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公司常用物資庫存及成本管理措施初探

2023-02-14 18:42:06 字數 976 閱讀 1054

作者:肖文媛

**:《中國經貿》2023年第23期

【摘要】庫存管理是燃氣公司物資**與管理的核心。通過有效的庫存成本控制策略,不僅可以有效利用資金,節省庫存費用,而且可以提高各種常用物資的利用效率,強化燃氣公司的市場競爭實力。本文根據燃氣公司的經營特點,分析了其常用物資的庫存狀況,並基於**鏈管理的思想,就提高燃氣公司庫存成本管理的策略與措施進行了探索與研究。

【關鍵詞】燃氣公司;常用物資;庫存;成本管理

物資庫存即是指燃氣公司儲存作為今後按預定目的使用,而處於閒置或非生產狀態的物品。當前,庫存管理已然成為了燃氣公司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的一方面是保證生產經營的連續性,防止因物資的缺乏而導致非正常性中斷;另一方面則是在保證物資**的基礎上,對庫存的成本進行有效的控制與管理,以實現企業經營成本的降低。由此可以,加強對燃氣公司物資庫存的管理,並對其庫存成本控制模式進行不斷優化,這對於保證燃氣公司各項經營活動的正常、有序的進行,以及提高公司的市場競爭實力都是非常有利的。

一、燃氣公司經營概況及常用物資庫存管理現狀

由於行業的特殊性,燃氣公司不僅要負責城市管網的建設和營運,還肩負著為燃氣使用者提供供氣和維修等服務,為保證生產經營的連續性和順利性,需要偹備大量的物資。

目前唐山市燃氣集團****倉庫的各種物資多達2500餘種,大到工程裝置、煤氣管道,小到螺栓、螺母等配件,只要是工程建及維修中用到的,都能在公司的倉庫領用。這使庫存管理成為物資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合理控制物資庫存水平,按時、按質、按量、經濟合理的提供物資**,可有效減少企業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

二、基於**鏈管理思想的庫存管理

1.**鏈管理思想的內涵

**鏈管理是於20世紀90年代後期所提出的一種全新的管理思想。它是圍繞著企業的經營管理,將涉及到產品製造、銷售、採購等一系列活動的上游企業與下游企業,所連線成為乙個整體的功能網鏈結構模式。**鏈管理不同於傳統的企業經營管理,更強調整體的協調與合作,要求在網路鏈中的各個企業都能圍繞著物流、資訊流以及資金流進行經營協調與資訊共享,從而維持柔性化和穩定的供需關係。

本燃氣公司安全管理手冊

xx燃氣 關於頒布安全管理手冊的命令 為了建立 完善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加強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增強安全防範意識,根據國家 安全生產法 和百江投資 安全管理手冊 結合公司安全生產經營的特點,編制了xx 安全管理手冊 使我司各項生產經營活動處於受控狀態,預防和避免不安全的事故發生。安全管理手冊 ...

燃氣公司管理制度

第一章燃氣稽查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用氣管理,規範用氣行為,維護使用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促進燃氣事業發展。打擊偷竊燃氣等違章行為,強化稽查管理,保證燃氣企業安全平穩供氣,制定本制度。第二條落實好 一表一卡 的管理工作。在售氣軟體系統中將逾期3個月未購氣使用者設為黑名單,組織安檢人員對列入黑名單的使用者...

燃氣公司工程管理制度

湖南中奧能源 工程部管理制 度編制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1 加強施工的標準化 程式化 制度化,符合公司管理要求,以適應公司工程建設的需要,特制定本規定。2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工程部所有員工。3 此規定由工程部與公司共同制定。1 本部門員工要嚴格遵守勞動制度,不得無故遲到 早退 缺勤。2 本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