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的教學建議

2023-02-14 20:03:03 字數 926 閱讀 5297

古詩的教學,第一要把握古詩這類文體的特點。只有在理論上對古詩的文體特點認識清楚,才能更好的指導古詩教學的實踐,提高古詩教學的效率.

第二詳細區分課程標準,在不同學段對古詩教學的目標。這一點很有必要。因為語文課程標準對古詩目標的表述,不像其他文體那麼明晰。這是一項必須做的工作。

第三古詩教學內容的選擇如何更恰當,如何更適合本年段學生的特點。這一點,基礎的工作是教師依據文體特點,對所要教學的古詩進行深入細緻的解讀。然後才可以依據目標、學情確定教學內容。

第四採用本學段學生最為適合的方式,設計教學過程。古詩的教學依據它的體式,應該有乙個大致相似的教學模式:

一是疏通詞句。疏通詞句時,可以引導孩子在課前利用可以利用的工具書、網路資源,或者身邊的人力資源,先行解決。如果還沒有完成這項任務,可以在課堂上運用夥伴互助的形式,通過**獨照,利用類似於頭腦風暴方式,相互啟發。

教師可以在課堂上根據學情,靈活控制教學流程,力圖達到對古詩內容的大體理解,為下一步想象詩境,體會詩情,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是從具體的詞句入手,體會詩境。學生只有在讀詩的過程中,把握住了具體詞句遣詞造句之妙,對古詩內容有乙個整體的把握,才會真正走進詩境,達到對古詩內容的真正理解,誦讀起來才不會流於形式,走入古詩的內部,進行詩人的內心世界

三是體悟詩味。古詩的教學,體悟詩味始終教學的重點。如果只是對古詩進行技術層面的細緻分析,只是詩律、詩法、詩論,是無法真正領略古詩的美麗,反過來倒會破壞學生對古詩的喜愛,影響學生對古詩的誦讀。

教師要想讓學生走進古詩,走進詩人的內心世界,通過誦讀把玩詩句,體會詩言志、詩源情,是課堂上學生必修的功課。

四是以課堂上所學古詩為起點,進行閱讀拓展。這種拓展,不能只停留在量的積累上,應該圍繞一定的主題進行比較閱讀,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古詩的閱讀與鑑賞能力。對於能力強的學生,可以嘗試讀詩與寫詩結合,從而更好的繼承中華名族詩教的優良傳統,完成課程標準中語文教學的終極目標:

「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

古詩三首教學建議

教學建議 1.三首古詩詞可以按先後順序分別進行教學,也可以把三首詩詞進行比較教學。教學的程式可按照運用插圖和教師的導語帶入詩的意境 理解詞句 想象畫面 吟誦詩詞 體驗詩情來進行。2.引導學生理解詞語的意思時,可先放手讓學生憑藉課文中的注釋,聯絡上下文進行嘗試學習,讓學生說說詞語的大概意思,理解句意是...

古詩教學的感悟

摘要 教師必須做好學生的朗讀和背誦的訓練指導,給學生以美的享受,陶冶學生的情操。在古詩教學中如果能夠恰當地創設情境,往往令學生對故事的感悟有所昇華,教學難點也會迎刃而解。關鍵詞 讀出情感創設情境迎刃而解 中圖分類號 g4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3791 2012 09 a 0222 01 ...

古詩教學的點滴體會

正如錢正權老師在 詩情行走在意境中 特別強調了 古詩詞教學要讓學生走進古詩詞的意境 他說,古詩詞教學最大的難點是什麼?難就難在怎樣引導學生誦讀,並讀出感情來。這是多數老師的困惑。他指出,問題就出在學生沒有進入詩詞的意境。那怎樣才能引導學生進入古詩詞的意境呢?讓學生一邊讀一邊想詩詞中的畫面。也就是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