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子之手與音同行

2023-02-14 18:57:02 字數 929 閱讀 5790

作者:宋驍崖

**:《天津教育·下》2023年第10期

課堂是師生進行教學與學習活動的重要場所。想要提高小學**課堂的有效性,不僅要考查教師的基本功,即「教」的有效性,還要考查學生的聽課效果,即「學」的有效性。因此,教師要保持嚴謹治學的教學態度,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組織與應變能力。

同時,又要鑽研教材,針對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採取有效的教學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參與度。本文從個人教學實踐出發,對如何提高小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議,希望能夠與致力於**教學的讀者產生共鳴。

利用**的特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相對於其他學科而言具有較強的特殊性,涵蓋知識較廣,涉及風俗習慣、民族風情、價值觀念、情感教育等;表現形式多樣,如樂器匯演、節日匯演等,無不演繹著**的視覺與聽覺美感。現如今的**教育發展速度較快,尤其是近年來,家長更注重培養孩子的全方面發展,孩子在幼兒時期就參加一些樂器、舞蹈培訓班,初步形成了**的學習興趣,有一定的**「鑑賞」能力與**「感悟」。進入小學,**學習已經不限於單一的樂器學習,其能夠挖掘學生更多的可能性。

學生的學習興趣將得到進一步的提高,使學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教師在此時再進行知識的講解,能夠提高教學的有效性。

結合教學內容,採取新穎的匯入方法

良好的課堂匯入能夠短時間內集中學生的注意力,讓喧嘩打鬧的學生安靜下來。作為**教師,要注意鑽研教材,找出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有趣因子。而採用新穎的故事、多******等方式,能夠有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一節課45分鐘內,切忌脫離教材做無用功。教師要做充分準備,突出教學的重難點,盡可能精簡與教材無關的內容。比如在學習民族樂曲時,教師通過多**為學生展示我國的地圖,讓學生們大致了解我國的民族分布,並選取彝族火把節的例子,以短**的形式展現給學生,讓學生了解彝族人圍著火把唱歌跳舞,在動感的**下感受快樂的氛圍。

這樣與學生互動的方式活躍了課堂氛圍,再進行教學活動時,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