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藥中毒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3-02-14 17:39:05 字數 897 閱讀 7408

作者:晉元卓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r59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83(2011)11-0221-01

1 病例分析

1.1 例1,27歲,男,漢族,農民。右側肢體向內側翻小兒麻痺後遺症,活動受限。

急診入院時或者處於昏迷狀態,全身陣發性痙攣,抽,面色蒼白、抽搐時呈青紫色,口吐白沫。立即吸氧,下胃管。由於全身持續痙攣,抽搐,不能抽出胃內容物。

其母訴:由於該患者精神抑鬱,對生活失去信心,並且自身身體有殘疾,害怕拖累家人,產生輕生的念頭。趁其家人不注意,將半包「一步倒」鼠藥喝下。

出事前,患者兩天未進食。另外患者有癲癇病史,平均乙個月抽搐3—4次,每次持續5分鐘左右自行緩解。患者入院後,由於鼠藥的作用,抽搐持續、陣發性加重,時間為3—5分鐘。

聽診雙肺為溼羅音,分泌物明顯增多。胃鏡檢查顯示:胃粘膜約2/3的充血、紅腫、急性胃炎的表現。

1.2 例2,24歲,男,維族,農民。急診入院。

面色蒼白、口吐白沫,處於嗜睡狀態,立即吸氧,行催吐法,半小時後清醒,聽診兩肺為溼羅音。口、咽部有粘稠痰液,給予吸痰處理,對症**。其家人訴:

該患者吵架後,喝了半杯老鼠藥,家人發現後送醫院搶救。2 護理措施

2.1 立即吸氧,改善大腦的缺氧狀態。

2.2 下胃管或催吐,用清水或生理鹽水洗胃,清除毒物在胃內的停留時間,減少毒素的吸收。

2.3 快速建立靜脈通道,補充有效的迴圈血量,並使毒物快速排出。

2.4 立即吸痰,清理呼吸道、消化道的分泌物,防止窒息的發生。

2.5 查清**及中毒的原因,進行對症處理。

2.6 有癲癇病史者,減少不必要的刺激,給予解痙、鎮靜處理。

2.7 密切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特別是呼吸、瞳孔的變化,做好記錄。如有異常,及時報告醫生進行處理。

1例卡馬西平中毒患者的護理體會

維普資訊 年 月第 卷第 期 臨床護理 例卡馬西平中毒患者的護理體會歷莉陳 巖王新梅 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第一醫院護理部 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第一醫院內二科,內蒙古滿洲里 包頭醫學院護理學院,包頭 摘要 通過對 例卡馬西平中毒患者的護理認識到,在對服藥自殺患者的護理過程中,加強基礎護理 對症護理的同...

矽肺患者護理體會

矽肺是由於人體長期大量吸入游離二氧化矽粉塵引起的以肺組織廣泛結節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隨病情進展,逐漸出現刺激性咳嗽 咳痰 氣促 進行性加重呼吸困難等症狀,易併發肺結核 肺部感染 肺氣腫等,直接危害患者的生命。目前,尚無臨床 病例的確切資料。因此,對於矽肺患者,不僅要從疾病上給予 ...

氣管插管患者的護理體會

氣管插管是搶救呼吸衰竭的有效手段,通過氣管插管達到保持呼吸道通暢,減少氣道阻力和解剖死腔,便於清潔氣管 支氣管內的分泌物。增強有效氣體交換量,並為其給氧,呼吸機使用及氣管內給藥等提供條件。是臨床搶救危重患者必不可少的方法之一。正確的護理方法可降低氣管插管患者的並症和死亡率,因此,氣管插管的護理顯得尤...