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管理系統可行性分析報告

2023-02-14 18:54:05 字數 4140 閱讀 4909

圖書管理系統

可行性研究報告

組員:圖書管理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

1 引言 1

1.1 編寫目的 1

1.2 專案背景 1

1.3 定義 2

1.4 參考資料 2

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

2.1 要求 2

2.2 目標 3

2.3 條件,假定和限定 3

2.4 決定可行性的主要因素 3

3 對現有系統的分析 4

3.1 業務流程及資料流圖 4

3.2 系統功能框架結構 4

4 所建立的系統 5

4.1 影響 5

5 技術條件方面的可行性 5

6 經濟可行性分析 6

6.1 投資成本 6

6.2 收益 7

6.3 成本/收益分析: 7

7 社會因素可行性分析 8

7.1 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8

7.2 使用者使用可行性 8

8 結論 8

1.引言

1.1編寫目的

編寫本報告的目的是研究本系統的總體需求、實現方案,並分析開發系統的可行性,為決策者提供是否開發該系統的依據和建議。

1.2專案背景

開發軟體名稱:圖書管理系統。

1.3定義

圖書管理系統對於現代圖書館而言,是能否發揮其教學科研的作用的至關重要技術平台。對於讀者和圖書管理員來說,是能否方便快速獲取資訊的關鍵。所以,圖書管理系統應該能夠為使用者提供充足的資訊和快捷方便的操作手段。

1.4參考資料

【1】 錢樂秋等.《軟體工程》.青海:青海大學出版社;

【2】 張害藩.《軟體工程導論》(第四版).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3】 王珊等.《資料庫原理及設計》.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4】 趙池龍等.《軟體工程實踐教程》.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

2.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隨著計算機應用的日益普及和深化,網上辦公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本專案要開發的是基於區域網和網際網路的圖書管理系統。由於學校藏書量大,借書的學生多,原來的人工工作方式不僅會造成辦理時間的延誤和人力資源的浪費,特別是在借書高峰期時這種衝突更加明顯,而且存在著各種資訊不易存放、易丟失、難以備份和查詢等缺點。

因此,實現乙個將各種圖書管理和服務功能整合起來的管理資訊系統就顯得十分必要,既可以節省資源,又可以有效儲存、更新、查詢資訊,提高工作和服務效率。

開發的系統要求介面友好,方便直觀。既要方便管理員對圖書資訊進行新增、刪除、修改、查詢和統計等管理,又要方便學生借書、還書和續借等業務的辦理。將資料庫發布到網際網路上,進行資源共享,方便學生可以在自己的許可權內對圖書資訊進行訪問,查詢相關資訊和進行續借操作。

2.1要求

a、主要功能

1.讀者管理:管理員要為每個讀者建立借閱賬戶,並給讀者發放不同類別的借閱卡(借閱卡可提供卡號、讀者姓名)。

2.借閱管理:持有借閱卡的讀者可以通過管理員(作為讀者的**人與系統互動)借閱、歸還圖書。

3.讀者查詢:可通過網際網路或圖書館內查詢終端查詢圖書資訊和個人借閱情況,以及續借圖書(系統審核符合續借條件)。

4.圖書管理:圖書管理員定期或不定期對圖書資訊進行入庫、修改、刪除等圖書資訊管理以及登出(不外借),包括圖書類別和出版社管理。

b、主要效能

可以方便快捷有效地完成借閱、查詢等的各項操作,錄入資料合法性校驗程式高,查詢速度快(不超5秒)。保證資訊的正確和及時更新,並降低資訊訪問的成本。技術先進且高可靠性。

c、可擴充套件性

能夠適應應用要求的變化和修改,具有靈活的可擴充性。

d、安全性

具有較高的安全性。系統對不同的使用者提供不同的功能模組,只有具有一定許可權的管理員使用者才能允許有借、還書許可權,只有具有高階許可權的部門管理者或維護人員使用者才能對使用者進行管理,一般的讀者使用者只能檢視圖書資訊和借閱情況。

還應具有一定的保護機制,防止系統被惡意攻擊,資訊被惡意修改和竊取。有完善的備份機制,如果系統被破壞應該能快速恢復。

2.2目標

所建議系統的開發目標包括:

1.減少人力與管理費用;

2.提高資訊準確度;

3.改進管理和服務;

4.建立高效的資訊傳輸和服務平台,提高資訊處理速度和利用率。

2.3條件,假定和限定

1.建議軟體壽命:10年。

2.進行系統方案選擇比較的時間:為10天。

3.經濟**:宿州學院圖書館

4.硬體條件:pc機6臺,伺服器3臺,區域網,internet。

5.軟體條件:windows 20rrserver和rp作業系統,office軟體,oracle 資料庫,瀏覽器等。

2.4決定可行性的主要因素

本次可行性分析是按照軟體工程的規範步驟進行的,即按複查專案目標和規模,研究目前正使用的系統,匯出新系統的高層邏輯模型,重新定義問題這一迴圈反覆的過程進行。然後提出系統的實現方案,推薦最佳方案,對所推薦的方案進行經濟、技術、使用者操作和法律的可行性分析,最後給出系統是否值得開發的結論。以上分析結果寫城本文件。

1.成本/效益分析結果:效益》成本;

2.技術可行:現有技術可完成開發任務;

3.操作可行:系統能被現有的工作人員快速掌握並使用;

4.法律可行:所使用工具和技術及資料資訊不違反法律。

3.對現有系統的分析

3.1業務流程及資料流圖

(1) 業務流程圖

(2)頂層資料流圖

3.2系統功能框架結構

4.所建立的系統

所建立系統是c/s和b/s模式結合。系統管理、書籍管理、讀者管理和借閱管理等大部分的功能通過圖書館內的區域網實現,有利於提高系統的效率和安全性;圖書資訊查詢、個人借閱情況查詢、續借等功能可在網際網路上進行,利於有效地提高系統使用效率;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區域網和網際網路資料交換的自動化。使用者在經過身份確認後,系統按照許可權的不同向其不同各種型別使用者所對應的功能。

4.1影響

在建立系統時,預期會帶來的影響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對裝置的影響

由於所建立的系統是基於windows作業系統和網際網路的,所以需要配備足夠符合以上列出的各種軟硬體條件的計算機和通訊線路。系統失效後,伺服器端需要利用備份的資料庫恢復資料資訊,要求要有足夠的資料備份空間。

2.對軟體的影響

需要落實是否有符合本報告所列出的正版的軟體環境,如果沒有則需要購買。

3.對使用者單位機構的影響

投入使用前還需改進現有的管理模式。

4.對開發的影響

開發過程需要使用者進行密切的配合,準確闡明需求。

5.對經費開支的影響:

除了需要支付開發單位的有關費用外,每年還需要一定的執行維護費用(見經濟可行性分析)。

5.技術條件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統是乙個基於區域網、網際網路和windows操作的系統,現有技術已較為成熟,利用現有技術完全可以實現系統開發目標。同時,開發期限較為寬裕,預計可以在規定期限內完成開發任務。就目前使用的開發技術及開發環境來說建議系統的功能目標應該能夠達到;利用現有的技術在規定的期限內開發工作基本能夠完成;開發人員的數量和質量均符合要求。

6.經濟可行性分析

6.1投資成本

a. 一次性支出

(1)系統開發的費用。

本系統開發期為1個月,自主開發。

書籍、讀者等基礎資訊建立需要費用。

(2)採購硬體裝置等費用,需要微機伺服器及網路等裝置。

(3)外購開發工具、軟體環境費用

(4)其他費費。

b. 經常性費用

主要是系統執行費用,假設本系統執行期10年,每年的執行費用,包括系統維護、裝置維護等。

6.2收益

本系統自主開發,用於學校圖書館管理之用,無收益. 但是提高了學校圖書館的管理效益,從經濟上考慮,開發本系統完全可行的。

7.社會因素可行性分析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所有軟體都用正版,技術資料都由提出方保管,資料資訊均可保證合法**。所以,在法律方面是可行的。

7.2使用者使用可行性

使用本系統的人員均有一定計算機應用基礎,系統維護員由計算機的專業人員擔任,所有人員都要經過本系統的使用培訓。經過簡單培訓人員就會熟練使用本軟體。

8.結論

本專案具有方便快捷等優勢,使得圖書管理實現電子化,符合社會資訊化發展的需要,技術、經濟、操作、法律方面都是可行的,可以開發本系統。

圖書管理系統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文件 1 引言 1.1 編寫目的 可行性分析報告是說明 圖書管理系統 軟體專案在技術 經濟 社會條件方面開發的可行性,為其提供論據,為開發人員進行概要設計提供必要的參考資料,在體統開發完成後期為系統的測試 驗收提供幫助。1.2 專案背景 待開發的系統的名稱 圖書管理系統。本專案的任務提出者...

圖書管理系統可行性分析

目錄1 引言2 1.1編寫目的21.2可行性研究的前提21.3專案定義21.4參考資料2 2.系統的規模和目標2 2.1系統要求22.2目標32.3條件,假定和限定32.4系統的可行性分析4 3.對現有系統的分析4 3.1組織結構圖43.2系統流程圖4 4.所建議的系統6 4.1對所建議系統的說明6...

小型圖書管理系統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 1.專案背景分析 本專案名稱為 小型圖書管理系統 該系統主要為管理員設計,方便查詢圖書及錄入圖書。系統功能主要包括 能夠儲存一定數量的圖書資訊並進行圖書查詢 圖書刪除 圖書入庫 圖書概覽 修改密碼等,系統的註冊功能可以讓多個人登入系統,方便個人使用。本專案的任務提出者為安工計科學院,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