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英國高等教育政策決策過程 影響因素及特點分析

2023-02-14 17:57:03 字數 1197 閱讀 5524

作者:易紅郡繆學超

**:《大學教育科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戰後英國高等教育政策決策過程經歷了乙個頗具章法的步驟,即從政策問題出發、成立專門委員會,到發表調研報告、發布諮詢檔案,最後形成法案或法律。在這一過程中,各影響因素相互制約、各利益群體相互博弈,從而形成了頗具特色的教育巨集觀決策模式。

借鑑這種決策模式的經驗,有助於提高我國高等教育政策制定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關鍵詞:英國;高等教育政策;決策過程;影響因素

中圖分類號:g649.56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0717(2012)02-0040-06

收稿日期:2012-02-01

作者簡介:易紅郡(1970-),男,湖南攸縣人,教育學博士,湖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主要從事西方教育史、比較教育學研究。

二戰後英國高等教育政策在變革中走過了數十年歷程,其主要目標是探索建立全新的高等教育框架,以確保義務教育後所有年輕人都能接受高等教育政策的連續性。戰後影響英國高等教育政策的重要檔案包括「報告書」、「綠皮書」、「***」和「法案或法律」等。分析戰後英國高等教育政策的決策過程、影響因素及主要特點,有助於我們更深刻地認識英國高等教育政策的特質,並總結其經驗教訓,為我國**改進教育決策過程和提高教育政策效能提供參考。

一、戰後英國高等教育政策的決策過程

一般說來,戰後英國高等教育政策的決策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一)政策問題的產生

教育政策問題是教育決策部門認為有責任、有必要加以解決的一種教育問題。由教育問題上公升為教育政策問題並非易事,它需要**機構認可。「政治議程產生於乙個**內部或外部的各種壓力,也可能受到更大的國家或國際層面上更廣泛的思想背景的影響。

這些不同層面上的關係也會相互影響,諸如對政治利益的感知可能會影響其他部門提出問題的型別。」[1](p70)如20世紀**十年代減少公共開支是英國**最關心的事情,因此當時很多教育政策幾乎都與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率有關。美國學者赫伯特·布魯默把政策問題形成分為五個階段,即社會問題的出現、社會問題取得合法性、通過各種活動研討該問題、形成官方行動、將官方計畫付諸實施。

教育政策問題的產生從巨集觀上分為被動式和主動式兩種,前者是指某一教育問題由利益相關者提出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要求**作出相應的政策調整以重新平衡各方利益;後者是指政策制定者從國家需要或自身代表的利益群體角度出發,制定政策以改善教育現狀和適應未來發展。在英國高等教育政策制定過程中,以上兩種情況同時存在,即政策問題的確立兼有社會壓力和**動力。

高等教育政策法規學習心得

二 高等教師的法律地位 權利與義務 教師和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在教育法規中對這兩個主體也著重提到。教師教書育人,為社會培養人才。教師個人素質對學生的影響十分的大,從而教師不但要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還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在教學中尊重學生人格 保護學生。教師也有相應的權利如接受培訓等。教師法 第七條...

我國民辦高等教育政策缺陷原因解析

提要 我國民辦高等教育政策存在諸多問題,使我國民辦高等教育的合法地位和正當權益難以確保,政策性的障礙和制度的羈絆隨處可見,極大地影響了民辦高等教育的發展。本文深入 所存在問題的深層次原因,以期為政策的完善提供相應思路。關鍵詞 民辦高等教育 政策 原因分析 國家最初興辦民辦高等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彌補教育...

《高等教育政策法規》學習心得詳解

高等教育政策法規 心得體會 學校 貴州水院姓名 dengggang 通過對 高等教育政策法規 一書認真研讀,結合十八 治精神,嚴格用高等教育的政策法規來約束自己約,規範自己的行為,使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高校教師。高等教育政策法規分別從高等學校法律制度 高校學校教師法律制度 高等學校學生法律制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