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蘇高考優秀作文賞析莫驚擾讓生命安寧

2023-02-14 19:48:03 字數 969 閱讀 7265

2013江蘇高考優秀作文賞析:莫驚擾,讓生命安寧

人們點燃蠟燭,懷著對自然、對生命的虔誠放輕腳步,唯恐驚擾蝴蝶,卻實則造成對這些美麗精靈的驚嚇。

殊不知,我們一些看似微小的舉動,影響了生命的安寧,驚擾了生命的平靜。不打擾,不涉足,讓生命處於其最自然的環境,才是對生命最大的尊重。

尊重生命,莫要驚擾,萬事萬物都有其舒心的環境。星野道夫跋涉在自然之中,從涅瓦湖畔,到撒哈拉,到北極,他用攝像機捕捉自然最靈動的生命。他從不驚擾生命的安寧:

不走近天鵝,不在麻雀窩中安裝****頭,永遠穿著與自然顏色相調的衣服,靜默地佇立、取景。他拍的相片總是那樣和諧與安詳。大師對自然有最深的愛,對生命有最深刻的理解,所以不驚擾,不忍心破壞那固有的安寧。

相比當下,許多野生動物園以保護動物的之名將其圈養,自然保護區的熊貓被置於遊客的閃光燈下,看似是保護,其實是對這些生物的環境、安寧的破壞。

我們總懷著一顆善心,去做一些實際上破壞生命安寧的事,看似微不足道、不會有影響,有時卻是對生命最深的傷害。

對自然如此,對人類社會也是如此。

我想起柴靜的《看見》。她去採訪愛滋村的兒童,那些孩子們見到攝像頭都躲得遠遠的,見到城裡人總是流露出驚恐的神情。正如柴靜所說:

「閃光燈傷害了他們,我們的憐憫傷害了他們。」是的,這些生命需要的是讓他們舒適的環境,是安穩的生存,是我們對他們最基本的尊重。

我們可以關愛,卻不要涉足;給他們安寧,給他們內心的靜與理解,這才是對生命最深沉的尊重。

莫驚擾,讓生命安寧。

林清玄說:「我一直以為當時最缺的,一為從容,二為有情。」

對待生命,我們要從容,不驚擾,不驚嚇。對待生命,我們要理解,要有情。真正有了愛,才會懂得尊重生命,讓生命安寧。

下一次去山洞,莫點蠟燭吧,讓生命得以安寧。

萬物自在,和諧相依。

莫驚擾生命,讓其安寧、恬靜。(**:南京**網)

2023年中考河北滿分作文賞析:媽從小就擁有了乙個浩瀚的詩意天空,小時候,陪伴我的不是動畫片和網路遊戲,媽媽教一句,我...

2019江蘇高考優秀作文

好奇心 2008年作文題目是 好奇心 江蘇省高考作文題彷彿習慣了在兩極搖擺,在07年小心翼翼地進行了調整後,再次一頭紮進了 膚淺 的泥潭。所謂的 好奇心 學生不可能從生理科學的角度對它進行深入的闡釋。從社會學的角度講,學生即使具備這個思維層次,也不可能有真正的突破 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依託於某一件事...

2019江蘇浙江高考優秀作文

2013江蘇高考優秀作文 安然相對不驚飛 面對人類一往無前的探索,自然如同洞壁上棲息的美麗蝴蝶,向縱深之處隱匿而去。我們,或許早該意識到,是時候了,對環境應留下一段敬畏又適當的距離。美國有一首流傳已久的詩 在田納西放乙隻罈子,原野上的一切將繞此重新展開。這,無疑是將人的影響置於了世界的中心。人,在所...

2023年江蘇高考優秀作文

江蘇2011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語文 作文拒絕平庸 上帝為人間散下無數顆種子,大多數種子選擇了平坦的土地。在柔暖的陽光下,在輕飄的春風中,開出美麗的花朵,但再美的花也承受不住寒風的凜冽,於是花零落了。還有一些種子選擇了山崖,於是在峭壁上,在石縫中它們扎下了根,不畏環境的困苦,長成了一株株山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