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高尚情操

2023-02-14 17:45:02 字數 1366 閱讀 3849

作者:樑會鋒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3期

和其他學科比起來語文教學在培養學生情操上,有著無與倫比的得天獨厚的優勢。它能夠融知識汲取、道德培養、情操陶冶於一體,通過情感感染、榜樣示範、作文訓練等多種方法,使學生受到情與理的潛移默化,從而陶冶情操、淨化感情,培養高尚情操。本人通過教學實踐,發現這些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一、共產主義理想的樹立

共產主義理想是人類最高理想,往往在這方面的培養上以說教為主,效果不是十分理想,但是我們的語文課有者獨到的培養優勢。學生的語文素質主要包括三個方面:語言素質、文學素質、思想道德文化素質。

而文學素質對學生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乃至意識形態的樹立影響至深。這得益於語文教材中相當一部分課文本身具有強烈的思想性、政治性、教育性,這是其他學科不能取代、無法比擬的。

《劉胡蘭》中劉胡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她的形象牢牢刻在人們心中,她的一切都獻給了共產主義事業。她高昂的頭是共產黨人的驕傲,是人生的楷模,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最後一課》這篇**講述的是法國人的愛國故事,文中塑造的小弗朗士由開始的頑皮不懂事,到後來懂得熱愛祖國的語言文字,洋溢著濃郁的愛國熱情,特別是後來看到一切都想珍惜,讀者讀著讀著就受到感染,聯想到自己,心中自然產生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

還有《生命的意義》等等則更激發青少年學生確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人生目標,把握青春,去探求生命的永恆意義。

二、利用語文教學的特殊性強化審美教育,在審美中塑造高尚人格

語文課能夠使情和理融於一體,更重要的是把情這種因素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動情、動心、動力從而培養學生健康高尚的審美觀。語文教材中相當一部分課文是文學作品,這為進行審美教育提供了便利條件。我們可以充分發揮作品的審美陶冶功能,引導學生體會作品的語言、形象、感情,指導學生辨別真假、是非、美醜、善惡,提高鑑別欣賞能力,使之在美感共鳴中靈魂得到淨化,達到塑造人格的目的。

要想達成這樣的教學效果,我們當教師的就要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僅用手中的材料,還要用自己的思想和才智,力求讓學生動情,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發情感,引導學生進入美的境界,體會文章中寄寓的喜怒哀樂愛恨等豐富而深刻的感情。我在上《背影》一課時,首先懷著濃厚的感情地講起了自己的父親,他是樂於奉獻的優秀老師,老人家在「*****」中被錯打成「右派」,遭批鬥受盡折磨,但是依然愛學生。帶病親自聽我的課,給我提出很多讓我永遠不能忘記的意見和建議,現在是肺癌晚期的他還要我關心學生,愛自己的學生。

學生聽得睜大眼睛,然後紛紛講起自己父親如何關懷、培育自己成長,全班沉浸在濃重的情感氛圍中。這時我趁熱打鐵進入了新課教學,懷著對父愛的深刻體驗去動情地講授,學生們情緒受到感染,自然動情,我和學生一起不止一次地流下了滾燙的淚。這堂課也是我最難忘的一課,回家說給我臥床的老父親聽,他說:

「我兒長大了!」我又一次湧出淚水來,我已年滿五十呀!我想學習這樣的文章,讀者自然會產生思孝之心,熱愛父母的觀念一定深深刻在每個人的靈魂裡。

讓學生受益一生的故事 陶冶學生高尚情操的美德故事 真情

那天晚上,在一檔收視率很高的娛樂節目中,有乙個很耐人尋味的遊戲。遊戲的主角是一位男孩兒和4位女孩兒,4位女孩兒中有一位是男孩兒的女友。當然事先大家都不知道是哪一位,這就要求參加節目的嘉賓通過遊戲中男孩兒和女孩們的言行 神態和表演作出判斷。這個遊戲難就難在男孩兒和女孩們都是學表演的。在舞台上的表現都很...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感恩意識

感恩是社會個體應該具有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做人的基本修養。感恩是一種文明,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責任。成功學家安東尼指出 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顆感激之心,時時對自己的現狀心存感激,同時也要對別人為你所做的一切懷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如果你接受別人的恩惠,不管是禮物 忠告或幫忙,而你也應該抽出時間,向對方...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

學語文學科是基礎教育中最重要的學科,閱讀是語文教學中最經常,最重要的訓練。學生正處於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的最佳起步時期和個人素質的奠基時期,特別是小學中年級學生剛剛開始從識字階段向閱讀階段過渡,加強這一階段小學生的閱讀指導有利於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的積極性。在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