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教育完美融合

2023-02-14 17:45:05 字數 1033 閱讀 7384

絲綢起源於中國,早在黃帝時期,就有「蠶神獻絲」「天神化蠶」的故事。我們的祖先不但發明了絲綢,而且,利用絲綢,使其在服飾上、文化上、藝術上,均閃耀出奪目的光輝,這使絲綢不但在國內備受歡迎,更是充當了中華文明的「文化使者」,把古老的華夏文明帶到了海外。盛澤鎮位於江蘇省吳江市的東南部,與浙江省嘉興市相鄰,以發達的絲綢業著稱於世。

悠久的絲綢文化是豐富的課程資源,將絲綢文化引入幼兒的生活與學習視野,促使本土文化生命力的不斷衍生。我們開發利用「絲綢文化」資源,對「生活教育」作了認識上的思考和結合上的實踐。

一、清楚「生活教育」的本質理解

「生活教育」是動態的,因生活的變化而變化,因而也是全面的,由此而開展的教育是有利於受教育者終身的。「生活教育」更具有深遠的意義,傳承「絲綢文化」是「生活」與「教育」的結合,「絲綢文化」資源豐富,開發「絲綢文化」資源被教育所用更是綜合能力的運用,有易操作的教育,使「絲綢文化」以**的形式,固定的教材、道具,教師直接的教授,成為一種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有生活性、創造性、思維的靈動的教育,兩者雖然形式不同,但是目標是一致的,假設兩者合二為一,就能達到理想的完美結合,「在生活裡找教育,為生活而教育」。

二、開發「絲綢文化」的目的

怎樣以「絲綢文化」為資源,運用多種有效的途徑,讓幼兒在「生活裡找教育,為生活而教育」?我們的研究與實踐思路是:讓幼兒每天徜徉在濃郁的絲綢文化的環境中,有更充分的理由和強烈的需求去學習、去**環境中所存在的各類教育資源,通過教師有目的、有選擇性地合理開發和利用,讓幼兒接受絲綢文化獨有的文化情懷的薰陶,繼承普及盛澤「絲綢文化」,增強「絲綢文化」的時代感,讓傳統與時代交融,讓教育與生活相融,培養出具有盛澤人特色的文化素養,獲得多元智慧型,做乙個喜**、樂交往、善創造的現代盛澤人。

三、探索「絲綢文化」與「生活教育」的合一

翻開盛澤的歷史,絲綢是其中一條貫穿始終的線索,是一面昭示地方精魂的大旗。盛澤的經濟繁榮與一流織品引世人矚目。幼兒園通過組織廣大教師深入學習有關絲綢的文獻資料,了解有關絲綢發展的歷史;召開幼兒家長、老人座談會,傳授種桑、養蠶經驗;開展班級養蠶活動,邀請有養蠶經驗的老人現場傳授養蠶方法等。

讓絲綢文化的歷史和今日的發展真實地呈現在幼兒的面前,融入幼兒的一日生活。

融合教育滿分卷

一 判斷 1 溝通能力的評估專案中包括聽力測驗對 2 孤獨譜系障礙患者也可能有語言正常發育的階段對 3 隨班就讀保障體系既包括巨集觀系統又包括微觀系統對 4 由於語言資訊的不完整,聽覺障礙兒童獲得的體驗是不全面 斷裂的,因而他們不容易掌握事物的本質屬性和內在聯絡對 5 對學生進行溝通能力的評估時,智...

完美系統教育

一 五大心態 學習的心態 老闆的心態 積極的心態 長遠的心態 感恩的心態 二 六項工具 產品公司資料 筆記本名片 申請表其他 如照相機 錄音機 手提電腦等.三 四個s 自我消費 銷售介紹 服務四 五大原則 推崇公司 不消極不亂傳 錢財要分清 不干擾他人私生活 男女關係要分清 五 六個不為 不談宗教 ...

融合教育的理論反思

中國社會科學報 2009年 12月 15日 第008版教育學 鄧猛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融合教育自1970年代以來逐漸成為全球特殊教育領域討論最熱烈的議題。儘管融合教育模式的效果還沒有被研究有效地證明,卻已經成功地導致了對傳統的隔離式特殊教育體系的完全否定。事實上,西方各國特殊教育實踐表明傳統的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