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樂悅讀 人文常識悅讀 笛卡爾是現代哲學之父嗎

2023-02-14 17:51:04 字數 1136 閱讀 9022

勒奈·笛卡爾(rene descartes),2023年3月31日生在法國都蘭城。笛卡爾是偉大的哲學家、物理學家、數學家和生理學家,解析幾何的創始人。

2023年他在耶穌會的拉弗萊什學校上學,2023年在普依託大學學習法律和醫學。1629~2023年他在荷蘭寫成《方法談》和《幾何學》、《屈光學》、《哲學原理》。2023年笛卡爾死在斯德哥爾摩,死後還出版有《論光》等。

笛卡爾在科學上的貢獻是多方面的。他的哲學思想與方**,在他的一生活動中則占有更重要的地位。他的哲學思想對後來的哲學以及科學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笛卡爾主張科學的目的是造福人類,使人成為自然界的主人以及統治者。他反對經院哲學與神學,提出懷疑一切的「系統懷疑的方法」。但他還提出了「我思故我在」的原則,主張不能懷疑獨立的精神實體的存在,還論證獨立物質實體的存在。

他是典型的二元論者。笛卡兒還想證明無限實體,也就是上帝的存在。在他看來,上帝是有限實體的創造者與終極的原因。

笛卡兒的認識論基本上是唯心主義的。他主張唯理論,把幾何學的推理方法與演繹法應用到哲學上,認為清晰明白的概念就是真理,提出「天賦觀念」。他最著名的思想就是「我思故我在」。

這句被笛卡兒當成自己的哲學體系的出發點的名言,在過去的東歐與現在的中國學界都被認為是極端主觀唯心主義的總代表,而遭到嚴厲的批判。

笛卡爾在物理學方面做出了有益的貢獻。2023年,笛卡兒從理論與實踐兩方面參與了對光的本質、反射和折射率以及磨製透鏡的研究。他將光的理論視為整個知識體系中最重要的部分。

笛卡爾將他的機械論觀點應用到天體,發展了宇宙演化論,得出了他關於宇宙發生與構造的學說。他創立了漩渦說。他認為太陽的周圍有巨大的漩渦,帶動著行星不停運轉。

物質的質點處在統一的漩渦之中,在運動中分化出土、空氣與火三種元素,土形成行星,火就形成太陽一級恆星。

笛卡爾在數學方面最傑出的成就是創立了解析幾何學。2023年,在創立了座標系後,笛卡爾成功地創立了解析幾何學。這個成就為微積分的創立奠定了基礎。

解析幾何直到現在還是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同在2023年,他的著作《正確思維和發現科學真理的方**》出版,通常簡稱為《方**》。

笛卡爾在哲學上是二元論者,並把上帝看作造物主。但笛卡爾在自然科學上是乙個機械論者。笛卡爾是歐洲近代哲學的奠基人之一,黑格爾稱他為「現代哲學之父」。

笛卡爾是17世紀及其後的歐洲哲學界與科學界最有影響的巨匠之一,被譽為「近代科學的始祖」。

健康快樂悅讀 人文常識悅讀 達爾文有哪些著作

查爾斯 羅伯特 達爾文 1809 1882 英國博物學家,演化論的奠基人。1809年2月12日,達爾文誕生在英國的乙個小城鎮。1825年,達爾文16歲時到愛丁堡大學學醫。他經常到野外採集動植物標本,還對自然歷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828年,他到劍橋大學,改學神學。在劍橋期間,達爾文結識了當時著名的植...

健康快樂悅讀 人文常識悅讀 民族主義指的是什么

民族主義 簡單地說,就是把自我民族作為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主體而放到最 值觀考慮的思想和運動。民族主義是一種思想狀態。民族主義一般被用來表示個人 群體或者乙個民族內部成員的一種意識,它是增進自我民族的力量 自由以及財富的一種願望。民族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運動,目的是為乙個社會群體謀取和維持自治及個性。民...

「人文書香悅讀」策劃書

人文與管理學院 人文書香悅讀分享 活動策劃書 主辦方 南方醫科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學生會 承辦方 南方醫科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學術學習部 目錄前言3 一 活動背景4 二 活動目的4 三 活動主題4 四 活動內容4 五 活動前期安排5 六 活動流程及形式6 七 應急方案6 八 活動後期安排7 九 經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