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如何進補

2023-02-14 19:21:03 字數 1955 閱讀 3992

文章目錄*一、冬季女性如何進補*二、冬季女性進補喝什麼湯好*三、冬季女性進補禁忌

冬季女性如何進補  1、冬季女性如何進補

1.1、進補沒有明確的時間界限

人們普遍認為冬至前後進補是最佳的時期,因此,冬至一到,很多人就開始想方設法地進補。

其實,進補並沒有沒有明確的時間界限,進補也因人而異,不同體質的人,進補的度和進補的時間也會有所差別。

1.2、藥補不如食補

專家提醒:冬令進補與其服用大量補品,不如先從食補開始。而女性在食補中又可根據不同的體質,分為不同的食補方法:

1.2.1、平補:指那些性氣平和、不論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幫助維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穀類、豆類、乳類、水果和蔬菜類。

1.3、進補要因人而異

女性冬令進補要做到事半功倍,關鍵在於針對不同體質,有的放矢,這裡提供幾個進補方子:

1.3.1、長期從事文字工作和經常操作電腦的女性

常見症狀:眼睛疲勞,或眼花目眩,或兩目乾燥。

進補提示:各種動物肝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經常食用一些豬、牛、羊及雞、鴨等畜禽肝臟,有益於眼睛,但血脂及膽固醇偏高女性應少食或不食。

2、冬季女性進補吃什麼好

2.1、女人冬季食物特點

結合冬季對女性健康方面的影響,女人冬季食物特點通常應具有禦寒,美容、抗衰老、補血、愉悅心情,促進睡眠、提高食慾、加強消化的功效,緩解腸胃問題等方面的功效和作用。但由於不同女性在面臨的冬季影響的差異化特點,所以具體的事物功效要結合不同女性實際情況。

2.2、女人冬季食物推薦

結合女性冬季食食物的特點,不妨多吃菌類、西蘭花、紅蘿蔔、紅公尺、黃豆、大蒜、燕麥、三文魚、黑巧克力、花椰菜、胡桃仁、橄欖油等食物。另外,黑豆、黑公尺、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等黑色食物,黃牛肉、羊肉、狗肉、雞肉、鯽魚等性溫食物女性朋友也可以多食用。

3、冬季女性進補原則

3.1、滋陰潤肺

冬天寒冷,空氣卻又乾燥,容易出現氣虛、陰虛之症,所以冬季的進補要注意滋陰潤肺,以防出現乾咳、痰血、潮熱、盜汗等症狀。

3.2、健脾化濕

脾胃陽氣是運化水濕的原動力,如果脾陽虛,水濕就會內停,這就是陽虛濕困,容易出現面色萎黃、神疲乏力、肢體困重、舌苔厚膩或洩瀉、水腫、婦女帶下等症,而冬季缺少陽光直射,陽氣自然不足,所以冬季進補應注意健脾化濕。

3.3、益氣養血

女性冬季因為天氣寒冷,血液迴圈不暢,所以容易氣血皆不足,容易出現氣不夠用如短氣、乏力、不耐疲勞等氣虛症,和血不足而出現的頭暈、心悸、臉色蒼白、失眠等症,因此冬季要注意益氣補血。

冬季女性進補喝什麼湯好  1、養顏的木瓜銀耳湯

銀耳、木瓜、紅棗、冰糖,把泡發的銀耳下鍋煮開下紅棗關小火熬半個鐘頭,下冰糖和木瓜煮開就可以盛起了。

2、雙紅補血湯

紅薯500克,紅棗10克,紅糖適量。清水2000毫公升然後一起下鍋煮開,紅薯熟才下紅糖這個夏天經常吃的甜品,喜歡吃南瓜的也可以把紅薯換成南瓜。

3、當歸紅棗排骨

治**轉季乾燥粗糙,**瘙癢,排骨一根,枸杞,紅棗12枚,當歸4片。

排焯水,洗淨血水放入沙鍋加入枸杞紅棗當歸,蔥,薑片,大火燒開,,再小火燉至排骨蘇爛,鹽,雞精調味即可。以上幾種食材配在一起燉煮,就能收到滋陰潤燥,養顏護膚的輔助作用。

冬季女性進補禁忌  1、忌盲目食狗肉

一些體質虛弱和患有關節炎等病的人,在嚴冬季節,多吃些狗肉是有好處的。但不宜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狂犬肉,染上狂犬病。

2、忌虛實不分

中醫的**原則是「虛者補之」。虛則補,不虛則正常飲食就可以了,同時應當分清補品的效能和適用範圍,是否適合自己。

2.1、氣虛症,常見症候有精神倦怠、語聲低微、易出虛汗、舌淡苔白、脈虛無力等。氣虛當益氣,此症可選用人參蜂王漿、補中益氣丸、西洋參、黃芪、黨參、山藥等。

2.2、是血虛症,常見症候有面色萎黃、唇甲蒼白、頭暈心悸、健忘失眠、手足發麻、舌質淡、脈細無力等。

2.3、是陰虛症,常見症候潮熱盜汗、五心灼熱、口燥咽幹、乾咳少痰、眼目乾澀、舌紅少苔等。陰虛當滋陰,此症可選用大補陰丸、參杞蜂王漿、六味地黃丸、銀耳、鱉甲、麥冬、沙參、黑芝麻等藥物。

女性冬季如何進補吃出美麗容顏

隨著寒冬的到來,白領麗人 現代美眉出現嘴唇乾裂 乾癢 頭髮乾枯 咽喉幹腫 鼻子出血等問題,使那些追美求靚的女性苦不堪言。其實,冬令時節,只要合理調整飲食,美麗的容顏可以 吃 出來。吃大棗 喝蜂蜜使你 面如桃花 滋潤蜂蜜 健體美顏 蜜蜂周身都是寶,尤其具滋潤及養顏功效的蜂蜜,營養價值高之餘,而且有益健...

女性冬季怎麼進補養顏

因為寒冷,很多人冬季進補會選擇吃肉,但對於要維持身材又要維持容顏的女人來說,多吃肉並沒什麼好處,而女人冬季養生又養顏應該吃以下食物進補才最適宜。1 土豆 土豆味甘 性平 微涼,入脾 胃 大腸經,含有豐富的鉀 鈣 鐵 鎂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因為對人體有諸多益處,土豆又被稱為 地下水果 土豆補益胃氣...

如何進補中藥膏滋劑

中藥膏滋劑是醫生根據患者病情 體質,經中醫辨證開出處方,然後採用道地藥材精心熬製,再加蜂蜜或膠類提煉為便於服用得膏劑。膏滋劑多用於補虛扶弱 抗衰延年 糾正亞健康 防病治病也適用於需長期服中藥的慢性病患者。膏滋劑具有哪些特點?克服了目前保健品 中成藥千人一方的缺點 1 實行了個性化製藥 2 避免了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