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狀況及引導研究

2023-02-14 17:42:02 字數 1025 閱讀 7807

作者:代玲玲

**:《知識文庫》2023年第03期

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以下簡稱貧困生)是高校學生的組成部分。筆者對135名貧困生進行了問卷調查,並對部分學生進行了訪談,從而對貧困生的心理健康狀況有了比較具體的了解。根據這部分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筆者提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

1 貧困生的心理健康現狀

我們對135名貧困生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1.11%的學生可以坦然面對家庭經濟狀況,7.41%的學生很介意別人知道自己的家庭經濟情況,很自卑,0.

74%的學生會抱怨命運的不公,0.74%的學生認為貧困生是社會的責任,應由社會負責。在日常消費心理方面,74.

81%的學生能節儉盡量節儉,20.74%的學生更願意以學業上的優秀證明自己,3.7%的學生想買奢侈品但沒條件,0.

74%的學生看到別人用奢侈品自己也盲目跟從。在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壓力方面,35.56%的學生選擇了經濟,48.

89%的學生選擇了學業,7.41%的學生選擇了技能,8.14%的學生選擇了心理和情感。

55.56%的學生會因家庭經濟原因而感到自卑,44.44%的學生則不會。

46.67%的學生會因經濟原因而影響人際交往,53.33%的學生則不會。

88.15%的學生會因家庭經濟原因而感到有壓力,但不會影響生活和學習,2.96%的學生會因家庭經濟原因而感到很有壓力,並嚴重影響生活和學習,8.

89%的學生感到沒有壓力。

2 貧困生的心理特點

從調查結果,我們可以看出,目前大多數的貧困生心理狀況良好,積極樂觀、勤奮上進。但仍有小部分貧困生因經濟原因而感覺壓力較大,甚至影響了其學業和人際交往。貧困生的心理特點主要表現在:

2.1 自卑心理較重

高中時,學生的學習任務較重,空餘時間較少,除了學習,學生較少有時間和心思與其他同學在吃穿方面進行攀比。進入大學,學生的課餘時間較多,學習任務相對高中較輕。大學生基本都在二十來歲,處於青春期,比較注重自身形象,喜歡打扮。

乙個班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且家庭經濟情況相差較大。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生會不自覺地和其他同學進行比較,如果自己常常捉襟見肘,他們的自卑心理會越來越嚴重。

我國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貧困研究述評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絕對數量不斷攀公升,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心理貧困問題也日益凸顯。筆者作為 貧富差距對思想行為影響分析及對策研究 的專案負責人,意識到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心理貧困研究存在的不足,主要將國內學者關於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心理貧困的表現 成因以及治理...

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及其開發途徑

作者 龐麗 廣西教育 c版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分析心理資本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的內涵,提出開發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的途徑。關鍵詞 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開發途徑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5 01c 0093 02隨著我國高校的擴...

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總結

10 x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過程 根據合肥師範學院國家助學金檔案精神,x系10 x班從9月29日開始著手在全班開展2011 2012學年度學生國家助學金評審工作。針對全班級50名在籍學生的國家助學金評審,我班精心組織全班同學,整合全班評審力量積極 認真 細緻地開展工作。本著高度重視 按照程式 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