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組織模式設計

2023-02-14 18:48:03 字數 839 閱讀 1424

作者:朱曉雯

**:《數字技術與應用》2023年第08期

摘要:從虛擬參考諮詢服務(vrs)組織模式設計的必要性和定義入手,著重**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組織模式的設計工作,以期對創新性地開展虛擬參考諮詢服務提供指導意義。

關鍵詞: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組織模式圖書館聯盟

中圖分類號:tp31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9416(2013)08-0170-03

1 vrs組織模式設計的必要性

組織模式設計是虛擬參考諮詢服務(vrs)開展的重要保障。因為任何服務的開展都是依託一定的組織結構進行的,適應虛擬參考諮詢業務開展的組織結構才能促進虛擬諮詢績效的發揮。而圖書館傳統的金字塔型直線等級式組織結構已不能適應開放大環境下使用者多樣化的資訊需求和同行的激烈競爭,與此同時,開展vrs的圖書館也起來越意識到單個館開展此項服務面臨的資源匱乏,他們越來越尋求一種館際間的合作虛擬諮詢(cvrs),vrs已經突破了傳統單個實體圖書館內部諮詢部門的限制,在實際業務過程中建立起一種廣泛聯絡的虛擬組織(virtual organization,vo)。

因此圖書館必須變革傳統組織結構,重新設計vrs組織模式,以vrs業務內容作為劃分圖書館虛擬諮詢部門組織結構的依據,採取開放的、動態的、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組織結構,從組織上保障虛擬諮詢服務的創新發展。

2 vrs組織模式設計的定義

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組織模式是指圖書館vrs業務相關管理活動及其它活動有序化的支撐體系。這種支撐體系的設計就是vrs組織模式設計。其中資訊科技的發展在設計組織結構轉型模式中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3 vrs組織結構的設計工作

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組織結構的關鍵在於做好組織模式設計。具體說來,vrs組織結構模式轉型的設計應從巨集觀和微觀兩層面開展工作。

圖書館合作虛擬參考諮詢服務模式研究

關鍵詞 合作虛擬參考諮詢圖書館服務模式 基於網路的合作虛擬參考諮詢服務將各圖書館的資訊資源包括文獻資訊資源和數字資訊資源 人力資源和裝置資源結為乙個整體共同為資訊使用者提供服務。這種服務模式下的資訊使用者將不會再受到區域性圖書館工作時間有限的限制,而可以隨時 隨地獲得系統提供的專業性資訊服務,這種服...

諮詢服務合同參考

甲方 委託方 乙方 諮詢服務方 合同雙方經過友好協商,就乙方向甲方提供技術諮詢服務達成一致,於 年 月 日簽訂本合同如下 一 專案名稱及內容 1 專案名稱投資專案財務分析 2 內容 乙方為甲方提供乙份財務分析報告及下列相關報表 銷售收入估算表,裝置購置清單,建築土建工程費用估算,固定資產投資估算表,...

基於使用者需求的資訊諮詢服務模式

提要 本文明確了資訊服務與資訊諮詢服務的關係,以圖書館資訊諮詢服務現狀和讀者需求調查為基礎,以使用者的實際需求現狀為前提,對qq資訊諮詢服務的功能及主要服務模式進行系統分析與論證,並對圖書館提出發展性建議。關鍵詞 資訊需求 資訊諮詢 資訊服務 本文系河北省社會科學發展研究課題 現代新型農民資訊素質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