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融資渠道研究

2023-02-14 18:09:02 字數 955 閱讀 4014

作者:柯戈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11期

[摘要] 當前我國大學生就業形勢相對嚴峻,大學生自主創業已然成為了當代大學生就業的重要途徑。在創業的過程中大學生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而資金短缺無疑是大學生創業的一項難題。雖然國內融資渠道得到了不斷拓展,但是大學生創業融資仍然存在著各種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極大的制約了當代大學生創業的發展道路。

當代大學生在創業的過程中應當拓寬融資途徑,從而獲取銀行、風險投資機構以及擔保公司等各機構的支援。

[關鍵詞] 大學生創業;融資渠道;途徑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6. 11. 025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6)11- 0047- 02

所謂的融資指的是企業結合自身發展狀況與現有資金狀況進行科學合理的預算與決策,通過融資途徑籌集相應的資金,並對資金的使用進行規劃,從而保障企業各項生產經營活動正常開展的理財行為。對於當代創業大學生來說,如果沒有充足的資金開展創業,那麼就需要進行融資,大學生缺乏金融專業知識與融資經驗,因此可能在融資的過程中遇到各種問題與阻礙。根據當前大學生創業融資渠道的發展狀況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結合存在問題提出相應的建議與對策。

在創業的過程中應當選擇合適的融資方案,比較各種融資渠道並選擇成本低的融資方式。

1 當代大學生創業的融資渠道

1.1 內部融資

(1)以自我融資方式增加創業資金。自我融資屬於融資中的一種方式,即大學生能夠通過校外兼職、投資等方式來增加創業資金,該種方式主要是適合綜合能力較強的學生。(2)以親情方式融資來增加創業資金。

大學生在創業期間可以通過向親朋好友借錢來增加創業資金,該種融資方式是融資方式中較為簡單的方法,向親朋好友借錢不存在著資金風險,該種融資方式籌資成本相對較低,並且不需要任何資金抵押。當然這種方式也同樣存在著缺陷,當無法按照約定時期給予還款時就會影響親朋好友之間的關係。

大學生有什麼創業融資的渠道

1 大學生 本專科 研究生 海歸是有區別的,政策支援不同。2 國內天使投資機構 大學生創業融資相對較難,目前國內天使投資已越來越關注早期專案,但在實操層面較匱乏,如是國內院校大學生創業,寄望天使投資起步幾乎不可能,用乙份專案書加幾個人的團隊融資更難。建議先註冊成立公司後啟動專案再尋找融資。3 推薦國...

大學生創業融資

創業融資渠道與方式選擇 1.了解 蒐集各類潛在資金提供方的基本情況。2.分析本企業對不同融資渠道的吸引力。3.綜合選擇融資渠道。4.運用融資優序理論指導融資次序選擇。5.注意對金融機構的選擇和企業素質的提高。6.融資渠道與方式工具組合策略。創業融資的程式 1.事先評估。2.融資決策與方案策劃。3.融...

在校大學生創業環境研究

摘要 隨著近幾年我國高校畢業生數量的逐年增加,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正日益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的焦點問題。當今社會,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 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給大學生創業帶來了良好的契機。大學生自主創業是大學生擇業的最新動向。對於大學生創業的政策和社會經濟形勢為大學生創業提供了更方便也更優質的平台。自主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