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的數學課堂,呼喚教師充滿智慧型地參與

2023-02-14 19:54:03 字數 971 閱讀 3705

摘要所謂教學智慧型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面對新的意外情況,快速做出反應,果斷決策,及時採取靈活而有效的教學舉措的能力。它是一切優秀教師的基本素質,是「教育經驗與教育理論積蓄的結晶」。教學智慧型已成為教師智慧型與靈感的代名詞,是教師教學藝術的核心要素。

關鍵詞數學課堂教學課程教育經驗

分析「新的意外情況」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客觀突發事件,如教學環境的改變、教學參與體的變數、教學場的外在「嵌入」等等。一種是主觀預設之外又是情理之中的「突發情況」如學生有創意的「奇思妙想」和「直覺、頓悟」等等。

大部分「新的意外情況」屬於後一種。這裡就涉及到「預設」與「生成」這對概念。

一般來講,「預設」就是「預先設計」,是教師對未來發生教學行為的準備與設計,即「運籌帷幄」「成竹在胸」;「生成」就是「自然生成」,就是在教學對話情境中師生的知識、能力和情感態度的獲得與發展,即「插柳成蔭」「潤物無聲」。從「預設」到「生成」的橋梁是「對話」。

在下面兩個教學片段「對話」中凸顯出的教師的教學智慧型「可見一斑」。

例如,特級教師黃愛華執教的《24時計時法》的乙個教學片段:

師:上面兩種計時法你覺得哪一種好?或者說你更喜歡哪一種?

生1:我認為12時計時法好,因為這種計時法我一看就知道是上午還是下午了。

生2:我認為24時計時法好,因為它非常簡潔,只需幾個數字就表達清楚了,而12是計時法還要寫那麼多漢字。

生3:我反對他的意見,因為我覺得24時計時法一下子很難看出是(上午還是下午)的幾時幾分,而12時計時法一看就明白了。

漸漸地,大多數學生的意見都傾向與「12時計時法」好。這時,黃老師說道:我認為24時計時法好,如果你用12時計時法去預告電視節目,外國人不識「上午、下午、晚上「這些字,他不就看不懂了嗎?

請你們繼續討論。

經過又一陣的激烈辯論後,多數學生的意見又轉而認為「24時計時法」好。這時,黃老師又說道:我不同意你們的意見,如果我打**約乙個朋友明天去看球,我肯定說「明天下午4點一起去看球」而不會說「明天16時去看球」。

請大家繼續展開辯論。

讓數學課堂充滿愛

作者 賴華松 新課程 上旬 2014年第02期 摘要 蘇霍姆林斯基說 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教師不僅要有知識和學問,還要有為人師的人格和品德,有著一種對學生無私奉獻的愛。對學生的愛要做到心理相容,還要理解學生,理解也是一種師愛。那麼如何讓數學課堂充滿愛呢?關鍵詞 教師 學生 愛 課...

讓數學課堂充滿生長的力量

作者 張衛星 雲南教育 小學教師 2013年第12期 新課程呼喚充滿生長力量的數學課堂,即數學課堂不僅要關注學生的數學現實,而且要關注學生的未來發展。因此,教師在日常教學中應注重數學經驗的積累 數學策略的體驗 數學思想的滲透和數學文化的薰陶,這樣才能讓數學課堂充滿生機與活力。一 積累數學經驗 讓課堂...

時代呼喚開放式的數學課堂

作者 周麗娟 成才之路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開放式教學,是新世紀的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方向。教師要根據教學要求 學生現有的認知水平 數學知識的邏輯體系,開放式教學模式的教學,為學生主動學習提供開放的活動方式,寬鬆和民主的環境,讓學生在自我實踐操作過程中認識自己 發現問題,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的動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