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考試行測答題技巧 容斥原理之三者容斥問題

2023-02-14 19:00:03 字數 1462 閱讀 2384

中公考試研究院宋麗娜:容斥原理是行測數**算中常考知識點。容斥原理是指在計數時,必須注意無一重複,且無遺漏。

這種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先不考慮重疊的情況,把包含於某內容中的所有物件的數目先計算出來,然後再把計數時重複計算的數目排斥出去,使得計算的結果既無遺漏又無重複,這種計數的方法稱為容斥原理。

例1:乙個班級的學生數學和語文每人至少喜歡其中一種,其中喜歡數學課的有49人,喜歡語文課的有52人,二者都喜歡的有21人,則這個班級有多少人?

中公點撥:本題就是乙個容斥問題,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就是先算:49+52=101(把含於某內容中的所有物件的數目先計算出來),然後再把計數時重複計算的數目排斥出去即:

101-21=80人,則整個班級的人數就有80人。

三者容斥問題是行測數**算中常考也相對較複雜的容斥問題。所謂三者容斥是指在題幹中有三種集合(集合就是具有共同屬性所以元素的的整體,例如上題中喜歡數學的人構成乙個集合)。

三者容斥問題有乙個基本公式:a,b,c代表三個集合,則有

a∪buc=a+b+c-a∩b-a∩c-b∩c+ a∩b∩c

這個公式表達的含義是,a+b+c再減去兩兩相交之後,中間e(即a∩b∩c)這部分被減沒了。而容斥原理的基本思想是計數時不重複不漏掉,故要再加回來,所以又加了乙個a∩b∩c。

例2. 實驗小學的小記者對本校100名同學進行調查,調查他們對三種大球(籃球、足球、排球)的與否。結果顯示:

他們都至少喜歡三種大球中的一種,其中有58人喜歡籃球,有68人喜歡足球,有62人喜歡排球,而且,籃球和足球都喜歡的有45人,足球和排球都喜歡的有33人,三種球都喜歡的有12人。籃球和排球都喜歡的多少人?

中公教育解析:由題意可畫圖如下:

則有上述公式可知:

58+68+62-45-33-籃球和排球都喜歡+12=100人

故喜歡籃球和排球的人有22人。

例3. 實驗小學的小記者對本校100名同學進行調查,調查他們對三種大球(籃球、足球、排球)的與否。結果顯示:

其中有58人喜歡籃球,有68人喜歡足球,有62人喜歡排球,而且,籃球和足球都喜歡的有45人,足球和排球都喜歡的有33人,三種球都喜歡的有12人,還有5人三種球都不喜歡,則籃球和排球都喜歡的多少人?

中公教育解析:本題和上題相比,較一般的三者容斥更為複雜。因為,題幹中所出現的喜歡籃球、喜歡足球、喜歡排球的三種集合都是在全集100人中考查,且題幹**現了同時不屬於這三種集合的元素。

中公點撥:此型別題的做法大家只要記住構造全集即可,題幹中不知道的設為未知數。

外框的長方形代表全集,用i來表示,d代表同時不屬於集合a,b,c三個集合的元素。構造全集i= a+b+c-a∩b-a∩c-b∩c+ a∩b∩c+d

由此可得本題:設籃球和排球都喜歡的有x人,則有

100=58+68+62-45-33-x+12+5

解得x=27。

中公教育專家提醒考生:容斥問題的關鍵在於計數時不能重複,不能漏掉。如三者容斥這種比較複雜的容斥問題可以現根據題意畫出其圖形(叫文氏圖),然後再根據公式及題幹所求問題計算。

事業單位考試 行測答題技巧 圖形推理

1 並不是所有的題幹中都存在特徵圖形,使用時應該注意與其他分析方法相結合。2 與排除法結合提高解題速度。解題的過程中,應該根據特徵元素之間的關係,排除某些選項,盡快確定正確答案。第二節求同分析法 通常題幹所給的圖形都是形狀各異的.此時可以通過尋找這 形之間的相同點來確定圖形推理規律.這種方法稱為求同...

2019順德事業單位考試行測技巧

2014順德事業單位考試行測技巧 真假話問題 解題方法集錦 一 反對關係解答法 一 題型特徵 1 在題幹中有多個直言命題,並以對話等形式出現,題幹規定幾個直言命題中有一真 一假 多真多假等。2 題幹中存在一對或幾對反對關係的命題。二 解題方法 1 分析題幹,找出反對關係的命題。2 根據題幹所給真假性...

事業單位考試行測答題技巧 關聯詞解題技巧

有學員一提到言語就頭大,所以現在我們在筆試行測中主旨題型可能是大部分考生最為頭疼的題型了。因此,中公教育總結整理出利用關聯詞解答言語題的解題技巧,以備考生的不時之需。這部分試題的提問方式主要有 這段文字主要說明的是 這段文字主要強調的是 這類題目一般都是針對某種社會現象或者某個問題展開的論述。作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