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瀉心湯合康復新液治療復發性口腔潰瘍

2023-02-14 19:51:02 字數 865 閱讀 3784

【摘要】**性口腔潰瘍以口腔粘膜反覆出現潰瘍,灼熱疼痛為特徵,病雖不重,但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工作。西醫抗生素**效果不明顯,中醫從調理脾胃角度出發,使用甘草瀉心湯加減煎湯代茶,及**新液含服,能明顯減輕疼痛,促進潰瘍癒合,減少**,總有效率達86.36%,療效確切。

**性口腔潰瘍又稱口腔**性阿弗它潰瘍,是臨床常見的口腔疾病,以口腔粘膜反覆出現單個或多個潰瘍,灼熱疼痛為特徵。中醫屬口瘡、口糜等範疇,西醫屬自限性疾病,**尚不十分明確,通常認為與免疫異常、微迴圈障礙、消化系統疾病、遺傳、心理、營養缺乏等有關[1]。使用抗生素無明顯效果,臨床用甘草瀉心湯合**新液**,效果不錯,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病例**所有病例均來自於2023年01月至2023年08月本院門診病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15例;年齡最大的62歲,最小的19歲。平均年齡40.58歲。

1.2診斷標準按2023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中醫診斷療效標準」 [2]中口瘡的診斷標準,排除狐惑病(白塞病)、**性壞死性粘膜周圍炎及皰疹性口腔炎。

1.3**方法甘草瀉心湯加減合**新液**,煎劑每日一劑,煎湯代茶飲。**新液每日兩次,每次10ml,空腹含服。

甘草瀉心湯主方:生甘草10g,黃芩10g,乾薑3g,姜半夏10g,黃連9g,黨參10g,大棗3枚。加減法:

潰瘍色澤鮮紅,疼痛明顯者,加銀花20g,連翹10g;胃火重,大便乾結,小便黃者,加生石膏30g,淡竹葉15g;肝火旺,心煩易怒者,加山梔10g,丹皮10g。

2 結果

2.1療效標準按「中醫診斷療效標準」中的療效評定:**:口腔潰瘍癒合,區域性無不適感;好**口腔潰瘍雖然時有**,但數量減少,程度減輕;未癒:口腔潰瘍無明顯變化。

2.2**結果觀察病例共22例,其中**14例,好轉5例,未癒3例,總有效率為86.36%。

宗經派中醫知識文庫 甘草和炙甘草的區別

宗經派我們學習藥性必須結合實際的臨床運用,負責就是死記硬背,到了用的時候就亂了陣腳。首先甘草有綜合的作用,叫好像乙個賣貨郎,身上有很多東西,人家需要什麼就給人家什麼,在處方裡凡是不同用途的藥材組合起來的時候就需要這麼一名角色。例如 我又想 嘔吐還想 下痢,那麼我們就必須用甘草把兩者組合在一起,其次甘...

2023年甘草的種植方法

寧夏回族自治區地方標準 db64 t 513 2007 2007 12 29發布 2007 12 29實施 寧夏回族自治區技術監督局本標準由寧夏科技廳提出。本標準由寧夏林業局歸口。本標準主要起草單位 寧香農林科學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 寧香農林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 寧夏鹽池縣科學技術局。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生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生甘草,別名美草 密甘 蜜甘 密草 國老 粉草 甜草 甜根子 棒草 拉丁文名 radix glycyrrhizae.系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深秋,莢果裂開,籽粒隨風散步大地上,天然繁殖。莖挺拔直立 根如圓柱,直徑三四厘公尺,大的五六厘公尺,長一公尺多,最長者達三四公尺。生甘草是一種補益中草藥。藥用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