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習慣和狹義習慣

2023-02-14 19:18:04 字數 3247 閱讀 3149

周老師話人生(八)──廣義習慣」和「狹義習慣」

還記得沒多少日子,我說「草長鶯飛,玉蘭怒放」;但轉眼間,如火的碧桃、盛開的海棠、搶眼的紫荊、撲鼻的丁香,已把仲春的京城點綴得奼紫嫣紅、繁花似錦。

春光是如此美妙,但腳步又如此匆匆,而從上星期五開始,我也開始了奔忙──那天早晨,我還在國家行政學院講課,可晚上,我已飛到了北國的浪漫之都大連;第二天上午,我在大連演講完《最好的醫生是自己》,傍晚,我又駐足在哈爾濱的太陽島畔;一夜的火車向西賓士,第二天清晨,我倚著車窗,又欣賞起了內蒙草原上奇妙的日出;而那天上午,當我滿懷激情地在呼倫貝爾市**作完演講,可凌晨一點半,我又飛回了北京家中。

而此刻,我又開啟了電腦,要完成每週與你的交流,因為這已成了我新的習慣。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問:周老師,您畢竟已年逾花甲,您這樣累不累、苦不苦?

告訴您吧,我既不累、又不苦,還其樂無窮;尤其我登上講台,簡直比過年還快樂,因為我是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而每週與你交談,這當然也是我極感興趣的事。

記得在上幾周,我給你們講了「習慣配方」的無窮威力。但透過這介紹,細心的朋友也許會心生疑竇:開復老師為提公升演講能力所採取的明明是三個具體措施,你怎麼說是三個習慣呢?

而如果我們再細追一下,我猜想你第一次聽我談到「習慣」時,心裡一定曾略過一片疑雲:「習慣」,不就是早晚要刷牙、飯前要洗手、不能隨地吐痰之類嗎,這有什麼好講的呢?!

朋友,由你這疑竇、疑雲,自然就引伸出了一系列問題──究竟什麼是「習慣」?是否「習慣」就是刷牙、洗臉之類?再進一步則要追問:

難道「習慣」正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一書第一卷羊皮卷中所隱藏的、那個只有「歷史上寥寥無幾的智者」才能領悟的成功秘密嗎?

朋友,以上問題是你的疑團,實際也是我當年的疑團。而沒有想到,隨著對這些疑團的深入思考,我覺得有一件事我必須非做不可了:必須大大拓展「習慣」兩字的定義了,否則,無論對你、對我、對我們整個社會,都將是個莫大的損失!

這種拓展,便是要把我們本來定義的習慣──「狹義習慣」,拓展為我此刻要對你講的「廣義習慣」,就如當年愛因斯坦把相對論從狹義拓展為廣義那樣。

而你會發現,一旦這習慣由「狹義」拓展為「廣義」,你的眼前彷彿一下子完全豁亮了起來,而隨之你將發觀乙個極其神奇的新大陸,那裡風光旖旎,那裡龍騰虎躍,那裡物華天寶,那裡美妙無限。

下面請允許我向你詳細闡述我的拓

展理由。

要說我的這種拓展,想起**於七八年前我心中所產生的乙個疑惑。

記得那年有一次,我從南京飛回北京的旅途中,鄰座是一位精神抖擻的ibm的年輕小夥子。在頗為投機的交談中,他極力向我推薦了一本好書,這本書就是當時的《與成功有約》,也是以後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因為他們公司正在學習這七個習慣;而據他說,世界五百強許多公司也都在學這七個習慣。

回家後我迫不及待地買到了這本書。但當我讀完全書,在大受啟發的同時,我腦海裡產生了乙個巨大疑團──該書中所談的七個習慣在我們眼中,哪乙個都不能算作習慣。那究竟這是該書作者有問題、還是我們自己有問題呢?

說到此,就要談到我們對習慣的定義了。

在我們眼裡,「習慣」顯然就是指早晚要刷牙、飯前要洗手之類,這也就是我們《新華詞典》所定義的「長期養成的不易改變的動作、生活方式」之類。

但《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所談的習慣,卻與以上定義的習慣大相徑庭。

那其究竟是哪七個習慣呢?是──

積極主動,掌握重點,利人利己,設身處地,明確目標,集思廣益,綜合平衡。

朋友,這「積極主動」,在我們看來應是好的態度啊,怎麼能說是「習慣」呢?

這「掌握重點」,在我們看來應是好的方法啊,怎麼能說是「習慣」呢?

這「利人利己」,在我們看來應是好的原則啊,怎麼能說是「習慣」呢?

這「設身處地」,在我們看來應是好的思維方式啊,怎麼能說是「習慣」呢?

而這「明確目標」更不能說是「習慣」了,這「目標」和「習慣」根本是兩碼事,怎麼能混為一談呢?

是的,以我們的眼光和定義,以上七個方面確不能說是習慣;但在西方人眼裡,它們卻統統可以稱之謂習慣。

那這究竟誰是誰非呢?

朋友,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思考,我發現問題似乎不在人家那邊,而在我們這邊。

為什麼?

因為「積極主動」確是一種「態度」,但好的態度難道不應成為一種好的習慣嗎?這兩者並不矛盾!

同樣,掌握重點、利人利己、設身處地等,也確是一種「方法」、「原則」、「思維模式」,但好的「方法」、「原則」、「思維模式」難道不也應成為各種好的習慣嗎?因此,它們之間也並不矛盾。

而細細想來,什麼是「習慣」呢?

所謂「習慣」,估名思義,不就是「習」而成「慣」之意嗎?既然刷牙、洗臉一類動作能「習」而成「慣」,那為何各種好的態度、好的方法、好的原則、好的思維模式就不能「習」而成「慣」呢?

因此說到這裡,我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以上東西方關於「習慣」兩字

的歧義,問題肯定不在人家,而在我們,在我們不知從何時起,把「習慣」兩字狹義化了。

我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們古代對「習慣」的定義就不是狹義的,而是廣義的。

對此我們看一看《三字經》第一句,就可以了解得一清二楚了。

你還記得《三字經》第一句怎麼說的嗎?──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你看,這裡的「性相近,習相遠」分明不是說人與人的差異,就先天而言,應是「相近」的,也就是很小的;而之所以後來有如此巨大的差異,最根本的是「習相遠」,即後天生活所形成的「習慣」差別太大了。

這裡的「習」顯然不是狹義的、而是廣義的,它幾乎囊括了「動作」、「態度」、「方法」、「原則」、「思維模式」等所有人的後天心理素質,即「廣義習慣」。

朋友,以上就是我由起初的疑團而引發的一系列思索和考證。這些思索和考證告訴我們,我們以往所理解的「習慣」,是被大大狹義化了的習慣;而真正的「習慣」,應從狹義中解放出來,變成「廣義習慣」。而有了這「廣義習慣」,我們的思路就一下子大大拓寬了──當我們知道某種東西是好的,不管這種東西是動作也好、態度也好、方法也好、原則也好、思維模式也好、道德品質也好、精神狀態也好、規章制度也好、標準規範也好、企業文化也好、黨風民風也好……我們都應千方百計將它們變成習慣。

因為變成了習慣,你就不僅知道,還一定做到,而且一定堅持不懈地、自動自發地、水滴石穿般地做到。試想,如此多的優秀品質不僅知道、還都能做到,這無論對乙個人、還是對整個社會,將產生何等驚天動地、勢不可擋的偉大力量啊!

以上就是我這一周與您**的《「廣義習慣」與「狹義習慣」》。請您注意,從這週起我再談到「習慣」,一定是指「廣義習慣」而非「狹義習慣」。我相信,清楚了這一點,明白了這一點,對您的人生將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因為從今往後,你可以用這「廣義習慣」在非常廣闊的範圍來為自己服務。

而在下一周,我將給你們介紹我如許年齡為何還能記住300個**、手機號碼的秘密。通過我的介紹,不僅對提高你的記憶力會大有幫助,而且你能再一次領略「習慣」兩字對我們人生的偉大意義。而這習慣當然不是「狹義習慣」,而是「廣義習慣」。

課堂習慣明星和禮儀習慣明星評選

課堂習慣明星評選條件 1 課前能夠及時將書本按照規定擺放好。2 上課坐姿端正。3 課堂上積極舉手回答問題。4 沒有得到允許課堂上不能亂發言。5 回答問題時站直響亮回答。6 課後能夠及時更換書本。禮儀習慣明星評選條件 1 出門 進門能夠及時和父母打招呼。2 見到老師 同學 客人能夠真誠打招呼。3 進老...

好習慣壞習慣

一 中學生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1 閱讀自學習慣 2 總結歸納的習慣 3 觀察思考的習慣 4 切磋琢磨的習慣 5 練後反思的習慣 二 中學生不良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1 分心學習 分心學習習慣是指有些學生在學習的時候同時還做別的事情,如聽廣播 電視 上課補其他學科作業或者看 玩手機等。2 被動學習 被動...

成也習慣,敗也習慣

葉聖陶老人家說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的第一責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位就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學習習慣是指孩子在一定的學習情境下自動地去進行某些活動的特殊傾向。由於習慣實際上是指通過重複或練習而鞏固下來並變成某種動作的一種需要,從生理機制上來說,習慣只是一種後天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