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症兒童的家庭教育探析

2023-02-14 17:51:05 字數 1006 閱讀 9157

作者:佟海蘭汪飛雪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g625.5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6)12-0396-02

隨著特殊教育的發展,相關的研究領域越來越寬,"孤獨症"這一名詞被提到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這類兒童群體及他們的家庭相繼受到人們的關注。孤獨症兒童因自身條件較為特殊,對家庭的依賴遠遠超過其他兒童,其家庭教育對他們的影響程度也要高於其它特殊兒童。

根據以往研究結果看,家庭教育對孤獨症兒童的成長發展而言,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1.家庭教育對孤獨症兒童成長發展的意義

家庭教育對於孤獨症孩子良好成長的作用,幾乎就是決定性的了。兒童從出生就生活在家庭中,家庭、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是終身的,是別人無可替代的。家庭教育有其自身的特點:

它具有長期性,永續性,是一種終身教育。因而,家庭教育的正確方式、科學性,是學校教育的延伸,有利於孤獨症兒童的****。

家庭教育對孤獨症兒童的**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家長能夠早發現、早**,在對兒童的**教育過程中,及時發現孩子的問題,病能夠盡早查明原因,及時糾正。

有人說,孤獨症兒童生性冷淡,事實上,孤獨症兒童不是不需要家庭,也不是說孤獨症兒童不需要父母親情,其實他們也是受疾病所困,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意願,無法建立與他人的交往與聯絡。因此,對於孤獨症兒童的種種表現,無論是家長、老師還是社會其他成員,理解都應該是第一位的。

家庭教育是學校和社會教育的延續和鞏固,科學的家庭教育原則是非常重要的。在家庭教育中,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選擇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對孤獨症兒童成長有很好的**作用。在各種教育中,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具有長期性,永續性。

乙個兒童從出生到步入社會前,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家中度過的,甚至走向社會後仍然離不開家庭的影響,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終身受益。家庭教育對於孤獨症孩子良好成長的作用,幾乎就是決定性的了。如兒童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是孤獨症兒童實現更高階、更複雜的社會功能的基礎性教育。

有利於做到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同步,有利於學校教育的真正意義的補充和延伸,更好地達到加快孤獨症兒童症狀改善,提高功能的目的。

兒童孤獨症

又被人們稱為兒童自閉症,是一類以嚴重孤獨,缺乏情感反應,語言發育障礙,刻板重複動作和對環境奇特的反應為特徵的精神疾病。最初稱為嬰兒孤獨症,現今又統稱孤獨性障礙。它屬於普遍性發育障礙。無論在成因 發展方式和 手段和成年人的孤獨症都有很大區別,它是一種嚴重的嬰幼兒發育障礙。以社會相互作用 語言動作和行為...

兒童孤獨症

大中小 列印 關閉 一 兒童孤獨症的概念 人們對 的心理疾病的研究較多,對孤獨症 autism 而言,很多研究報告都是針對 的,但近年來,人們越來越發現,在一些兒童身上也表現出了這樣的症狀。孤獨症是主要表現為活動和言語較少的人的心理異常,這種心理異常對的人心理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兒童孤獨症主要表現在和...

孤獨症兒童家庭評定量表

孤獨症兒童家庭評定量表 abc 1.喜歡長時間的自身旋轉 2.學會做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很快就 忘記 3.經常沒有接觸環境或進行交往的要求4.往往不能接受簡單的指令 如坐下 來這兒等 5.不會玩玩具等 如沒完沒了地轉動或亂扔 揉等 6.視覺辨別能力差 如對一種物體的特徵 大小 顏色或位置等的辨別能力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