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麗的風景生成的課堂

2023-02-14 18:36:01 字數 2929 閱讀 6075

樹人中心校江昌梅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教學是預設與生成、封閉與開放的矛盾統一體。」「生成」是課程標準倡導的乙個重要的教學理念。

新課標下的每一節課都應該是不可重複的激情和智慧型相伴生成的過程,都應該是讓學生盡情綻放自己思維感受的過程,而不應是預設的一成不變的僵化程式的完成。我們要著力打造生成的課堂,讓課堂充滿思維的碰撞,智慧型的湧動,讓學生帶著自己的知識、經驗、思考、靈感、興致參與個性化閱讀,進行個性化思考,流露出多彩的個性情感,使課堂的「生成」透射出生命的活力,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一、留給生成空間——「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

以往的課堂由於受教學活動計畫性、預設性的影響,學生的活動總是受教案的束縛,不敢越「案」半步。課堂教學沉悶、封閉、機械。而生成的課堂是靈活有生命活力的。

課前設定越多,課上學生自主學習、師生互動創造的空間就越小。因此,教學的預案設計不妨「簡單」一些,要通過「刪繁就簡」為學生創設一種「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發展空間。

課前,我按照傳統的慣例,寫了一篇《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教案,雖然談不上嚴密,但結構還是很清晰。上課時,我讓學生講述文章的主要內容,(我按自己備課的程式在講),在我給他們轉動地球儀時(學校可用的就這乙個),看著那些渴求知識的眼睛,我的腦海裡突然閃出乙個念頭;何不畫幅簡單的世界地圖呢?我在黑板上簡單的描畫出了世界地圖的大致輪廓,並讓學生用彩色粉筆塗出了水和陸地(圖略)。

學生積極性高漲起來,主動參與到畫圖中來。接下來,我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我讓學生找自己最喜歡的句子,他們可興奮了? 我還告訴學生:

老師相信你們一定會學得很好,一定能把乙個個驚喜展示在老師和同學的面前。在自由、自主的空間裡,學生們展開豐富的想象,抒發了自己的見解,展現了各自的個性。他們都找了很多自己認為很好的句子,並說明了原因,我很是為他們的精彩發言而高興。

孩子們發出了幸福的笑聲,看著他們臉上洋溢出快樂的微笑。我竟也品出了與眾不同的味道:課堂是生成的,用死板的教學思想框住靈活的課堂是不可能的。

要想課堂成為靚麗的風景,必須是生成的課堂。

二、捕捉生成資訊——「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在課堂教學中,作為活生生的力量——學生隨時會生成出一些新的資訊,甚至是教師始料未及的。這時教師要充分調動自身的教學機智,及時捕捉課堂上的動態性資源,敢於因勢利導,暫時讓「教案」擱淺,對預定的目標、內容進行反思和調整,以促進學生的發展。教學《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時,離下課還有10分鐘, 突然,一位學生站起來問:

「老師,我有個問題想不通,漂移是漂浮、移動的意思。我查字典知道的。我看世界地圖上,地球主要由水和陸地構成,而且我知道水能淹沒陸地,那這個陸地是怎麼漂的呀!

」這位「半路上殺出來的程咬金」,給了我乙個「意外,我放眼一看:有的孩子臉上顯現出乙個大大的問號!而有的孩子卻把手高高的舉起,一副迫不及待想幫助他們的樣子。

我靈機一動:何不讓孩子們在發展性學習中小組討論呢!課堂馬上沸騰了起來。

看著孩子們的眉頭,時而緊縮,時而舒展時而緊縮……我的心也隨之起伏……我結束了小組討論,請孩子們匯報。

生1:我們組討論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於地球在圍繞太陽轉的原因引起的,他在轉的時候,把陸地轉到一邊去了。

生2:我們小組討論認為是**、火山震動時引起的移動。

生3:我個人不贊成他的觀點。**、火山也沒那麼大的力量呀!但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漂的。

生4;我在課外書上看過,但印象不是很深了,講的大致內容是:地球的內部有一種像火傷噴發的岩漿那樣的東西,他在地球裡流動,所以陸地才會移動……

生5:我課前預習時,看了相關的資料(他拿出了自己收集的資料):在2億年前,地球上的矽鋁層,漂浮在矽鎂層之上,大陸曾經大規模地水平移動過,在2億年前,地球上的陸地是一塊統一的連續題體,叫「泛古陸」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轉,在加上日、月潮的作用,自2億年前的中生代開始,漂浮的矽鎂層山的矽鋁層逐漸的自動向西移動,到第四紀初期,形成現代地球表面的海陸表面的海陸分布輪廓。

生6:我還知道大陸漂移說問世後,並沒有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自20世紀60年代海底擴張說和板塊構造理論提出後,大陸漂移說才重新被人們重視。

生7:……

面對學生的「旁逸斜出」,我充分調動自身的教學機智,敢於打破計畫,因勢利導。當學生提出疑問……我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含金量」,馬上敏銳地抓住這個動態資源,以問促思,激發學生再次小組討論。學生情緒高漲,思維活躍,利用收集資料想象豐富,「真正感到自己是個發現者、研究者、**者」,課堂在共性與個性間不斷生成,難道這不是課堂上靚麗的風景嗎?

三、促進全面生成——「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走進新課程,教學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我們應該知道,新課程下的課堂絕不是某些優生表演其「才華」的特殊舞台,更不是「眾多綠葉」襯著「少數紅花」的花壇。每個人都有尋求對自己價值被肯定、承認的權利,都有權利使自己成為人類認識領域中的乙個開拓者。

尊重每乙個學生,賞識每乙個學生,給每乙個學生同樣大的舞台,讓他們都能跳出不同的但同樣精彩的舞蹈。學完《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一課,我說:「學了這篇課文,你想做些什麼?

」根據學生水平的參差不齊,我出示了不同層次的幾個選題:(1)朗讀能手(2)小小科學家(3)故事大王(4)資料查閱,學生們一見,興奮異常。他們依據自己的興趣、能力選擇了自己喜歡的題目。

在作業展示課上,交上來的作業五彩繽紛,充分顯示了他們的創造力。基礎較差的同學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有感情地朗讀,時而低緩,時而驚喜,抑揚頓挫。寫作能力強的同學有的續編故事:

《新編大陸漂移學說》。故事大王們把假說講得有根有據;查閱資料的同學紛紛上網、上圖書館查詢了許多有關魏格納的人物介紹和他的作品,他們有的還當場讀了大家都喜歡的《大陸漂移學說》,既讓在場的同學們大飽耳福,又掀起了一次探求科學新知的高潮……在這次作業中,我「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讓學生展示各自的聰明和智慧型,收穫成功和喜悅。「百花齊放」的生成使作業精彩紛呈,使課堂延伸到課外的生活也詩意盎然,使《新編大陸漂移學說》更加豐滿、鮮活。

課堂是瞬息萬變的,是動態生成的,猶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成為教學的靚點。教師應把盡可能大的空間留給學生「節外生枝」,再適時地來點「和風細雨」,使之「枝繁葉茂」,讓課堂乃至課外都一派生機勃勃,煥發生命的光澤,挖掘智慧型的源泉,讓學生成為真正的主人,提公升教育教學效果。

讓主題班會成為高三路上靚麗的風景

樂天目前的教育環境是高舉素質教育大旗,幹的是應試教育的 勾當 學生苦,家長累,教師更不輕鬆。特別是高三,關注乙個孩子的是幾個家庭,幾輩人,甚至全社會都在關注,可以想象學生 教師要承受的壓力之大。我相信,越是公升學率高的學校,壓力越大,學生越累,教師越辛苦。面對這樣乙個殘酷的現實,作為高三班主任,我們...

課堂中的預設和生成

赴太原聽課有感 賈偉霞 4月9日 4月12日,我很榮幸參加了省裡舉行的第三次觀摩研討會,來自各個縣市的教學能手展示了一節節精彩的課,課後各位專家又進行了精彩的點評,最後來自上海的潘小明校長親自講了一節課,並做了專題匯報。通過這次活動,我受益頗深。在聽專家點評時我聽到的最多的就是 生成 和 預設 這兩...

數學教學中課堂知識的生成

袁枚先生說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識以領之,方能中鵠 隨園詩話 這句話,生動形象地道出了他們的病理癥結所在 他們只有 魚 或 漁 沒有形成 漁識 的確,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基礎,才智是把知識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工具 見識是對知識和能力的應用方向,方法,方式作引領 1 試問 當你遇到乙個飢寒交迫,窮困潦倒的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