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還是直覺重要 中

2023-02-14 17:42:03 字數 1845 閱讀 6816

沛沛媽的回覆: (寫於7/24/2002 11:37:

31 am)看了你這個貼子,想起前幾天在書店翻書看到的這樣一句話,「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這是一位台灣作者談到的台灣家庭教育中乙個現象。什麼意思呢?說是年輕人第一次做父母,躊躇滿志地大讀育兒書籍,並信心倍增,遂開始照書養。

可是這書越讀越多,父母卻越讀越糊塗。到養老二時,索性拋開書本,照豬養了,也即憑直覺了。看來,這種「書」與「豬」的困惑不僅在我們這兒有,台灣的早期教育比我們走得早,這種矛盾很早就有所暴露。

兩者孰更重要,如果非要選乙個,也許我會選擇直覺。但是(沒辦法,仍然有但是),正確的直覺從**來呢?科學家、藝術家做研究搞創作的過程中有時依靠的就是直覺而實現了成功,常常是直覺幫助他們打破了傳統認知或慣性思維。

但他們的直覺一定是建立在豐富的專業知識以及細緻的觀察基礎上的。乙個沒有科學理論知識的人可能根本不會在科學方面有什麼直覺,即使有估計其憑直覺也是搞不出什麼科學成果的。 同樣,對於育兒,我會非常相信自己做母親的直覺。

因為我堅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了解。記得在看西爾斯的《親密育兒百科》時,書中在提出一套育兒方法的同一直非常強調母親的直覺,而且我發現在我自己有一段拋開書本「照豬養」的日子,我的直覺跟書中的主張恰恰是吻合的。這本書給了我相當的做母親的自信,我相信自己的養育方式是適合自己的寶寶的。

但同時,我對書的重視反而又提高了起來。因為我也發現,知識如果不充分,一是對自己的直覺不自信,很容易受他人左右,並搖擺不定;二是這種直覺因缺乏理論知識基礎總體來說質量不高。從此,我又開始讀起書來,但卻不再是照書養,而是希望自己通過掌握一定的理論知識並結合自己對孩子的觀察來建立起適合自己孩子的育兒體系(說體系好象有點大,但一時找不出更合適的詞彙)。

說來說去,好象還是兩者都重要。不過我想其實你並不是真的想要乙個答案,只是想理順兩者之間的關係而已。就我的體會,書和直覺並不矛盾,關鍵看兩個方面是否能把握好。

第一,書好不好。記得自己在孩子出生之前買了一本《1歲方程——0-1歲的養育》(大概是這麼個名字,如今這種書相當氾濫),這本書相當詳盡地列出了孩子每天每週的養育計畫,當時無知的我認為有了這本書育兒就沒有問題了,並且信心十足地準備照書養。後來又有朋友送了那本確實是極端糟糕的《哈佛女孩》。

孩子出生後,才發現兩本書根本不對路。之後就開始照豬養。現在想來,象「1歲方程」之類的書無非是作者東拼西湊的產物,估計他們自己根本沒有養過孩子或者從來沒有按照他們書中提供的方法養過孩子,這種書根本沒有思想和靈魂,而現在這種書卻相當氾濫。

說起來,我就非常痛恨這種不負責任的出書者,不知誤導了多少人。那個哈佛女孩雖然是乙個例項,但此書的糟糕我已無暇說太多。顯然如果書不好,書和直覺肯定會產生相當的矛盾。

因此,我想首先要選擇好書,當然這並不容易;其次,如果真是讀了一本濫書,那就果斷地放棄它,不要讓它影響自己的判斷。 第二,書怎麼個讀法。我是乙個讀書讀得很少的人,在這方面其實沒有資格發言,權且說說自己的體會吧。

讀書的過程中,肯定會接觸到各種各樣可能是皆然相反的說法,也肯定會出現書上所說的與自己的直覺不一致,我是這樣處理的。首先,我讀書時主要關注的不是它的區域性細節方面的技巧或方法,而是書的思想和靈魂。我希望能夠接近並理解作者的思想和靈魂(雖然並不總是能做到),之後,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再來看書中具體的細節,此時再分析其合理性及對自己的適應性便會容易一些。

對於和自己直覺矛盾的地方,也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並結合自己對孩子的觀察和認識,有時會相信自己,有時會糾正自己,而很難一概而論。 想想科學家們的直覺也並不總是對的,我們的直覺肯定也有錯誤的時候,但我想知識豐富、觀察細緻的人其正確率肯定會高一些。因此,養孩子不是不可以憑直覺,但憑直覺的同時必須想辦法提高自己直覺準確的概率,並使自己具備適時堅持或糾正直覺的能力,而加強理論知識儲備、深入觀察和總結孩子的特點則將是必由之路。

說了這麼多,不知是不是又說了一番套話,但這的確是我自己切身的體會。理論還是直覺重要(下)

Qvghy人生還是做事比較重要

never make somebody your everything,cause when they re gone,you ve got nothing。無論如何,不能讓某個人成為你的全部。若是有天他們離開了,你將一無所有。人生還是做事比較重要 這位朋友你好,我仔細看了你的文章,嗯,寫得很用心,...

理論比實踐更重要

一人去算命,算命先生摸骨相面掐算八字後,說,你二十歲戀愛,二十五歲結婚,三十歲生子,一生富貴平安家庭幸福晚年無憂。此人先驚後怒,道 我今年三十五歲,博士,光棍,木有戀愛。先生聞言,略微沉思後說 年輕人,知識改變命運啊。說到這,我彷彿知道了些什麼,有木有。知識就是力量啊。今天,我們本著對對真理的追求,...

辯論注重理論學習還是社會實踐

正方 大學生應該注重理論學習 一.請問正方選手,在義大利都靈大學校門口有一座雕鷹,它為了實現飛遍全世界的遠大理想,苦練各種飛行本領,卻忘了如何覓食的技巧,結果只活了五天就餓死。它的餓死在告誡我們大學生不應活在象牙塔裡,一味學習,應更注重社會實踐,與社會接軌,了解社會變化,否則何以立足社會,不是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