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排毒中草藥有哪些 祛濕排毒吃什麼好

2023-02-14 19:18:04 字數 3321 閱讀 4196

祛濕中藥適用於**脾胃水濕內停,常用的有蒼朮、白朮、薏苡仁、砂仁、蠶沙等藥物。下面給大家介紹祛濕排毒中草藥,希望對你有用!

祛濕排毒中草藥1、燈芯花

燈芯花為利水滲濕類中藥,具有清心降火、利尿通淋之功,尤其清心降火功效顯著,且不會過分寒涼,味又甘淡,常為廣東民間入湯入粥入藥之用。

祛濕排毒中草藥2、扁豆

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氣清香而不竄,性溫和而色微黃,與脾性最合,是一味補脾而不滋膩,除濕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濕良藥。扁豆中的紅細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比較耐熱,只有將其加熱到100℃並持續一段時間後,才能破壞。因此要注意扁豆必須炒熟才食。

祛濕排毒中草藥3、木棉花

中醫認為,木棉花味甘性涼,歸脾、肝、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除濕利水、健胃消暑等功效,對於洩瀉痢疾、咳血**、瘡毒濕疹等症頗有療效。此外,木棉皮還有清熱、利尿、活血、消腫、解毒等功效。

祛濕排毒中草藥4、芡實

首見於《神農本草經》,被視為延年益壽的上品,認為其具有「補中、除暑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等作用。有健脾除濕、固腎益精的功效。吃芡實要用慢火燉煮至爛熟,細嚼慢嚥,方能起到充養身體的作用。

芡實與魚頭同食,還有健腦效能,可以**神經衰弱。

祛濕排毒中草藥5、綿茵陳

綿茵陳是廣東民間十分熟悉的祛溼類中藥,在春溼夏暑時常入藥入湯,它**十分便宜且隨處可見,但它早在《神農本草經》時就被列為上品。中醫認為它能清溼退熱、利膽去黃,尤善治三焦濕熱,以及黃疸、肝炎、小便不利、風癢瘡疥等。

祛濕排毒中草藥6、五加皮

五加皮為祛風溼類中藥,具有祛風溼、強筋骨和利水的功效,同時它還有補肝腎、壯筋骨的作用。五加皮的藥用主要為治疝氣、腹痛、男子陽痿、小便餘瀝、女人腰脊痛、兩腳疼等。地處潮濕的區域,特別適合在端午節喝五加酒。

祛濕排毒中草藥7、白朮

白朮具有補脾益胃、燥濕和中、止汗、利尿、安胎的功能。《本草匯言》中記載,白朮「乃扶植脾胃,散溼除痺,消食除痞之要藥也」。白朮能改善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易洩瀉等症狀,黃疸、容易出汗、水腫之人以及小便不利者亦可使用。

祛濕排毒中草藥8、砂仁

砂仁昧辛,性溫,歸脾、胃、腎經。能化溼開胃、溫脾止瀉、理氣安胎。該品辛散溫通,氣味芬芳,其化濕醒脾,行氣溫中之效均佳,古人視其為醒脾調胃的、要藥。

故凡濕阻或氣滯所致之脘腹脹痛等脾胃不和諸症可以常用,尤其是寒濕氣滯者最為適宜。

祛濕排毒中草藥9、茅根

白茅的根部,是利尿祛濕之好材料。中醫認為,茅根性寒、味甘苦,入肺經、胃經、小腸經,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常用於**一些熱病,如肺熱所致煩渴、咳嗽,胃熱所致的嘔吐等;也**一些血症,如**、尿血等;同時,可**水腫、黃疸、小便不利等。

祛濕排毒中草藥10、薏公尺

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在濕氣較重的季節或地區,可用薏公尺煮湯喝。因薏公尺性微寒、偏涼,所以平時怕冷的陽虛體質者不宜長期服用。

祛濕排毒中草藥11、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人心、脾、肝、腎經,具有健脾和胃、補腦健身、利水滲濕、寧心安神等功效,被譽為中藥「八珍」之一。茯苓特點是補而不峻,利而不猛。藥性平和,既能扶正,又能祛邪,是脾虛溼盛者必不可缺的健脾祛濕中藥。

祛濕排毒中草藥12、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食藥兼之,在眾多祛濕食材中它的補虛作用較強,又能補脾肺之氣,中醫認為它能健脾補氣、養胃祛濕。體內濕氣較重時,利用五指毛桃煲湯煮水飲用,有助祛濕養生!

祛濕排毒中草藥13、蒼朮

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茅蒼朮和北蒼朮的根莖。芳香能化溼,味苦也能化溼,故祛濕力較強,濕濁去而脾運健,故有健脾作用。適用於脾為濕困、運化失司引起的食慾不振、脘悶嘔噁、腹痛洩瀉、舌苔白膩等,常與厚朴、陳皮等同用。

祛濕排毒中草藥14、赤小豆

赤小豆味甘,入心、小腸經,具有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的功效。它清熱作用比綠豆弱,但利水祛濕作用更強,不但可以**一般的水腫,甚至可以**「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赤小豆一般用來熬粥或做餡。

祛濕排毒的七種食物推薦

一、山藥

我們都知道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能夠增加免疫功能。把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成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這樣會有很好的效果。

二、燕麥

我個人並不怎麼喜歡吃燕麥,但它有很好的功效。它能滑腸通便,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只要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就可以了,很方便吧。

三、薏仁

有促進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功能,而且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根據自己的口味可以加入一些糖,它還是肌膚美白的保養品。

四、綠豆

具有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在這炎熱的夏天,喝一碗綠豆湯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綠豆不能煮太久,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五、地瓜

是非常美味可口的食物,它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但是不能吃太多,容易上火。

六、蓮藕

夏天到了,蓮藕是必不可少的。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來淨化我們的血液。將蓮藕打成汁,加一點蜂蜜調味直接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加一點糖,趁溫熱時喝,試試看不錯的呦。

七、醋有利於我們人體的新陳代謝,可排出體內的酸性物質消除疲勞,還有利尿通便的效果。與上面的食物相比它雖然不美味,但是也有很好的功效。每天早晚用餐後,各喝一次稀釋過的醋,會有想不到的效果哦。

祛濕排毒按什麼穴位1、祛濕按摩曲池穴

屈起肘部時出現橫紋的外側段為曲池穴,大腸經的濕濁之氣聚集於此,也就是說血脈之氣從四肢匯集到這裡。對這個穴位進行按摩,能夠起到調理氣血以及去除風溼的作用。

2、祛濕按摩委中穴

委中穴在膝窩的中心點上。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去溼通道,而委中穴便是這個通道上的排汙口,如果這裡不通暢,濕氣排不出去,可能會導致關節炎。

3、祛濕按摩陰陵泉

陰陵泉穴,屬足太陰脾經,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下緣與脛骨內側緣之間的凹陷處,其主要功能是排滲脾濕。它有運中焦、化濕滯的功效,適當按摩,可以利小便,讓體內的溼邪從小便而出,從而有利於脾的氣機執行恢復。

4、祛濕按摩豐隆穴

位置:足陽明胃經絡穴,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踝尖上8寸,距脛骨前緣二橫指。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或食指間關節點按該穴3分鐘,然後順時針揉按穴位約5分鐘。

功效:通調脾胃氣機、祛濕化痰。

5、祛濕按摩足三里

位置:足陽明胃經合穴,乃保健要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1橫指。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按壓或順時針揉按穴位5-8分鐘,區域性有痠脹感效果佳。

功效:足三里除具有調理脾胃、疏風化溼功能,還能補中益氣、扶正祛邪,有利於增強機體免疫力。

6、祛濕按摩中脘穴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上4寸。

按摩方法:用指端或掌根作用於穴位,順時針揉按2-5分鐘。

功效:有和胃健脾、降逆利水之功效,適用於濕滯、胃脘飽脹、噯氣者。

吃什麼能排毒 排毒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食物能排毒 排毒食物有哪些?吃的食物豐富多樣化,難免會產生毒素在裡面。難道就讓毒素殘留在體內致使身材嚴重變形臃腫不堪,答案當然是no。我們要排出一身的毒素,怎麼樣才能排毒呢,這就要借助食物的力量了。排毒吃什麼好呢,下面幾個食物則是排毒食物,排出體內的毒素。山藥山藥也就是平時所說的淮山,藥用價值...

美白祛斑產品經典美白祛斑產品有哪些

6.美白祛斑產品巴黎歐萊雅uv套裝 大名鼎鼎的巴黎歐萊雅這款uv套裝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歐萊雅多重防護隔離露 歐萊雅雪顏美白舒緩晚霜,這款 搭檔,完美保護肌膚免受內外侵害,抵禦色斑 暗沉和光老化,是無與倫比的一款套裝。美白祛斑產品 7.美白祛斑產品清芝kingea清芝黑頭淨套裝 三件裝 在世...

女人排毒養顏方法有哪些

導語 很多女性朋友都很注重自己的臉色是不是看起來很好,女人氣血好了那麼就會顯得很精神很美麗,其中當然少不了排毒養顏。俗話說女人要美麗,先 很多女性朋友都很注重自己的臉色是不是看起來很好,女人氣血好了那麼就會顯得很精神很美麗,其中當然少不了排毒養顏。俗話說女人要美麗,先要從排毒養顏做起。那麼今天就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