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風景名勝資源保護與利用現狀問題的思考

2023-02-14 19:30:05 字數 788 閱讀 3872

作者:紀綱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7期摘要 我國風景名勝資源豐富多元,一方面為生態旅遊提供了良好的基礎,為人們提供了自然、舒適、潔淨的環境;另一方面又是人類賴以生存、必與之和諧發展的自然棲息地,是我們保護的物件。本文從風景名勝區城市化問題、旅遊開發破壞性建設問題出發,**我國風景名勝資源的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對風景區生態環境與生態旅遊模式的發展做出初步的討論。

關鍵詞風景名勝區城市化破壞性開發生態保護

中圖分類號:f291.1文獻標識碼:a

隨著旅遊業的迅猛發展,我國風景名勝區進行了生態旅遊開發,為風景名勝區的發展帶來了生機和活力,但同時也給生態環境造成許多的汙染和破壞。因而,弄清風景名勝區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思路,是為實現風景名勝區旅遊業和生態環境的「雙贏」,發展生態旅遊業成為必然選擇。

1.我國風景名勝資源現狀中的問題

1.1風景名勝區城市化問題

1.1.1所謂風景名勝區城市化是指發生在風景名勝區內的城市化現象與城市化過程,其人口由鄉村向風景名勝區內的城鎮轉移,農業生產活動向旅遊接待為主導的第三產業活動轉移,鄉村生活方式轉變為城鎮生活方式,自然景觀逐漸變為城鎮景觀。目前,全國已建立各級風景名勝區677個,總面積達10萬km ,佔國土面積的1%強,其中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151個,列入世界遺產的有12處,省、地、市級風景名勝區526個 。按照發生地域不同,風景名勝區城市化現象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觀光遊覽區內的城市化,如通常所說的「山上、溝內、湖邊」;另一類是旅遊服務接待基地(如旅遊村、旅遊鎮)的城市化 ;這兩種型別都屬於一種特殊的地理過程和地理現象,對風景名勝區的可持續發展已造成了相當大的威脅。

中國風景名勝區規劃 管理與保護

摘要 本文圍繞風景名勝區的規劃 管理及保護三個方面介紹風景名勝區的發展 建設,分析了風景名勝區存在的問題,對風景區建設 保護與旅遊開發的和諧發展,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做了簡單描述。關鍵字 風景名勝區 規劃 管理 保護 我國的風景名勝區在建設 保護與旅遊開發方面已取得顯著成效,但一些風景名勝區在控制性詳細...

風景名勝資源分類細表

大類中類 小類1 日月星光2 虹霞蜃景3 風雨晴陰4 氣候景象5 自然聲象6 雲霧景觀7 冰雪霜露8 其他天景1 大尺度山地2 山景3 奇峰 一 自然景源 2 地景 6 石林石景7 沙景沙漠8 火山熔岩9 蝕餘景觀lo 洲島嶼礁11 海岸景觀12 海底地形13 地質珍跡14 其他地景1 泉井 3 水...

皇城相府風景名勝區資源評價

第一章概況 一 地理位置 皇城相府風景名勝區位於山西省東南部,地處太行山脈 太岳山脈和中條山脈之間,屬組合型風景名勝區,包括皇城相府核心景區 九女仙湖景區 趙樹裡故里景區 三都古城景區。風景區範圍以陽城縣北留鎮為主體,共涉及陽城 沁水 澤州三縣的六個鄉鎮 北留鎮 潤城鎮 嘉豐鎮 鄭村鎮 東冶鎮 李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