,擦亮美麗愛情的眼睛。

創業故事當生意人的頭腦裡有了理想

謝可滔是廣東白雲學院 廣州白雲技師學院和廣州白雲工商高階技工學校的董事長,但人們總是習慣地稱他 校董 他不是個普通的投資人,而是個職業教育家。這是學校行政總監劉劍鋒不願意稱謝可滔為董事長的理由。乙個迷茫青年的選擇 自小跟著家族辦工廠 做生意的謝可滔,24歲時就擁有了2000萬元的存款。1989年,整...

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學反思 趙鴻軍語文教學要講究方法,教學方法既有傳統的,也有創新的,好不好全在於使用當與不當。不能厚此薄彼,不能模式化。要根據教學的規律和原則,根據教學的實際情況選擇教學方法。在本學期的語文教學中,我主要採用了問題討論法 欣賞法 觀察法 區域性探求法 研究法 綜合性學習法 自主合作 式教學法等方法,...

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 閱讀法 朗讀 默讀 背誦 二 講授法 講述 講解 講評 講演 複述 講讀 講練 說書法 三 對話法 問答 談話 討論 辯論 四 實踐法 觀察 調查 訪談 參觀 實驗 考察 考證 遊戲 交往 旅遊 實習 見習 練習 作業等 五 電教法 照相機 幻燈機 投影機 錄音機 廣播 電視 電影 錄相機 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